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广彬:未来十年中国将全面进入数字经济时代

赵广彬:未来十年中国将全面进入数字经济时代
2020年12月18日 09:16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第十七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20年12月17日-18日在上海举行,主题为“数字经济时代的金融服务”,17日下午举行融资租赁业峰会。普华永道中国资深经济学家赵广彬出席会议并演讲。

  以下为会议实录

  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形势及2021年展望

  赵广彬  普华永道中国资深经济学家

  很荣幸连续第四年参加这个论坛,主办方本来想安排我讲一下融资租赁,我说在各位专家面前班门弄斧不太好意思,我是普华永道经济学家,今天我给大家讲讲宏观经济。

  我今天主要给大家分享这么几个话题。

  第一个话题是当前,不仅仅是中国以及全球经济上最大的不确定性,就是新冠疫情。所以要分析未来经济的发展,没有对新冠疫情做个大概的判断的话,很多时候很难做预测的。

  第二个说一下数字经济,未来十年中国将全面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未来十年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是更加迅速的十年。

  最后展望一下2021年的经济,希望能够给在座的各位做商业决策的时候提供一些参考。

  我们先看一看新冠疫情对于中国经济有多大冲击。这里看两张照片,第一张照片是发生疫情之前,去年的差不多是1月的时候NASA拍的照片,可以看到京津冀的上空一片污染。这是第二张照片,发生疫情之后,很多污染都没有了。

  我们来看中国的数字,我们的数据在这里,确诊的差不多9万多人,死亡数据不到5000人,新冠疫情对中国的冲击大家应该感同身受,我们现在仍然有零星病例还在出现。

  我们再来看一看全球最发达的国家,也是世界经济总量最大的国家美国,现在是什么情况呢?美国差不多总人口的5%已经都感染了,100个人里面有5个人已经感染过这个病毒,死亡人数超过31万,这个数字放在欧洲的话就是一个大城市的人口。现在是冬天,疫情传播是更快的,所以未来一段时间,这个冬天对于美国极其关键。美国因为是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它对疫情控制的好坏,也直接影响到我们2021年全球经济的发展状况。我们在中国,很多地方已经恢复正常了,我们对疫情好像已经没有那么深刻认识了,但是我们跟美国朋友交往的时候,跟他们打电话的时候,从新闻上看到这些数字的时候感触很深。而且,这场全球灾难什么时候结束还不确定,这些不确定对于我们的经济会有很大的冲击。如果主要经济体控制不好疫情,这种情况下我们是很难独善其身的,因为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这会冲击到我国很多行业。

  这两个图是从疫情发生以来,是我一直经常会盯着看的两个图。当时春节的时候我们这些中国经济学家就开始分析疫情对于中国一季度的经济有多大影响,可惜当时中国的经济学家里面,包括我个人,没有一个人预料到新冠疫情对于中国一季度经济冲击会那么大。所以这也是很难判断的,因为它一直在变化,我们如果看全球这样一个图,顶峰还没有到呢,所以最差的时候可能还没有来,但是我们希望我们已经看到了最差的情况。

  我们再看全球最权威的两个机构,一个是世界银行,一个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他们在做预测的时候都在不断调整。前几天我们一起开会发现,很多时候他们也无法预测,全球最权威的经济学家们也没有办法预测这场灾难,因为疫情的变化是很多的,而且在这个时候科学是失灵的。

  至于疫情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我这里不讲那么多了,对于全球来说这是二战以来最严重的一场危机,很多人都没有经历过这样一场大的灾难。对于中国来说,也是我们建国以来碰到了最严重的一场危机,我们中国在这场危机面前,其实做的是很好的。

  除了对于经济的冲击,还有一个事情大家特别关注,就是疫情还没有结束的时候我们突然发现中美关系变得越来越糟糕了。基辛格博士4月份的时候发表了一篇文章,他其实是很高瞻远瞩的,他说这场新冠疫情将永久改变世界格局。这篇文章的英文版、中文版我拿出来看了好几遍,我在分析,基辛格说了什么。为什么这个时候中美关系突然变得更加糟糕了呢?如果我们深究这个事情的话,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在这个大挑战面前,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我们的表现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全球第一强国、最发达的国家美国表现的是一塌糊涂。所以在这个时候,中美发生很多对抗的时候,在有些国家选择站队的时候,可能就要想想到底是哪个国家比较强。所以就像基辛格说的,他会改变世界格局。

  下一个话题我想稍微讲讲数字经济。虽然疫情是全球经济面临的一场灾难,但是在危机面前的时候都是有好有坏,当然坏的一面比较多。从目前的疫情情况下,受益最多的就是我们的数字经济领域,所以今天稍微讲讲数字经济。

  为什么说未来十年中国将全面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我们看一看这里举的例子,就是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有好多个主要驱动因素,比如说我们的城镇化,未来要从目前60%提高到80%甚至是更高,制造业从中低端的制造业迈向比较高端的制造业,这都是未来经济发展的驱动力。另外一个特别重要的驱动力,就是在数字经济领域。我们看一下全球市值排名第20互联网公司里面,中国公司差不多已经占到一半,所以中国已经可以说是在全球在数字经济是最发达的国家之一了,所以我们才会出现在这个行业有很多公司崛起的比较快。

  我们仔细想想为什么在数字经济领域,在互联网这个领域,中国很多公司成为了世界级的领袖?我们如果看一下汽车行业,本土汽车的制造差不多到现在有30多年了,大家在座的收入都比较高了,买车可能首选的还是外资品牌,很少有人去买本土牌子的汽车。为什么汽车行业我们做了30多年,还是跟外资品牌无法竞争?因为这个行业复杂度相对来说比较高,像日本、德国汽车品牌发展时间很长,有的甚至超过百年。再比如像我们普华永道今年已经超过150岁,我们这样的公司都有100多年的历史,所以我们本土的公司很难在传统领域崛起成为世界领袖。数字经济领域,互联网这个行业兴起的时间比较短,过去差不多30多年,所以中外的企业基本是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竞争的。

  我们再看一下数据,2019年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约36%,我们再看这个图,数字经济已经超过了第三产业对于中国经济的贡献了,到2030年也就是10年之后,数字经济对于占中国GDP将超过50%。我们再看另外一个图,很有意思,过去一百年我们看一下美国公司的变迁,从美国的钢铁公司、电信公司占据主导,到现在基本上大多数都变成了科技公司占主导地位,这些科技公司都是与数字经济相关的一些行业。

  所以正是因为未来数字经济特别重要,所以我们国家最近推出了数字人民币,在讲数字人民币的时候,给大家解释一下什么叫做数字经济。我们很容易理解什么叫做农业经济。农业经济打仗的时候是用冷兵器的,是用刀枪在拼杀的,这个是农业经济的象征。中间这个图片是《珍珠岛》飞机大炮满天飞的场景,是工业经济的代表。什么是数字经济?怎么描述数字经济?看过这个电影的人应该都知道《黑客帝国》,这里面所描述的场景就是未来的数字经济。所以以后大家如果讲到数字经济这个词不知道怎么解释的时候,想想电影《黑客帝国》里面的场景。

  这个是数字经济的概念,核心的是IT/ICT这样,广义的数字经济定义和侠义的数字经济的定义差别还是比较大,包括的内容是很多的。另外一块是和数字经济相关的技术,比如说3D打印、人工智能、区块链,跟数字经济是息息相关的。为什么数字经济特别重要?我们想象一下比如说区块链、人工智能,这样一些技术,每个技术就像一个核弹一样,在技术上突破的话,它颠覆的不仅仅是一个行业,而是几乎所有的行业。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数字经济发展的会特别快,会对很多行业造成很大的影响。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国家也看到了数字经济对于中国经济未来的重要性,所以最近推出了数字人民币。今天因为时间关系,我可能没有时间展开来讲数字人民币,我大概说一下。对于在座的做金融和融资租赁行业的话,我们要想一想数字人民币对于融资租赁行业会带来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这是数字人民币主要的特征,这是数字人民币流通的图,我稍微讲一讲数字人民币可能会有哪些影响,大家关注比较多的是支付格局的。最开始数字人民币推出的时候,很多市场人士比较担心的,就是在我们中国大家已经习惯用手机支付了,已经进入到电子支付这样一个时代的时候,为什么央行在这个时候要推出数字人民币?我们仔细研究了以后,发现从短期来看数字人民币其实推出来以后,短期之内是很难改变目前的支付格局,因为目前的支付格局基本上有一个生态圈的概念,也就是说不管是微信支付还是阿里的支付,里面是带了很多其它的功能。但是我们央行推出数字人民币,怎么样把这个生态圈建立起来,这可能是个比较漫长的过程。

  另外数字人民币的推出在我们来看,对于我们的金融机构是一次重大的机遇。我们金融机构需要拥抱互联网,拥抱数字经济,因为数字人民币出来以后又是一次新的机遇,让我们传统的金融机构有机会跟新的金融科技的公司再来一次竞争。所以从这一点来说,怎么样利用数字人民币来推动金融以及融资租赁,怎么样很好地结合,这是值得研究的。

  再讲另外一个话题,对于未来经济的展望。我们讲2021年中国的经济,有几点是要考虑的。第一就,最大的不确定性还是疫情,新冠疫情这个冬天是不是会得到比较好的控制,是影响明年经济的一个重要因素。从目前情况来看,到明年二季度,可能欧美很多主要的经济体都很难控制好疫情。

  另外就是中美的关系,拜登上台以后是不是像我们所希望的那样,中美关系会有一个改善,还是说中美关系会变得更糟,这些都对我们2021年经济会有很大的影响。

  另外一点特别重要的,就是由于疫情所导致的潜在金融动荡,是不是会冲击我国金融市场,以及我们的能源和粮食安全,这些对于内循环经济是特别关键的。

  预测的话,我这里引用一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他们的预测2020年全年中国经济GDP差不多是达到1.9%的增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相对来说是比较保守一点,我们的判断中国差不多今年的GDP可以达到2.5%左右的增速。明年他们的预测是8.2%的增速,但是这个8.2%换算成往年差不多是6%左右的增速。

  如果看全球的话,2020年全球经济萎缩4.4%,2021年他们的预测是会增长5.2%,我们在看到正的5.2%的时候,我们要算一下这是负的4.4%基础上增长的5.2%,所以它不是真正的5.2。这两个稍微做一个处理,所以明年全球经济增速的话,可能是不到1%的增速。这些预测背后是有一堆假设的,比如说假设这个疫情在明年上半年得到控制,假设疫苗在很多国家都开始打了,我们也希望明年全球的经济可以达到这样的增速。

  最后把我今天讲的做一个总结。第一点想让大家记住的,不要因为我们在中国感觉疫情过去了,就觉得这个疫情跟我没有关系了,疫情远远还没有结束,最差的时候可能还没有来。

  所以对于企业来说时刻提防着,提高警惕。对于企业来说,我们国家的疫情控制是比较好的,但是如果其他国家仍然控制不好的话,中国是很难独善其身的。

  第三个未来2021年以及未来的“十四五”规划以及中国2035,中国最大最主要推动经济增长的核心驱动力仍然是继续深化改革。

  最后对于企业,我们提出了这么三点意见:

  1.对于疫情要有深刻认识,疫情之后很多商业模式就开始发生改变了,金融及融资租赁市场是不是会随着疫情有一些大的变化,会出现什么样的机遇,我们是要做一个深刻思考。

  2.对于有些企业特别是制造业的企业,供应链、原材料特别重要,因为疫情在其他国家出现恶化的时候,供应链可能就中断,这样的话企业可能就要停产。

  3.在中国可能发生的还比较少,在欧美特别很多企业都在倒闭。所以在重大的灾难面前,我们保证现金流,保证自己的企业能够存活下去特别重要。在活下去的基础上,再找一些发展的机遇。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2 奥普特 688686 --
  • 12-22 火星人 300894 --
  • 12-21 三旺通信 688618 34.08
  • 12-18 派能科技 688063 56
  • 12-18 伟创电气 688698 10.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