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银国际洪灏:市场出现指数化现象 “股民”变成了“基民”

交银国际洪灏:市场出现指数化现象 “股民”变成了“基民”
2021年01月10日 13:26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1月10日,2021年第九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年会在上海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大变局和双循环”。年会上,以《2021:价值王者归来》为题,交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洪灏进行了主旨发言。

  在洪灏看来,价值投资或者价值的王者归来,不仅仅表现在市场各种板块的表现,更是市场广大投资者对这种投资策略的认可,而这种投资策略的认可,同时伴随着市场总体价值板块的回暖,这形成一个正循环,这是价值王者归来其中一个概念。

  “我们要问的是我们可以做一个什么样的事情,让我们在游戏规则这么明显的游戏里面,跑赢我们的竞争对手,如果你是基金经理要跑赢指数,如果你是主动型的基金经理要跑过同行。如果你是散户投资者,你要跑赢你的微信群里面的其他散户投资者。”洪灏说。

  洪灏认为,如果要做到这一点,就要把认知,对于价值的认知抬高到更高的高度。

  “我认为市场的结构在发生一个变化,而这个结构的变化,认清楚这个结构变化的趋势,对于我们的投资产生价值,因此进行投资的策略,我们可以得到价值。市场变化就是现在我们非常明显的整体市场指数化,这个指数化的现象不仅仅表现在美国市场,而我们中国市场也开始出现明显的指数化痕迹。”洪灏说。

  洪灏介绍,对于这个表现,大家现在听了各种各样的段子,说“股民”都变成“基民”了。

  “大家对基金的代码非常熟悉,因为新股票上市很多,很多好的公司,因此股票代码都不记得,大家都记得基金代码。因为基金很简单,一买就是一揽子基金,而且有各种各样的基金。美国市场指数基金上市的数量首次超过了美国市场里头个股的数量。指数基金占的市场规模,远远超过了整体市场的一大半,这是一个新的现象。而这个现象在中国开始加速产生,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洪灏说。

  洪灏进一步解释,指数化投资是和认知恰恰相反的投资策略。指数化的投资要求这个指数基金,这个指数里头一揽子的股票越涨越买,这一揽子里面的股票里头越大型的股票越买,越头部的股票越买。而这些头部股票越涨指数基金就越买,就这么简单,这就是指数投资。

  “最近听了一个段子,大妈投资策略就是买所有的指数里头的个股头十个股。这个策略是对的,但是没有人仔细想清楚这个策略后面一个简单的逻辑,就是指数基金被迫买这个指数里面的头部几个股票,这个策略,这种指数增强型的策略让这些半主动型的基金远远跑赢了对应的指数,非常有意思。”洪灏说。

  洪灏认为,在看到这个现象,在明白这个行为的局限性之后,对于大家来说就很简单了,这一个认知,这一个对于指数基金这种行为模式的认知,对于大家产生了价值。

  “那我们就很简单了,我们就跟随大妈策略就好了,就是集中购买各个指数里面的头部股票指数。对于指数投资,指数基金的投资认知,它产生价值。因此我们再往外推,美国就是几个大型的科网股公司。中国,大家都说就是茅台,喝酒吃药,中国的公司都是传统型的医药、酒类、调味品,还有其他各种各样的公司。”洪灏说。

  洪灏表示,想象一下,在美国市场2020年70%以上的指数增长都来自于这前十大公司,而中国直接进入一个指数化的现象,我们要产生价值,我们的认知产生价值,下一步就是要找各个指数里头最大型的股票,都是谁,然后买他们就好了,这些是价值。

  “正是因为整体市场指数化,以及我们正确认识整体市场指数化产生行为模式的局限性,让我们产生一个非常简单、直白、明了而且产生价值的投资策略就是买这些公司。2021年,我觉得这个现象会持续。”洪灏说。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三友联众 300932 --
  • 01-11 通用电梯 300931 4.31
  • 01-11 屹通新材 300930 13.11
  • 01-11 中英科技 300936 30.39
  • 01-11 新炬网络 605398 37.6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