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证监会CEO欧达礼:关注到“洗绿”现象 这一问题令人担忧

香港证监会CEO欧达礼:关注到“洗绿”现象 这一问题令人担忧
2022年07月10日 09:20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7月9-10日,2022财新夏季峰会举行。在【演讲/对话】推动可持续发展更进一程:构建一致行动的框架中,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理事会主席、香港证监会CEO、金融稳定理事会(FSB)执委会委员欧达礼,进行了分享。

  当被问及如何看待“洗绿”问题时,欧达礼表示,“洗绿”已经成为了市场监管当中日益重要的一个问题。在全球范围来说,这个问题都非常令人担忧。

  “因为我们担心漂绿或者洗绿的风险,或者说它可能会潜在去破坏可持续金融工作这方面我们所做的努力。当然从市场监管者的角度来说,从传统上来说,我们所做的大部分工作其实都是基于投资者们提供的非常准确的信息,关于执法行为还有概念的规则,都是基于这些信息的。所以,这里面如果投资者能够提供非常准确的信息,就解决了信息披露的问题,这是我们工作的核心。当然当我们说到可持续金融特别是气候金融的时候,我们应该专注于我们现在的不足之处,这像是一段旅程,我们现在有效地开始来做这件事情。”欧达礼说。

  欧达礼指出,最重要的一点是关于全面信息的披露,特别是对于可持续性、气候风险以及其它相关的一些信息。因为除非有可靠的公司层面的披露,否则整个金融中介活动,不管是资产管理公司还是银行,都没有准确的数据来做他们所需要做的事情或者是监管机构要求他们所做的事情。

  “我们看一看这些中介机构在市场监管机构当中扮演这样一个角色,GWS已经采取了一些行动,这只是一个开始,这一积极管理层洗绿有关的,从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看到了一些非常强烈的利好信号。简而言之,洗绿确实是我们现在要研究的一个问题,主要的情况是保护投资者和市场信息方面。”欧达礼说。

  主持人:你之前也说了很多ISSB这个草案咨询,很快可能我们就会得出一个结论,到目前为止我们看到有来自亚洲、欧美监管机构的反馈,如果IOSCO真的认可了这样一个机制,对于香港上市公司甚至对整个的影响是什么?

  “首先,IOSCO认为ISSB项目绝对是一个关键,从TCFD的基础开始就是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来进行发展的,我们认为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将来是负责监督会计准则的制定,这是一个正确的框架,它可以容纳新的SB和新董事会,因为它具有经过验证的标准生产治理的相关的标准,将其适用于相关标准,这就是它发展的一个背景。”欧达礼说。

  欧达礼表示,另外,当中的背景情况是,ISSB标准之内是投资者企业评估价值相关的信息,从气候披露方面开始的,从IOSCO市场监管机构的角度来看,这是属于自己的职权范围,基本上都是围绕着资本、信息流这些方面来做。所以,这就是整个背景情况,也就是说对于咨询的反应来说,基本上非常广泛地来支持可比较的全球基准的概念,为了解决不同的标准、不同的披露方式,就像现在拥有的情况。但是即便这样其实还是有很大帮助的,整个是建立在自愿基础之上。

  “IOSCO现在这方面的重点是,我们其实现在是在查看标准本身的内容,确保这些标准能够提供相关的信息,并且可以更好地和投资者合理的期望相匹配,比如气候风险、机遇等等还有其它可持续发展方面主题相关的议题。我们现在工作的重点非常直接,放在实施的实用性上,书面上来说,我们是有一个非常好的看似完美的一个国际标准,大家也想当然地就认为这些公司在披露的时候可以提供非常非常有用的可以供决策者使用的信息,并且是一致的信息,但是真实在实施的时候,IOSCO非常关注这一点,其中的原因是我们在通用标准和气候标准方面进行认可的时候,我们真的是在充当标准和气候标准之间的一个桥梁,包括我们的会员资格还有我们相关的管辖区的证券监管机构会考虑这一点,就是他们如何能够在自己的管辖区来实施这些标准。因此,我们在实施的主题下面就开始关注以下的一些问题。”欧达礼说。

  欧达礼解释,首先,主要的问题间其实是相互关联的,不同地区的数据可用性方面其实都是面临着不同的挑战。如果你没有办法访问这些数据,尽管你拥有非常好的标准,但实际披露的情况可能达不到你能够提供对投资者有用的东西或者是相关的数据。

  第二,不同行业、不同类型公司的能力。这在一定程度上涉及到相关的专业知识,实际上去理解新的标准并将其应用于自己的业务当中,并且能够进行更好的披露相关的知识。在这个领域,显然会有一些担忧,担心中小企业、小公司、不同的新兴的市场,因为它们可能面临不同的数据方面的挑战以及围绕应用标准的不同类型的技术方面的挑战。因此,我们现在需要强调的是,我们这方面实施指导的能力已经成为一揽子计划的一部分。

  “比方说我们现在考虑ISSB实施方面的一些做法,比如说你有一个标准,可能是带有相关的使用指南的标准,举个具体例子,围绕着一些排放的计算,香港和大陆方面,我们在国际的讨论当中反复强调一点,中国约占全球排放量的30%,而亚洲占到了全球排放量的一半。如果这些标准还有其它方面的努力要在全球范围内产生影响,它们就必须在亚洲特别是在中国发挥作用。香港证监会成立了一个工作组,从本质上来讲实际上就是关于将在香港面临的一些数据挑战细节方面的探索。当这些标准运用于第一批公司或者是在香港上市的公司,绝大多数都是内地的企业,我们引入这些标准,我们相关的能力就完全取决于这些公司是否能够获取必要的数据,并且根据数据进行企业披露,它是否具备这样的能力?因此,与中国证监会和相关企业的讨论,是了解香港乃至全球如何应对这些实施挑战的关键因素。”欧达礼说。

  第三,围绕着验证这方面,也印证了这一点。IOSCO正在进行当中的流程就是我们必须要保证标准,在标准上提供一种保证。披露是可以被检验、被测试的,是独立的。

  “我们现在正在和国际标准制定者进行合作,包括审计标准的制定者以及道德标准的制定者,推动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工作。比如有前瞻性的一类标准上面的保证。很多信息没办法在公司的账簿当中找到,可能是在其它地方。非常重要的是我们要披露它相关的可信度,都需要进行检测,需要有信度、可靠的,不管是审计师还是其它面,这就是我们现在正在努力的方向。”欧达礼说。

  主持人:在之前您提到了与证监会的合作,我认为这是强制性的,因为一旦我们有了标准,我们就需要决定是否强制执行,我记得香港其实有一个2025年强制披露的计划,根据新的FSB的发展,这个计划会有调整吗?您对此有什么想法?

  “我们设定了2025年的目标,实际上FSB确实蓄势待发,更多是围绕TCFD开展,这是很早以前就做的事情。2025年取决于我们如何解决实施方面的问题,现在时间还是蛮紧迫的。假设IOSCO最终会认可ISSB的标准,比如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完成,非常强烈的信号发给市场,我们会继续推动前进,在香港实现落地。但是这可能会有各种各样的方式,因为我们现在还在寻找最直接的一个实施方法,比如通过证券交易所的上市规则的方式,这样它就可以适用于所有的上市公司。不管怎么样我们必须跟中国证监会一起努力,应对数据挑战。”欧达礼说。

  欧达礼指出,更广泛的问题在于,这个准则是不是可以被更广泛地纳入到香港整个市场当中,比如说纳入到会计准则当中,比如说在香港不仅仅是上市规则,还要考虑到相应的公司法,不管这个公司的规模怎样,都应该注意到这一点。通常在亚洲,上市公司的排放情况不是特别严重,主要是中小企业的排放问题比较严重,这些问题已经出现,怎么解决它?2025年的目标好像说得有点远了,肯定是在上市公司会出台相应的标准,在2025年之前就会有。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4 益方生物 688382 --
  • 07-13 立新能源 001258 --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70.88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39.0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