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涵:资本市场让现代金融体系和现代资本体系理念深入人心

王涵:资本市场让现代金融体系和现代资本体系理念深入人心
2020年12月19日 12:13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第十七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20年12月17日-18日在上海举行。主题为“数字经济时代的金融服务”。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王涵出席会议并演讲。

  以下为会议实录

  王涵:谢谢,首先非常荣幸今天来参加这个论坛。这个时间点是很特殊的时候,中国人都讲“三十而立”,资本市场三十年还有很多可以值得回忆的事情。刚才李康总讲得非常全面了,我做一个相对补充。

  其实,资本市场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贡献,就是让现代金融体系和现代资本体系理念深入人心。如果我们去看的话,二三十年前建立资本市场的时候,市场里面没有太多现代化金融工具,也没有太多金融投资渠道,尤其当时没有足够多的人才。国家与国家之间金融的往来,如果别人讲的语言不懂,别人玩的花样不明白,其实对一国来讲是巨大的金融风险隐患。

  从2008年之后,一方面看到全世界最大的经济体资本市场因为其机构、参与人员行为不理性,带来了巨大动荡之后,进一步是我们认识到自身资本市场建设--尤其人才梯队建设的重要性。

  过去二三十年发展当中,资本市场本身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过程,老百姓对资本市场投资也经历了从无到有。而且我们看到了一代一代的参与机构和和人员也在大浪淘沙中不断成长。当我们再看国内国外金融市场打通,包括看到中国资本机构走出去,海外资本相关投资机构走进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和境外机构讲同一种语言,理解要做什么,理解对外交流过程当中得到是什么,付出是什么,风险是什么,看到机会是什么,如果没有二三十年资本变化、人才培养,是没有办法谈这种事情的。

  资本市场的发展也不是一帆风顺,也是有起起伏伏的。但每次上涨下降过程当中,都是参与人员成长的过程,都是初进市场的人学习的过程。大概在十年前,我带了一个国内比较大的基金公司去纽约,那个时候在谈判桌上坐下来的时候,对面资深经理都是头发发白的,我们最年轻的才35岁。现在再和境外机构交流,就很少会有这种情况了。尽管我们不能以年龄判断优劣,但在资本市场经历过起起伏伏的人,一般来说在遇到突发事件时会更有经验。

  现在,当我们和境外机构交流时,会发现中国人能提出很尖锐的问题,美国也觉得我们在这边很多谈判过程中不是那么好忽悠,这是所成长起来的人所做的贡献,这是我的一点补充吧。

  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2 奥普特 688686 --
  • 12-22 西大门 605155 --
  • 12-22 火星人 300894 --
  • 12-22 中瓷电子 003031 --
  • 12-21 三旺通信 688618 34.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