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顺长城基金黎海威:碳中和背景下绿色产业科技创新值得期待

景顺长城基金黎海威:碳中和背景下绿色产业科技创新值得期待
2021年09月08日 13:00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9月7日,2021中国资本市场投资峰会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全球资本市场预测与展望。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黎海威进行了分享。

  “国内去年6月份以后做碳达峰碳中和热度上得非常快,包括基金的发行,同6月份开始到现在出去你想听ESG、碳中和,每周都可以找到一个论坛去听,大家对这个事情讨论还是蛮多的,更多是在产业政策上的问题。绿色投资只是ESG里面E的一块,只占里面一小部分,其他的S跟G有另外的标准来覆盖这个问题,即使在E这块我们普遍的假设是这样的,如果你的碳排放相对低,你变得比较绿色,是不是长线表现就比较好,当然外在有些条件约束。”黎海威说。

  在黎海威看来,结论是这样,看一个很简单的指标——碳排放强度,有各种各样办法度量,大家可以看年报,可以把产品线上的收入折换成100美金要排放多少的碳。有量化部门做的统计,大部分碳排放偏绿色的公司长期看表现比较好,国别之间有差别,在欧洲、澳大利亚尤其是这样,在美国最近几年趋势更明显一些,澳大利亚的客户更在乎绿色这个东西,用脚来表达他的环境意识。

  “到底哪些行业受到碳排放影响比较大或者是碳排放的最大贡献者,跟大家想的一样,跟广义上的基建行业比较有关系,制造业、交通运输、农业、建筑等等,占了碳排放全世界2020年的估计量的70%左右,比如我们要做低碳,2030年要碳达峰,2060年要碳中和,这些行业有逐渐出清和转型的情况,是不是短期股价一定受损,不一定,他在整个商品周期里甚至有一波行情,长期看有转型的压力。”黎海威说。

  黎海威表示,我们一般直观的认知是任何一种投资方式是新兴市场一定比发达国家更容易赚钱,新兴市场定价比较低,新兴国家市场由于ESG策略的选股上的能力,期待不能特别高,发达国家市场不明显,有时候要小幅损失,做简单策略进行筛选市场充分预知到了这个情况。

  “大家谈起ESG在过去一段时间,中国的ESG基金表现很好,仔细看新能源表现很好,光伏表现很好,这更多的是偏产业的不是完全偏ESG的,我承认这两只在某种程度上有重叠,更多的大众更容易理解,不管你买特斯拉还是买新能源汽车,比如上海给你个牌照鼓励呢,这种更容易形成投资趋势,S和G这种意义上的东西更偏长期,普通的散户群体不太容易那么快理解。目前我只能看到以环境主题为主的基金更多一点,从行业类基金慢慢向全市场衍生,慢慢向债券基金衍生。”黎海威说。

  对于未来的展望,黎海威认为在大的碳中和背景下绿色产业科技创新都是值得期待的,中国整体的生产效率由于劳动和资本的贡献率已经在下来,长线维持GDP的增长更多来自科技,不完全来自传统也包括新兴的,ESG在长期的跨代际的情怀的基础上也切合了我国目前的需求,怎么更加扎实有效地推动整个产业进步。

  “所谓的绿色产业大家都知道,除了光伏绿色发电等方向,这是淘汰落后产能提高GDP质量的一条方式。另外科技创新由于整个科技的应用,比如互联网的专精特新,这是从层面上讲提高国民经济的科技含量,科技含量的运用会逐渐摆脱传统高碳能源的依赖。不管是资本市场的配合和产品发行都是在这个趋势上运作,ESG从主动的主题类的投资逐渐往被动偏量化的衍生,因为它的基准覆盖范围是比较广的,比如你要发一个专精特新的基金,面临的实际问题是它的覆盖是很广的,你的研究员覆盖不了300多只。”黎海威说。

  在黎海威看来,ESG整体的趋势还是比较期待,ESG的因子和传统因子层面上不管是杠杆市值估值,多音字框架配合起来的FOF层级上比较好地提高组合的信息比率,如果在A股做这个东西大概会长什么样呢,它的区分度比全球新兴市场来得还好一点,通过一些量化方式可以得到信息比率更高的投资方式,特别是采取正向整合的方式进到框架里效果更好。

  “它适合哪些人,更适合偏社保长期的机构,它的很多信息来源是非结构化的文字信息或者语音,它必然有定价误差的地方,我们发现如果你纯用ESG做这件事在相对大的容量情况下,因为它换手很低,ESG不可能一年之内变很多次,它更适合长线机构的配置,牵扯到一个问题,中国的机构是不是能有比较成熟的资产配置框架和内部的绩效考核体系,让它的资配能够做得跨周期。”黎海威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
  • 09-09 力量钻石 301071 20.62
  • 09-09 万事利 301066 5.24
  • 09-09 开勒股份 301070 27.55
  • 09-08 上海港湾 605598 13.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