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为:手机是开启新文明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发明,企业家是人类文明的推动者

郭为:手机是开启新文明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发明,企业家是人类文明的推动者
2022年06月11日 20:34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2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22届年会举行。6月11日晚举行闭幕式暨中国商业心灵,神州数码董事长郭为分享讨论。

  郭为指出,1993年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当作是一个零,当时是中国科学院和清华大学有一个中关村网络,就是现在的cnet前身,发了第一封邮件。即使到2000年的时候,我们总体的互联网用户也就1690万,上网时间每周是2.77亿小时,每周个人上网16小时。但是2022年的时候,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已经有10.32亿,而其中移动用户有10.29亿,上网时间已经达到了28.5小时。如果把这两个数一乘,我们可以看到有一个巨大的变化,1690万×16小时,这个数和10.32亿×28.5这个数,就是一个巨量的变化。所以,什么叫消费?你在什么地方上用的时间多就是什么样的消费。我们开会的时候大家也会看手机、看微信,不管看手机上什么样的东西。所以,这就是新的浪潮发生了,这个浪潮就是以数据消费为特征的新时代的浪潮。因为过去我们的消费是什么?我们消费的是食品,消费的是各种各样的用品,但是现在我们消费的是数据,哪怕你在用手机的过程中打电话,也不是消费过去的语音通话的时间,而是消费在网络上的流量,所有的东西都会表现出一种数据消费的特征,而且数据消费还有一个更加有特色的东西,就是你在消费的过程当中也是生产的过程。

  这就是一个新的浪潮带来的变化,这个变化就会让我们重新认识这个世界是什么。

  有人说这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也有人说这是数字文明的开启。究竟这是一个数字文明的元年,还是一个工业革命的延续呢?郭为表示,他更认为这是一个新文明的开始,才能够解释一系列的问题。

  当然在这次新的文明开启的过程当中,有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发明,我们怎么能够感知这个世界,就是手机,因为手机已经有大量的传感器了,而智能手机的发明就是伟大的企业家乔布斯的功劳。乔布斯从1976年创办电脑公司,人类的第一台PC机,原来都是大型机,都是巨型机,只能提供大型单位的应用。但是到了乔布斯发明了PC之后,普世化计算发生了。他强调,今天所有的我们讲的数据包括昨天尹烨讲的生物的计算,其实就是两件事情发生,一个就是普世计算,计算机变得非常便宜,人人都在使用,很多环节都有。第二,暴力计算,计算的能力极其强大。今天的一台手机得顶多少台当年的计算机?这就是过去十几年、几十年前发生的变化,也就是普世计算和暴力计算改变了人们对数据的看法,才产生了海量的数据。

  为什么我把乔布斯放在这里?他表示,企业家是人类文明的推动者。在工业文明时代,瓦特由于发明了蒸汽机,由于特斯拉发明了电力的系统,由于爱迪生发明了照明,所以才整个推动了工业文明的进步,他们运用了科学技术,他们是真正的创新者,推动整个社会发展的创新者。

  郭为讲述了企业家乔布斯的故事。他认为乔布斯是这个时代最伟大的企业家,“他是数字文明的火炬手、奠基者。”郭为表示,乔布斯本质上是一个亚洲人,他的父亲是黎巴嫩人,但是黎巴嫩是中东地区唯一的一个信奉基督教的国家。而乔布斯本人,终身信奉的是佛教,是禅宗。乔布斯的养父母是没有上过大学的,乔布斯自己也没有完成大学的学历,乔布斯可能是我们企业家里边少有的,不能说唯一,被自己创业公司的董事会赶出公司的企业家。1985年他被赶出了苹果公司。他也是用一美元的工资回归苹果,从而创造了苹果的辉煌。他表示,只有整个这样一个文化、多元的文化、自由的文化,才能产生真正的创新。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29.8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35.98
  • 06-13 国缆检测 301289 33.55
  • 06-13 优机股份 833943 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