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据可靠评估,今年中国的汽车销售量将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二,仅次于日本

王文:据可靠评估,今年中国的汽车销售量将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二,仅次于日本
2022年06月11日 11:38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2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22届年会举行。在“双碳目标:碳减排的科学路径与实践”论坛,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分享讨论。

  王文指出,2020年“双碳”目标提出来一年多,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表示“我们仅用了一年左右时间就完成了关于双碳目标全部的顶层设计”,“一带一路”、京津冀、粤港澳,这些大战略基本上都得花三到五年,甚至八年左右时间。首先,从2020年9月份联合国第一次推出“双碳”目标,到2020年经济工作会议就把2021年八项中国最重要的工作会议之一放在第二位,就是“双碳”目标,央行推出大量相关政策,到2021年3月份“两会”把“双碳”目标写进去,“十四五”规划又写了“双碳”目标,国务院又推出2030年碳达峰工作方案,到了去年年底又推出城市投融资相关试点方案。

  第二,“双碳”目标提出以后,不到一年时间立刻整合地方市场,统一成为全国的碳市场,一年时间的碳市场交易量相当于过去十年地方试点市场谈交易量的总和。

  第三,对产业产生巨大的影响,光伏发电,去年开始全面取消补贴,中央不再给补贴,说明平价,过去是要靠补贴才能光伏发电,现在取消补贴,说明促进了清洁能源的发电,包括这次冬奥,百分之百绿电,不是靠碳发电,全靠光伏发电支持整个冬奥绿电的进程。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企业撬动,就是新能源汽车,我们传统汽车销量股价、市盈率,传统的奔驰、宝马市盈率基本只有2倍、3倍、5倍市盈率,没人买了,新能源汽车连续两年增长率100%,每年增长翻倍,今年我们新能源汽车到海外的销售全世界第一,大家都想象不到中国成为全世界三大汽车出口销售商,过去我们说汽车不行,现在突然新能源汽车全世界最好,据可靠评估,今年基本上中国的汽车销售量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二,仅次于日本,这也是“双碳”目标下逼迫产业不得不转型,寻求清洁能源的发展。

  王文认为,这一年多的时间的开局,是美轮美奂的开局,当然也有很多不足,比如运动式减碳,比如现在受到新冠疫情重大的冲击,这种冲击下,使得地方经济本来就不行,财政本来就不行,还要做一些贡献,压力就很大。所以现在要做什么?他总结到:

  第一点,如何指导地方在出台相关“双碳”政策过程中,和现在的高质量发展和保民生、促增长的策略更好的结合,不要太粗糙,现在有一些地方政策为了求目标,为了求青山绿水,最后关关关,进行粗糙型的运动式减碳,不可取。

  第二,对企业来讲,一定要抓住“双碳”目标的相关政策利好消息。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我们碳市场去年7月16日成立,一年多了,碳价才59元/吨,国际标准碳价是50多欧元/吨,差了7~8倍,我们碳价绝对被低估,如果要个人的话,赶紧去买,买大量碳市场,在国际上暴涨,我们碳市场在国际交易量才仅仅占国际上交易量的1%不到,所以这是一个巨大的蓝海。对地方来讲要谨慎出政策,对企业界来讲要去了解政策、了解“双碳”下的各种红利。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国缆检测 301289 33.55
  • 06-13 优机股份 833943 7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29.8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35.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