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勇:中美要寻找共同点来避免不必要的冲突和猜忌

王勇:中美要寻找共同点来避免不必要的冲突和猜忌
2022年06月21日 14:39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2年6月21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八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京举行。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王勇在以“21世纪的中国与全球化”为主题的全球化30人圆桌论坛上发表观点。

  王勇指出,全球化当前并没有结束,应该说是处在危机中,我们需要做的应该是拯救全球化,如果全球化真正终结了,不仅仅会使经济效率下降、全球供应链中断,更重要的是可能会引发非常严重的阵痛、国际关系的危机。

  他表示,人类历史上有两次全球化的高潮,第一次全球化的高潮给我们留下了非常严重的教训。在一战前30年,全球化高速发展,但是由于国家间的竞争矛盾没有能够很好地解决,没有一个协调相互关系、矛盾的国际机制,最后导致大战的悲剧。本轮全球化再次面临重大的危机。

  他强调,经济全球化处在危机中,中美是核心,要如何走出当前的全球化危机?他强调,中美要寻找共同点来避免不必要的冲突和猜忌:

  1.美国很多人认为中国要主动脱钩,这个观点开始是一些美国智库的个别专家提出来的,现在成了美国政府评判中国政策非常重要的观点,这是非常错误的。

  2.我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共同的价值强调的非常清楚,现在也要清楚认识到,需要在对外交往中更多说明价值观的取向。

  3.在中美关系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美国认为中国是要推翻以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王勇认为,中美可以找到很多共同点,比如国际市场的开放,国际航海、航运通道开放等等,中美社会彼此的开放也非常重要。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恒进感应 838670 20
  • 06-22 德明利 001309 26.54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41.52
  • 06-21 福元医药 601089 14.62
  • 06-21 联合精密 001268 19.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