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威国际集团创始人王文银:全球化是企业必须要走的路

正威国际集团创始人王文银:全球化是企业必须要走的路
2021年10月19日 11:47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10月19日,2021《财富》世界500强峰会在杭州举行。正威国际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王文银进行了发言。

  王文银表示,中国民营企业在全球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最大的挑战就是创新。为什么讲创新最重要?每一个成功,都是没有惯性的,每一个成功的延长线最后都是失败。

  而对“创新”的解读,“创”是更新知识,“新”是启迪智慧;“创”是发明专利,“新”是产品迭代;“创”是把钱变成纸,“新”是把纸变成钱;创成功的可能性很大,新成功的可能性很小;“创”是格物致知,诚意正其心;“新”才是修身治国平天下。

  “其实作为一位企业家,最重要的是对危机和机遇的把握。我相信这一坚定的定位对于民营企业的成长和机遇的把握更为重要。我经常说当危机和机遇来临时,看到危机和机遇的人可能70%,知道危机和机遇趋势变化的人10%,能够把握危机变化趋势拐点的人是万分之一。”王文银说。

  在王文银看来,中文的“企业家”的“企”字上面是人,下面是止。企业是起于人,止于人。国家的竞争靠实力,实力的竞争靠企业,企业的竞争靠产品,产品的竞争靠品牌,品牌的竞争靠人才,最终一切的竞争都是靠人才。

  “一个企业最后能否穿越时代,我举个例子,最近中国很多的大企业就留在了那个时代,留在那个时代的原因是思想没穿越,一切的成就和财富都起源于意念和思想。所以企业家要不断迭代。”王文银说。

  王文银认为,如今是“五个革命”和“五个商模”叠加的时代。工业革命、能源革命、信息革命、科技革命和生活方式革命的叠加;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智慧城、工业4.0,AI智能的时代。

  “我们和全球的高校都有合作,在欧洲、美国、新加坡设立了三大研发中心。我觉得一家企业和政府都应该具备三大能力:第一个是0到1无中生有的科技化能力;第二个是1到100的产业化、工业化的能力;第三个是100到100万的金融化能力,涅磐化的能力。我们之所以在全球做这么多的大学合作和全球研发中心,就是在全球实现正威0到1的突破。”王文银说。

  王文银表示,全球化是企业必须要走的路,但在进行全球并购的时候,要知道行业全球并购的十大陷阱。怎样规避陷阱,企业的组织能力、用人能力、公关能力、管理能力、决策能力要匹配得了。

  “一个企业家要实现全球的布局要做好五件事:一是建立好企业深厚的文化;第二是要把人和物管好;第三件事抓好现金流,利润率和成长性;第四个是投资控股、融资变现,规模专业分工;五是高人指点,贵人相助,本人努力,亲人监理,小人监督,少一个都不行。”王文银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10-19 华兰股份 301093 58.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