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发院副院长黄益平:如果全世界市场是融合的,中国能不能有这么大的平台企业还不好说

北大国发院副院长黄益平:如果全世界市场是融合的,中国能不能有这么大的平台企业还不好说
2021年12月19日 19:10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由北大国发院主办的“第六届国家发展论坛”于2021年12月19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世界大变局下的国家发展”。北大国发院副院长、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出席并演讲。

  他指出,平台经济是指依托于云、网、端三个基本要素,同时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区块链等等现代数字技术,用于帮助我们支持撮合交易、传输内容,同时管理流程的新的经济模式。

  数字平台为什么和传统的百货公司不太一样?他说,最重要的原因是数字技术可以在很多方面突破原来平台企业所面临的一些问题,比如在规模,速度和个性化的服务等等方面。

  他指出,数字技术在经济当中的应用会发生“三升三降”作用。简单来说,三升就是扩大规模、提高效率和改善用户体验。三降就是降低成本、控制风险、减少接触。由此六方面催生出来的经济活动确实会带来很多革命性的变化,比如说普惠变得比较容易,过去经济活动比较难做到普惠,在金融领域一般就服务20%的客户,下面80%的客户很难覆盖,而通过平台和数字技术,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克服这个问题。

  我国的平台企业放在全世界的范围是什么样的概念?他说,全世界可以排在第二。他指出,当今全世界的平台市场企业一般来说就是三分天下的格局,美国、中国、世界其他地区。中国作为发展水平不是那么高的国家,在全世界能占到这样举足轻重的地位是非常了不起的。

  他认为,有三个因素使得中国的平台企业发展的比较成功:第一,我国的人口规模比较大,所以市场比较大。市场比较大有利于做创新,创新的产品、创新的业务。第二,是我国的低保户优势,我国对数据的保护、个人权益的保护相对程度低,使得企业在那个阶段可以有灵活做创新的空间,约束比较小。缺点现在已经知道了,这些都变成了问题。第三,跟我国的市场格局有关系,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之间,市场是相对分离的。如果全世界都是融合的,中国能不能有这么大的平台企业还不好说,因为美国的平台企业在世界上是占主导的。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2 威博液压 871245 9.68
  • 12-22 中国移动 600941 --
  • 12-21 天源环保 301127 12.03
  • 12-21 春立医疗 688236 29.81
  • 12-21 品高股份 688227 37.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