泰康保险创始人陈东升:后工业时代的服务业将以生态经济、健康经济两大赛道构成

泰康保险创始人陈东升:后工业时代的服务业将以生态经济、健康经济两大赛道构成
2022年08月03日 21:07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2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天津峰会于2022年8月2日-3日举行。主题为“拥抱大变革 重塑竞争力”。8月3日下午,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理事长,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全国工商联知名企业委员会主席团轮值主席陈东升发表了闭幕致辞。

  “时代在变,所以中国整个经济从一个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这句话说起来如此简单、如此轻松,但是如此复杂的一个变化、深刻变化的结果。从高速度到高质量发展,跑马圈地、野蛮生长、多元化,资源性、高杠杆这样一个企业发展的时代终结了,现在是进入创新驱动、效率驱动、细分市场、头部企业,专注主业、专注专业,提倡长期主义。”陈东升说。

  陈东升表示,泰康管理了将近3万亿的资产,有5000亿另类投资,就是投非流通的股权和债权。过去这5000亿在哪里呢?在地方政府的城投平台上,在房地产公司的债权、股权上。今天经济发生了深刻的结构性变化,房地产20年只涨不跌,叫无风险收益的投资时代终结了。那么,这些钱新的投资地方在哪里?

  “所以今天面临的挑战不仅是生意好和不好的问题,是所有企业和企业家面对一个这样的市场,它都是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还要把这句话听懂,高速度到高质量一定是非高速度的时代来了。为什么说高速度到高质量呢?就是高速度终结了,进入一个结构调整。高速度时代过去了,可能结构调整的企业是高速度,大量的企业不是高速度,甚至是走向终结,退出市场,它是这样一个结构。”陈东升说。

  陈东升指出,长寿时代带来的健康与消费,其实是新的超级赛道在诞生。工业时代向后工业时代转型,过去工业时代解决衣食住行这样一个经济,跟这有关的经济时代结束了,现在迈入娱乐、教育、医疗、养老的时代,这是后工业时代。这就叫变局,叫经济结构的变局,叫经济发展的方式的变局,叫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的变化的变局。

  “中国70年经济的发展非常有意思,它遵循了一个经济发展的规律和时代的脉络,前30年计划经济时代留下的遗产就是今天的大央企、国有经济,它是初步的工业化,156个项目、三线建设、两弹一星,还有我们的金融体系构造着我们国民经济、工业体系,通过改革开放40年的这种抓大放小,国企改革形成了今天以央企为核心的国有经济体系,基本是在工业领域、在能源领域、在交通领域、在通讯领域、在金融领域。”陈东升说。

  陈东升认为,改革开放40年,最伟大的就是创造了今天外向型的制造业,当年来料加工、“三来一补”,后来叫沿海发展战略,再后来叫国际大循环战略,港台资本活跃流通,跨国资本把供应链生产放到这里。为什么长三角、珠三角起来?就是这40年形成的外向型的制造业体系。外向型制造业是以电子科技、手机、笔记本电脑带动起来的,苹果、惠普、联想这些,电子科技的巨大产业链带动起来的。

  同时,在陈东升看来,第三块经济就是互联网、高科技。

  “有了互联网英雄,一批一批,到今天进入人工智能,进入今天所有人谈的数据经济时代,数据经济时代就是互联网的这一批从最早的门户到BTA,到今天的美团,再到今天我们讲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这一波中国赶上了。还有城市化在建设,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房地产住房的要求,城投、房地产、基础设施和金融起来。”陈东升说。

  陈东升表示,今天在构造后工业时代最大的两个板块经济,一个就是生态经济,就是“双碳”,“双碳”一定带来文明的变革,是从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的一种生活方式、文明方式的变革。还有一个就是健康、医疗、养老、娱乐、教育,这个叫“民生经济”或者叫“健康经济”。后工业时代的服务业,就是以生态经济、以健康经济这两个大赛道构成的。

  “所以大家看我们70年经济发展其实形成了6个不同时期、不同板块,也看到了经济发展的结构变化。如果要写一部中国现代经济史,我认为这是一个独特的断代,是一个新的认识。总之,企业家说面对风险,什么叫风险?风险只有一个词说清楚:不确定就是风险。今天进入一个巨大的、超级的不确定性时代。这就对中国当代的企业家带来了巨大的挑战。这时,自己专注主业,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可能是最重要的。”陈东升说。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海正生材 688203 16.68
  • 08-04 凯格精机 301338 46.33
  • 08-04 智微智能 001339 16.86
  • 08-03 源飞宠物 001222 13.71
  • 08-03 海光信息 688041 3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