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周奇:亚投行将重点推动产业、政府和私营部门的共同合作

安周奇:亚投行将重点推动产业、政府和私营部门的共同合作
2020年09月09日 18:10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副行长安周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副行长安周奇

  “2020中国金融科技论坛”于9月8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副行长安周奇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

  安周奇表示,基础设施科技创新主要体现在两点。

  第一点是数字基础设施硬件方面(如光纤数据中心等)。安周奇说,新冠疫情下,数字化技术提升了经济和社会的韧性,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国家都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强大的技术鸿沟不仅体现在不同年龄段,还存在国与国之间以及地区与地区之间。随着数字化程度加深,对数字新基建的需求将呈现指数性增长。据统计,到2030年,亚洲数字新基建投融资需求缺口将达到5000亿美元。

  第二个因素是数字软件和传统基础设施融合应用方面。安周认为,基础设施利益相关方日益意识到智能基础设施的兴起,是基础设施领域的第二个重大趋势。亚投行已了解所有基础设施领域的潜在数字技术应用和融合,发现其中一些技术有助于提高效率,并能节省高达25%的运营成本。但是,相比其他行业,由于生态系统复杂,激励措施割裂,现有观念局限以及缺乏协作等因素,基础设施建设行业对数字化技术的“消化吸收”,仍然要落后于其它行业。

  “改变是必要的。”安周奇表示,亚投行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将是与产业、政府和私营部门共同合作,共同分享知识和经验,投资和鼓励传统基础设施行业采用数字技术。

  以下为演讲实录:

  非常感谢主办方,我想代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感谢主办方,非常荣幸能来到本次的论坛上发言。亚投行是一个多边发展银行,业务是基础设施投资,服务贸易是我们的重点。我们的业务主要涉及跨境咨询服务、跨境工程服务以及跨境金融数字化服务。

  亚投行是2016年由中国发起成立的一家新的多边发展银行,服务亚洲乃至亚洲以外国家地区的基础设施融资需求。我们依然是一个非常年轻的银行,成员数量从最开始的57个创始成员增长到现在的103个成员,法定股本为本1000亿美元,实缴股本为200亿美元。四年多以来我们已批准了92个项目,投资总额接近200亿美元。我们的新永久总部就在奥林匹克公园边上,离会议中心走路10分钟路程。

  虽然中国是亚投行成立的主要发起国,但是我们是一家多边发展银行,所以我们采用的是多边治理机制,由我们所有的成员代表组成的理事会/董事会做出决策,所有的决策以达成共识为基础。尤其是在地缘政治紧张的时期,多边治理机制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们的另外一个创始原则是遵守国际项目质量标准和G20高质量基础设施投资原则,遵循环境和社会标准,恪守多边治理和反腐政策,确保决策透明及成员保持债务可持续性。

  我们的业务是:在亚洲乃至亚洲之外国家和地区,对基础设施和其它生产性领域进行融资,提供主权担保贷款,对私营部门提供贷款,从事资本市场投资和担保业务,由此来弥合各国之间的基础设施鸿沟,提高发展中国国家的基础设施的质和量。我们的使命是为未来的基础设施提供融资。什么是未来的基础设施?这与今天论坛的主题非常相关,未来的基础设施是指符合环境经济可持续性的基础设施。我们聚焦绿色基础设施,关注当地环境和减缓及适应气候变化;我们聚焦互联互通区域合作,不仅是区域内合作,还有跨区域合作;我们聚焦私人资本和公共资本合作,因为公共资本仍不足以解决发展中国家的需求;我们还聚焦基础设施科技创新。

  基础设施科技创新主要体现在两点。第一点是数字基础设施硬件方面(如光纤数据中心等)。新冠疫情下,数字化技术提升了经济和社会的韧性,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国家都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强大的技术鸿沟不仅体现在不同年龄段,还存在国与国之间以及地区与地区之间。随着数字化程度加深,对数字新基建的需求将呈现指数性增长。据统计,到2030年,亚洲数字新基建投融资需求缺口将达到5000亿美元。

  第二个因素是数字软件和传统基础设施融合应用方面。基础设施利益相关方也日益意识到智能基础设施的兴起。这个也是基础设施领域的第二个重大趋势。亚投行已了解所有基础设施领域的潜在数字技术应用和融合。我们发现其中一些技术有助于提高效率,并能节省高达25%的运营成本。但是,相比其他行业,由于生态系统复杂,激励措施割裂,现有观念局限以及缺乏协作等因素,基础设施建设行业受益于数字化技术程度仍然落后于其它行业。改变是必要的。

  因此,亚投行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是与产业、政府和私营部门共同合作,共同分享我们的知识和经验,来投资和鼓励传统基础设施行业,采用数字技术。

  最后,我想谈谈基础设施融资方面的技术。我们发现技术除了能用于基础设施项目本身,还能加快融资效率,尤其是对于基础设施的融资者来说,虽然亚洲的基础设施融资缺口正在拉大,但项目融资却非常的复杂。正如基础设施项目本身,数字和技术在基础设施项目融资过程中应用程度依然较低。基础设施项目融资和相关服务不如零售批发或投行业务,在运用数字技术方面依然滞后。金融科技在中小企业贷款、贸易、支付方面渗透率很高,但在基础设施项目融资方面,数字科技渗透率依然偏低。

  举个例子,项目融资合同交易条款等方面没有现成的可循先例,标准化程度不够。一个项目的开发估计需要3-8年,且每年在项目开发方面需要花费大量金钱,占总项目成本的8-12%。大部分项目融资失败的原因是没有标准化合同和可循先例以及信息不对称。这些原因使得谈判过程非常困难,成功案例却难以复制。通过大数据和自然语言处理分析过往的合同项目和采购方案,以及将条款标准化,这种方式能节省项目融资时间。

  在这种背景下,亚投行致力于打造21世纪多边发展银行,利用科技金融来打造一个数字化新银行。亚投行是一个非常年轻的银行,我们自认为能力有限,但是我们的优势是机构精简,愿意学习创新,愿意与其他业务伙伴合作。

  最后,我祝愿会议圆满成功!我们愿意致力于通过服务贸易来促进繁荣。数字基础设施以及在金融服务中运用数字技术是亚投行的重点投资领域。我们迫切想与各位在这些领域达成合作,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4 直真科技 003007 23.4
  • 09-11 科前生物 688526 11.69
  • 09-10 路德环境 688156 15.91
  • 09-10 竞业达 003005 31.83
  • 09-10 蓝特光学 688127 15.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