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通信董事局主席蒋志祥:如何解决数据的孤隐之困?

分享通信董事局主席蒋志祥:如何解决数据的孤隐之困?
2022年08月03日 19:19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2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天津峰会于2022年8月2日-3日举行。主题为“拥抱大变革 重塑竞争力”。8月3日早上,“商学课堂|田轩:创新的资本逻辑”环节,分享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全国工商联物联网委员会秘书长蒋志祥进行了分享。

  “我关注企业的数据方面,如何解决数据的孤隐之困(数据孤岛、数据隐私之困)。我们讲城市大脑,我经过这些年的研究发现城市大脑的大脑是空洞的,是孤立的。为什么出现这个情况?一个路口几十个摄像头,一个门口很多摄像头,这样情况导致了政府角度各委办局都在建摄像头,企业也是自行设置了各种数据源头。我们这些年研究之后觉得数据根本点要从源头,数据采集、收集的角度如何进行规范化。”蒋志祥说。

  蒋志祥表示,以前做了一个平台专门给中国移动、联通、电信做基站布置,后来基站布得差不多了,这个系统用处不大了,在那个基础上做了传感器的规划平台,把一个城市交通地图输入进去,把每个地方需要布置什么样的传感器规则全部出来。这样一种逻辑一是减少巨大的投资,二是解决数据孤岛的核心问题。

  “为什么呢?因为以前我们的逻辑是一个城市首长说要搞城市大脑,开会的时候各部门都是说支持把数据全部汇聚到一起,但是回去之后屁股坐到哪决策就在哪,数据就变成了数据孤岛,包括企业的数据孤岛。所以通过传感器的源头采集数据之后,减少巨大的投资,所有数据都汇聚到一个中心,再由首长针对这些数据进行分发,比如哪些数据可以给司法机构,哪些数据可以给交通部门,哪些数据可以给税务部门。”蒋志祥说。

  蒋志祥指出,企业数据有几种东西,一是小数据,不够垄断,不是大数据;二是垄断数据,比如数据孤岛。

  “这样的东西相当于我们需要建立信息化的一种规范,系统的一种规范。现在我们系统的规范非常缺失的,我们的姓名、身份证号定义都是在全国没有统一的,这是由程序定义的生态下。数据接口过程中我们遇到巨大的问题,我们最大的问题是一个城市,特别一个城市的智慧城市,都是做一次升级大动干戈,设计各个系统的数据规范。从企业数据角度讲,一定要从国家规范层面形成这样的规范。我最近讲的如何解决数据孤岛和隐私的问题。”蒋志祥说。

  同时,蒋志祥认为还要注意隐私的问题。现在很多数据是收集完了都变成了对隐私的控制,所以我们也在提隐私计算,自己的数据不出门的逻辑,但是如何发挥数据要素的价值,在这当中要取得平衡,这也是很重要的。

  “我们集团是从来不用风险资本的,风险资本只有三五年的周期,我一直在做CVC的东西,CVC的逻辑就是企业针对自己的产业链有信心,知道市场的逻辑,有情怀,能够坚持到底的东西。这个企业0到1过程中本来是研究头痛药,最后变成治脚气的药,非可能,因为一个是技术东西每天发生不同的研究结果,要满足不同市场需求,所以0到1的过程,是有1的开始,我们能够持续接力,我们能够有这样的情怀不停迭代,最后核心是如何坚守,这才是未来从0到1,或者向更大的创新的国家学习,有我们的操作系统、芯片,这是基础,没有这个基础一切是空谈的。”蒋志祥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海正生材 688203 --
  • 08-04 智微智能 001339 16.86
  • 08-04 凯格精机 301338 46.33
  • 08-03 源飞宠物 001222 13.71
  • 08-03 海光信息 688041 3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