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购买《画皮3》资管计划亏逾50% 招行代销产品引发官司

投资者购买《画皮3》资管计划亏逾50% 招行代销产品引发官司
2020年12月19日 08:19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关注|投资者购买《画皮3》资管计划亏逾50%,招行代销产品引发官司 

  来源:中国经营报

  近日,广东省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公布了一则民事裁定书,涉及到投资人张某与招商银行的委托理财纠纷。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张某于2014年购买了招行代销的麒麟盈峰电影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其原定投资期限两年,但是直至2019年7月项目才完成清算,并且5年投资巨亏超过50%本金。

  张某向法院起诉银行称自己并非合格投资者,而银行在销售中存在过错应承担赔偿责任,而法院则根据双方此前委托理财合同将案件转至华南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进行仲裁。

  代销理财巨亏

  2014年6月,张某到招行小榄支行办理业务,该支行理财经理林某向其推荐购买了《画皮3》和《日月人鱼》电影项目的理财产品,并称两部电影风险可控、预期收益高等。张某遂通过银行柜台认购了该理财产品的100万份额。

  据了解,该款理财产品名称为麒麟盈峰电影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理财产品的管理人为招商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因为遭遇市场风险,2016年6月约定产品到期,并未按时清算赎回。张某多次联系招行小榄支行有关负责人,但是一直没有结果。

  2016年9月6日,招商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布了一则公告,将麒麟盈峰电影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进行延期。公告中称,根据《招商财富—麒麟盈峰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资产管理合同》约定,本计划委托财产定向投资于盈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麒麟网(北京)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麒麟影业”)作为普通合伙人的麒麟盈峰电影投资无锡合伙企业的有限合伙份额。

  合同中明确约定,“至合伙企业成立后2年止,为有序清算合伙企业所有投资项目,有限合伙企业可以延长半年”。

  2016年8月30日,普通合伙人盈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和麒麟影业发出了《关于麒麟盈峰电影投资无锡合伙企业基金存续期的延期公告》,公告显示,合伙协议在约定延期半年之后,修改合伙协议关于存续期的约定,再延期1年至2017年12月5日。

  然而,直至2019年8月16日,招商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才发布清算公告,每100万初始认购份额分配到49.75万元。至此,该理财产品专项投资的《画皮3》和《日月人鱼》项目全部处置完毕,没有其他资产可分配给投资者。张某则在5年多的投资中损失本金51.24万元(含1万元手续费)。随后,张某向广东省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银行承担财产损害的赔偿,而法院于2020年1月20日立案,并于2020年11月30日公布了判决。

  张某认为,招行小榄支行在推荐理财产品过程中,没有充分说明涉案理财产品的性质、特点和风险情况,也没有向张某说明风险评级制度,没有对其进行风险评级调查,更没有审查其是否属于适宜投资该项目产品的合格投资者,违反了《证券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第十六条的规定,未保障投资者充分了解投资产品和风险状况之后审慎地作出投资决策的合法权益,对张某本次投资亏损存在重大过错,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招行小榄支行在一审开庭中提出了异议,根据《资产管理合同》约定,当本合同而产生的或本合同有关的一切争议,合同当事人协商不成的应提交华南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进行仲裁。

  法院在判决中称,虽然张某以侵权为由提出财产损害赔偿诉讼,但是本案仍基于对方违反合同义务而产生。当事人在履行合同义务而发生的合同纠纷或者侵权纠纷,均应通过双方约定的仲裁解决,仍应受到合同仲裁条款的约束。该仲裁条款合法有效,排除司法管辖,法院对此不享有管辖权,故驳回了张某起诉。

  影视理财试水?

  招行代销的麒麟盈峰电影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到底是一款怎样的产品呢?招商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募资为何投资影视?银行当时是如何进行风控的呢?

  针对上述问题,记者联系了招商银行,但是截至发稿并未得到答复。

  相关信息显示,该专项计划的投资主体是麒麟盈峰电影投资无锡合伙企业,而该企业中招商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67.79%,麒麟影业持股23.72%,盈峰资本持股0.423%,还有何剑锋持股8.05%。

  事实上,该产品管理人为招商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公司由招商基金100%持股,而招商银行和招商证券分别对招商基金持股55%和45%。另外,盈峰资本则与何剑锋为关联人。

  何剑锋为何人呢?公开信息显示,何剑锋为美的的少东家,曾斥资超过18亿元接手影视娱乐公司华录百纳。何剑锋1994年成立了盈峰集团,而盈峰集团2012年成立综合性私募资产管理公司盈峰资本,盈峰资本则于2016年成立盈峰传媒宣布正式进入电影文娱行业。

  实际上,盈峰集团早在2012年就涉足影视文娱行业,旗下广东盈峰投资认购了2686.7万元海润影视新增资本,持有海润影视2.22%股权。盈峰集团和海润影视各占一半股份成立了无锡海润盈峰影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而这家公司与招商财富一起投资了无锡海润盈峰股权投资基金,分别占股20%和80%。

  天眼查信息显示,目前无锡海润盈峰影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无锡海润盈峰股权投资基金均已注销。

  出现巨亏的麒麟盈峰电影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是盈峰资本与招商财富第二次在电影投资上的试水,该基金于2014年成立,总规模是2.36亿元。

  为何该款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会亏损如此严重呢?这与当时麒麟影业的出海踩雷有关。

  2013年,麒麟影业在国内参与投拍了《画皮》和《画皮2》后,两次的市场反应和票房均不错,这让麒麟影业有了寻求海外发展的念头,而当时为好莱坞影片与中国资本牵线搭桥的是熙颐影业,正在帮《日月人鱼》拉投资。

  麒麟影业的CEO庞洪对《日月人鱼》比较感兴趣,其中电影的一大亮点是邀请范冰冰作为女主角。2013年9月,庞洪通过盈峰基金投资了2000万美元,熙颐影业也出资2000万美元作为影片的出品人。电影一年时间不到就拍摄完成。

  然而,由于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的审美差异,范冰冰在电影中的形象被做成了“巫婆”造型,庞洪与好莱坞的制作人及熙颐影业对美人鱼形象一直争论不休,原定于2015年4月上映的影片被无限期地延期。

  为了向基金资方交代,庞洪被迫再花2000万美元从熙颐影业手上买断该影片的出品,于2015年底再次投入300万美元将范冰冰的美人鱼形象做出调整,并重新找了北美的发行公司。麒麟影业官网上资料显示,《日月人鱼》于2017年在中国内地公映,距离最初的计划整整晚了两年。毫无疑问,额外的费用和延期是导致麒麟盈峰电影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被迫延期兑付并出现亏损的原因。

  “投资影视理财的风险通常偏高,因为制作费用容易超支,而票房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对于风险较高的代销理财产品,银行关键要保证投资者完全了解产品风险情况并有足够的承担能力,否则很容易产生纠纷。”一家股份行人士表示。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戴菁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2 中瓷电子 003031 --
  • 12-22 奥普特 688686 --
  • 12-22 西大门 605155 --
  • 12-22 火星人 300894 --
  • 12-21 三旺通信 688618 34.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