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萧山区委书记佟桂莉:立足新发展阶段,区域经济的辐射引领更加凸显

杭州萧山区委书记佟桂莉:立足新发展阶段,区域经济的辐射引领更加凸显
2021年10月19日 10:03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10月19日,2021《财富》世界500强峰会在杭州举行。杭州市委副书记、萧山区委书记佟桂莉发表了致辞。

  佟桂莉表示,杭州是长三角南翼的中心城市,是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萧山是杭州地区经济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综合实力位居全国中小城市百强区第五,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第四,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第六,是一座不一般的城市。萧山历史底蕴深厚,拥有八千年的跨湖桥文化,“奔竞不息、勇立潮头”是萧山精神的生动写照。

  “萧山区位交通便捷,依托萧山国际机场这一浙江省第一空中门户,打造了集机场、高铁、地铁、高速路、快速路网于一体的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萧山民营经济发达,‘喜奔竞、善商贾’一直都是萧山人骨子里的烙印,在1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孕育了21万家各类市场主体,走出了2家世界500强、9家中国民营企业500强、12家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在全国县市区中屈指可数。”佟桂莉说。

  在佟桂莉看来,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疫情的爆发更加剧其演变。身处这个重塑中的新世界,唯有体会变化、主动变化,才能顺应变化、引领变化。

  致辞中,佟桂莉分享了三点感受。

  一,立足新发展阶段,区域经济的辐射引领更加凸显。城市群是世界发达经济体的主要空间形态,是我国区域经济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和重要特征。“亚运会、大都市、现代化”时期的杭州及萧山,身处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的长三角区域,正深度参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等重大战略,高水平推动大杭州“优核强星”布局,将成为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点和增长极,是一座充满想象、无限可期的未来之城。

  二,贯彻新发展理念,科技创新的赋能驱动更加凸显。以数字经济,生物经济为代表的新科技、新经济、新业态,正不断推动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能变革。近年来,杭州及萧山锚定高水平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目标,加快打造数字化改革策源地,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实施“新制造业计划”,建设“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深化“名校名院名所”工程,加强招商引资,推出人才新政,优化人才生态,人才净流入率连续5年全国第一,创新已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三,构建新发展格局,开放合作的发展共识更加凸显。实践证明,开放合作、互利共赢是发展的动力之源,是应对挑战的唯一选择。杭州及萧山是一座开放的城市,生意做到了天南海北、全球各地,拥有一批最早走出国门的民营企业。当前,我们发挥空港、自贸、综试叠加优势,推进制度创新供给与优势产业发展高度融合、互促共进,探索建设国家数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努力建设国内大循环的强劲动力源、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强大链接点。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10-19 华兰股份 301093 58.08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