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舜华:粤港澳大湾区是基本金融项目开放最合适的试验田 跨境理财通是不可多得的历史机遇

何舜华:粤港澳大湾区是基本金融项目开放最合适的试验田 跨境理财通是不可多得的历史机遇
2021年09月04日 21:04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1年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期间,2021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9月4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市人民政府担任指导单位,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石景山区人民政府、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主办。东亚银行(中国)执行董事兼行长何舜华出席会议并发言。

  何舜华表示,过去香港一直都是国家金融创新的示范区,比如沪深港通、债券通都非常成功,也是香港跟内地金融市场逐步实现互联互通,将来开通的跨境理财通更是难得的机遇,让香港金融界发挥自己所长。

  此外他还指出,中国的经济发展慢慢实现基本金融项目的开放,粤港澳大湾区就是最合适的试验田,他希望,在大湾区发展当中、在深化粤港澳合作、利用跨境理财通这个业务的发展政策的落地、在金融基本项目开放上面都可以稳步走远。他判断,跨境理财通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历史机遇。

  他指出,理财通为香港客户提供一个机会可以投资内地的股票基金债券理财产品,跨境理财通对香港来说是很重要的,因为它可以从700万的客户群大幅增至7千万人,聚焦内地市场庞大的高净值客户群,针对资产配置财富传承需要提供跨境服务,所以对香港来说这个机遇是很大的。理财通长远来说会带动区域内从业人员跨境业务的互联互通,再配合不同专业的机构。他指出,长远来说,跨境理财通会带来几方面的金融开放方面的作用,第一是跨境理财通推动人民币跨境结算这个业务,大家知道所有国内的基金都是要在海外做兑换,也要在海外投资,同样在香港那边的资金也是在香港或者离岸转成人民币在国内投资产品,所以这方面会令香港作为一个离岸人民币业务的资金池进一步扩大。跨境理财通可以利用国家数字人民币来做投资工具,也会带来很大的作用。

  此外,在理财通的框架之下,国内的投资者有机会避开现在还没开放的基本金融项目而投资到海外,更重要的是在风险可控上,跨境理财通投资是闭环的作业模式,不牵扯到开放基本项目这方面,所以在风险可控制上可以利用这方面的政策。他表示,我们要利用跨境理财通的庞大机遇,也希望利用大湾区数码服务平台,配合跨境监管的合作框架,确保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以及保持资金交易运作顺畅稳定,无论是香港还是内地都会享受得到这方面的好处。从这方面的政策落地,国内金融开放也会走得越来越远越来越稳定。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海锅股份 301063 --
  • 09-07 纽威数控 688697 --
  • 09-06 卓锦股份 688701 7.48
  • 09-06 显盈科技 301067 47.58
  • 09-06 中兰环保 300854 9.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