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宪春谈2021年经济:前两个季度保持较快增长 后两个季度回归常态

许宪春谈2021年经济:前两个季度保持较快增长 后两个季度回归常态
2021年01月26日 16:17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1月26日下午,“新浪财经金麒麟论坛月度研讨会-2021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发布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上, 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从生产和需求两个角度,分享了自己对2021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判断。

  从生产的角度,许宪春提出了两个观点:第一,预计2021年前两个季度,第二产业对经济增长会保持较好的拉动作用;第二,预计2021年第三产业能够保持较快增长,对GDP增速起到主要的拉动作用。

  而从需求角度判断,许宪春也分享了自己的想法:第一,预计2021年消费需求将会对GDP的增长起主要的拉动作用;第二,从进出口的需求看,也会对GDP的增长起到拉动作用。

  “我认为2021年前两个季度GDP会保持较快的增长,后两个季度GDP增速可能会回归到常态,大概5.5%—6%左右的增长。全年的GDP会达到7%—8%的增速,高于2016年以来各年GDP的增长速度,主要是受2020年基数较低的影响,所以我们不能盲目乐观。”许宪春说。

  许宪春表示,从年度来看,2022年经济增速可能会回归到正常的水平,大概在5.5%—6%的区间。

  “所以,从年度上看可能回归到正常区间应该是在2022年。2021年还是一个非正常年份,主要是受2020年的影响。”许宪春说。

  以下为发言实录:

  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学者、各位参会代表

  大家好!非常高兴参加东北财经大学国民经济工程实验室举办的线上中国宏观经济2020年分析及2021年预测发布研讨会。刚才周天勇老师对他领衔开展的课题研究做了详细的阐述,对2020年中国宏观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比较深入的分析,同时在考虑各种可能的假定基础上,对2021年的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预测,对未来的经济发展提出了理论分析和政策建议,我觉得很有参考价值,我个人也很有收获。 刚才吕校长和王院长的发言我很有启发。

  下面我从生产和需求两个角度,对2021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情况做一些个人的初步判断,也是配合周天勇老师的课题。

  首先,从生产的角度对2021年的经济增长作出一个初步的判断。

  我有两个基本的想法:

  第一,预计2021年前两个季度(一季度、二季度)第二产业对经济增长会保持较好的拉动作用。我们都知道去年一季度受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GDP下降了6.8%,三四产业中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降幅最大,9.6%,对GDP下降的拉动作用最大。二季度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一系列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作用下,GDP迅速恢复到3.2%。第二产业增加值的增幅其实在二季度是最高的,达到4.7%,对GDP的恢复拉动作用也是最大的。三四季度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持续回升,对GDP增速的回升起到了稳定的拉动作用,预计在2021年前两个季度第二产业对GDP的增长仍能保持较好的拉动作用。

  在第二产业中实际上是两个行业比较突出,一个是制造业,一个是建筑业。这两个行业增加值在2020年一季度分别下降了10.2%、17.5%,对第二产业增加值下降起主要的向下作用。第二到第四季度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4%、6.1%和7.3%,这个月增长7.8%、8.1和6.6%。第二季度第二产业增加值的迅速回升和三四季度的稳定回升,都发挥了主要作用。预计在2021年前两个季度,制造业和建筑业增加值仍能对第二产业增加值的稳定增长起重大作用。从2020年二季度到四季度制造业和建筑业增加值对第二产业的增速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我也判断在2021年的前两个季度也会起到一些重要的作用。

  第二方面,预计在今年第三产业能够保持较快增长,对GDP增速起到主要的拉动作用。我们知道2020年二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恢复的力度弱于第二产业。在第四季度恢复的力度比较大,四季度经济增速较快,超过了2019年同期,第三产业起到主要作用。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6.7%,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6.8%,两个增速几乎持平,但是第三产业占比比较大,第四季度GDP增速能够达到6.5%,第三产业起到非常大的作用。预计第三产业增加值在2021年能够保持比较快的增长,对GDP增速起到拉动作用。

  主要原因我分析了几个方面:

  一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这个行业的增加值在2020年保持了16.9%的增长,增速比较快。其中第一季度增长13.2%,第二季度增长15.7%,第三季度增长18.8%,第四季度增长19.7%。一直保持着较快增长,并且增速逐季上升。

  我们回顾一下前几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一直保持比较快的增长,2019年增长18.7%。所以,我们预计在各种政策的支持下,预计2021年这个行业的增加值仍然会保持比较快的增长,它的增速也可能会比2020年还要有所提升,不一定提升很快,但还会有所提升。这是第一点考虑。

  二是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在2020年前三个季度的增速都是很低的,在四季度得到较快的恢复。预计这两个行业增加值在2021年仍然保持较好的走势。

  第三个考虑是住宿和餐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这两个行业在2020年前三个季度都是下降的,四季度恢复正增长,但是增速还是很低。如果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话,这两个行业的增加值增速还有较大的恢复空间。

  综上考虑,从生产的角度看,2021年特别是前两个季度受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增速较快的影响,增速会比较好。2020年一季度GDP下降6.8%,由于总量基数较低的原因,所以2021年一季度GDP的增速会很高。刚才周老师讲的增速比较高。我的考虑可能会稍微谨慎一点,大概估计能达到10%—12%的增速。去年的二季度GDP增长3.2%,增速相对正常年份来说比较低。2021年的二季度GDP的增速也可能相对较高,估计会达到8%左右。2021年三四季度第二产业增加值可能会有所回落,GDP增长将主要依靠第三产业拉动,预计2021年三季度GDP增速会是6%左右,四季度可能达到5.5%左右。全年估计在7%—8%之间的增长速度。

  这是从生产角度作出的判断。从需求角度判断,也有一些想法。

  第一点想法,预计2021年消费需求将会对GDP的增长起主要的拉动作用。如果说在2021年服务业第三产业起主要拉动作用,从需求的角度,消费可能会起到主要拉动作用。消费需求在2020年一季度GDP下降的拉动作用是最大的,GDP下降6.8%,消费需求拉动是下降了4.3个百分点,也就是说GDP的下降幅度中,6成以上是消费需求拉动的。2020年全年消费需求拉动GDP下降0.5个百分点,GDP增长2.3%,但是消费实际上是拉动GDP下降0.5个百分点。2013年到2019年GDP增长中平均60%左右的经济增长都是由需求拉动的,而四季度消费需求已经拉动GDP的增长2.6个百分点,四季度增长6.5%,其中2.6个百分点是由消费需求拉动的。它的拉动幅度已经超过了投资需求,投资需求拉动GDP的增长是2.5个百分点。2021年三大预期,消费将会对GDP增长起主要拉动作用。但是也不要过于乐观,因为周老师也讲,收入其实在2020年是受到抑制的,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只有2.1%,明显低于常规年度,它会对2021年的消费需求会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这是从消费需求角度看。

  从投资需求角度看,投资需求2021年对GDP的增长仍然可能保持关键的作用,在一系列的政策作用下。投资需求对2020年全年的GDP增长起到关键的作用,GDP增长2.3%,投资需求拉动了2.2个百分点。2021年在各项政策的作用下,投资需求仍将对GDP保持比较重要的拉动作用。这是从投资需求的角度讲。

  从进出口的需求看,也会对GDP的增长起到拉动作用。进出口的需求对去年一季度GDP起到了向下的拉动作用,但是从二季度起进出口需求对GDP的增长转为正向拉动,尤其是三季度和四季度已经分别拉动GDP的增长1.3和1.4个百分点,已经超过近些年对GDP的拉动作用。应该说进出口需求对GDP增速的恢复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由于欧美国家疫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生产受到抑制,所以这些国家的需求和供给之间出现了缺口,而我国较好地控制了疫情,而且产业体系比较完整,恰好弥补了这一缺口,这也是我国三四季度出口增长较好的重要原因。

  从目前的情况看,2021年前两个季度欧美国家疫情仍然难以得到有效控制,这些国家的需求和供给之间仍存在缺口,我国出口预计仍能保持较快增长,但是在三四季度如果欧美国家疫情得到普遍接种,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那么这些国家的需求和供给缺口将可能会得到弥补,我们国家出口增速有可能会疲弱。这是从出口需求的角度,可能前两个季度应该是比较好的,但三四季度很难讲,有不确定性,特别是如果欧美国家的疫情得到控制之后,他们的供给和需求之间的缺口得到弥补之后,我们的出口有可能回落。

  综合以上分析,我认为2021年前两个季度GDP会保持较快的增长,后两个季度GDP增速可能会回归到常态,正常的状态我认为也就是大概5.5%—6%左右的增长。全年的GDP会达到7%—8%的增速,高于2016年以来各年的GDP的增长速度,主要是受2020年基数较低的影响,所以我们不能盲目乐观。在2022年从年度来看,经济增速可能会回归到正常的水平,正常的水平我认为大概就是5.5%—6%的区间。所以,从年度上看可能回归到正常区间应该是在2022年。所以,2021年还是一个非正常年份,主要是受2020年的影响。

  我就简单谈两个方面,从生产角度和需求角度,对2021年的经济增长做一个判断,这完全是个人的观点,因为判断这个东西都是很有风险的,仅供大家参考,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6.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