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公司赴港上市优势在哪?赵庞:香港是真正的国际化市场

内地公司赴港上市优势在哪?赵庞:香港是真正的国际化市场
2020年12月19日 11:35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第十七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20年12月17日-18日在上海举行。主题为“数字经济时代的金融服务”。香港交易所环球上市服务部助理副总裁赵庞出席第17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海外专场会议并演讲。

  以下为会议实录

  赵庞:

  各位来宾大家好,我是香港交易所环球上市服务部助理副总裁赵庞,今天非常感谢主办方的邀请来参加中国国际金融论坛。我们环球上市服务部代表香港交易所服务来自世界各地的优质企业到香港IPO上市,今天希望用一段时间,和各位分享香港资本市场最近一段时间的发展动态,以及后疫情时代的变化趋势。希望通过这次机会,使大家能够对香港市场有一个更加全面的了解。

  香港是全球最大规模的首发市场之一,在过去11年当中香港交易所在其中的7年取得了IPO募集资金总额的全球第一名,并在其他诸多年份中始终排名世界前列。从今年情况来看,虽然有新冠疫情的影响,我们还是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截止到10月底,今年有120家公司在香港上市,当中有71%的募集资金归集于新经济公司。在新冠疫情肆虐的这一年,香港资本市场也在经历着历史性的转折,由原来以传统经济公司为主导的市场,逐渐转变为服务中国创新公司的国际化资本市场。

  香港资本市场对于中国公司的吸引力在哪里?从投资者的构成来看,它的吸引力在于香港是一个汇聚最多元化国际投资者的,同时又属于中国的国际资本市场。我们在过去的调查中发现香港市场40%的交投是由国际投资者主导的,这一点是香港市场和内地市场的区别。在这40%的国际投资者当中,大多数是来自于英美和中国内地的投资者,也包括来自于中东和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主力机构投资者。这些投资者在香港共同构成了IPO的发行生态圈,保证香港IPO可以得到全世界范围内的广泛资金支持。

  从二级市场来说,IPO只是企业在港上市的第一步,企业上市以后在香港市场能够得到的再融资支持也是非常丰富和广泛的。上市公司本身可以增发新股,也可以发行可转债,上市公司的股东可以发行可交换债,也可以进行非常便捷的增减持大宗交易。港股上市公司再融资发行更多地是取决于企业的商业决策,不需要过多地监管审批和行政干预,因此十分高效快捷。

  从交易的角度来看,对内地企业来说,我们的独特优势在于香港和中国内地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机制。这个机制是由香港、上海和深圳三家交易所共同搭建而成的,经过6年左右的运行,现在已经覆盖到了相当深的水平。目前三个市场上市公司的市值有70%以上都已经纳入到互联互通交易当中;从成交金额来说,香港市场有90%的流动性都可以接入到这个池子当中。内地的投资者可以非常方便地利用自己的境内账户来交易港股,这一点对于消费类的公司和内地的中小企业、创新企业公司在香港上市尤其重要。大家知道香港市场一直是一个非常钟爱消费类产品和公司的市场,今年包括去年以来有大量的消费类行业都在港股上市,获得了非常好的估值。这些公司在香港上市以后,有很大的概率被纳入到互联互通机制当中。也就是说未来公司的运营在中国、客户在中国,上市在香港,那么公司的客户和消费者同时也可以通过这个制度来港股购买公司的股票。我们在实践中也看到,目前互联互通的港股交易占比已经超过11%的水平,并还将持续深刻地改变香港资本市场的交易习惯和估值动态。

  接下来跟大家分享一下香港市场在最近一段时间内的上市相关制度变革。大家关注到香港市场在2018年推出近25年来最大的政策变革,我们推出了三个新的上市规则章节,允许具有不同投票权的公司像小米、美团在香港上市。我们也允许合资格的大中华地区公司到香港作第二上市,同时放开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这些变革也深刻改变了香港市场基础的生态。

  以第二上市为例,2019年底以来已有连续10家大型中概股从美国回到香港作第二上市。香港由于结合中西方法律制度的优势,可以为中概股提供安全高效的融资平台。未来我们预期还有更多类似的案例,中概股的到来也使得中国新经济公司,其中包括很多消费类公司,未来的定价权和流动性逐步将转移到香港市场来。

  除了IPO制度以外,我们也在持续进行香港市场规则的优化调整,今年我们有两个重大进展,第一个就是我们把不同投票权受益人的范围从自然人放宽到了法人,使得更多的中概股能够受益于香港资本市场。第二个是我们最近刚刚向市场征询意见,计划推出一个全新的IPO结算线上服务平台叫做FINI,它可以把港股IPO发行流程中,从定价至正式开始交易的周期由5个交易日压缩到1个交易日以内,降低了80%的等待时间,大大减少市场风险。

  除此以外在二级市场上我们还更加努力做好与亚洲和世界的连接,今年我们与MSCI达成协议,已获授权在香港发行了38只期货及期权合约,分别追踪多个MSCI亚洲及新兴市场指数,香港交易所将成为亚洲时区内拥有最多元化MSCI衍生工具的交易所。

  大家知道香港资本市场是一个生态圈,相关改革和创新需要整个生态圈的共同努力,促使香港市场成为一个面向未来、面向新经济的投融资渠道。今年我们也是看到香港的恒生指数公司对恒生指数做了重大的调整,把代表中国未来的新经济公司纳入到恒生指数当中,目前阿里巴巴、小米、美团、药明生物已经纳入其中,未来我们觉得恒生指数将显著增加香港在新经济板块代表的占比,也就使得整个指数越来越偏向于高科技化,将吸引更多的新领域科技类企业、消费类公司、生物科技公司到香港持续上市,促进香港资本生态圈的持续健康发展。

  最后给大家做一个总结,以上我们介绍了这么多关于香港资本市场的情况,实际上是想回答一个问题,中国内地公司赴港上市的优势和好处究竟在哪里?总体有十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点,香港是一个真正的国际化市场,企业在香港上市可以接触到头部国际投资机构,有利于改善企业股东结构和公司治理。

  第二点,香港是最紧密联系中国的境外市场。香港的投资者对内地公司有着深度理解,使得企业的投资价值可以充分释放。

  第三点,香港市场可容纳超大型IPO上市,香港市场资本自由流通,可以吸引全球流动性随时汇集对港股IPO进行支持。

  第四点,发行架构丰富。内地公司赴港上市既可以选择H股也可以选择以红筹的形式,还可以做分拆上市。

  第五点,近三年来大量的新经济公司选择香港上市,未来香港将成为亚太乃至全球的新经济公司上市交易核心平台,内地创新公司容易找到对标估值,降低IPO发行难度。

  第六点,香港再融资和并购市场非常高效,港股的股票可以作为并购的支付手段促进公司增长。

  第七点,香港上市规则对于上市公司股东增减持交易监管要求清晰明了,执行谨慎、高效。

  第八点,香港上市公司除了发行股票以外,可以发行各类的基于股票的衍生品。这些衍生产品有助于引入长期投资者持有,支撑股票估值和流动性。

  第九点,香港在重点行业有天然估值优势,尤其是很多内地的大消费行业类公司在香港收获了非常好的估值水平,在IPO认购阶段就受到了市场追捧,今年也有多家类似案例。

  最后第十点,就是沪深港通的深度连接,将为香港带来广阔的内地资金支持,是香港市场不断发展突破的动力来源。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2 中瓷电子 003031 --
  • 12-22 奥普特 688686 --
  • 12-22 西大门 605155 --
  • 12-22 火星人 300894 --
  • 12-21 三旺通信 688618 34.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