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韵洁:发展工业互联网 要从企业内部和产业价值链两方面入手

刘韵洁:发展工业互联网 要从企业内部和产业价值链两方面入手
2020年09月09日 17:35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科技委主任刘韵洁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科技委主任刘韵洁

  “2020中国智能产业论坛”于9月7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科技委主任刘韵洁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

  刘韵洁指出,“现在的工业互联网受到的挑战,因为制造业在每个国家都面临着重大变革,否则这个国家就没有科技竞争力。工业互联网这么大的一个市场,如果没有网络支持,这个战略就无法实现。“

  对此,刘韵洁认为主要是要解决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企业内部的问题,属于企业纵向的问题,要根据将来的目标,解决数字化问题,解决自动化问题,解决智能化问题,根据每个企业的需求,由内部去改造。

  另外一个问题是整个产业价值链的问题,属于横向连通的问题,刘韵洁以义务举例,“小商品都喜欢在义乌,包括国外的小商品,因为在义乌新信息集中流通,有很强的制造力。但是我们的制造业有没有可能集中在一个地方?不可能。那我们有没有可能做到像义乌一样,通过网络让企业联系起来。”

  刘韵洁指出,产业价值链必定要面临重新布局的态势,在这个方面如果做得好,企业就能得到最好的上游和下游,而把这好的企业连通在一起,就能提高国家的核心竞争力。

  以下为演讲实录:

  很高兴今天给大家做一个交流。我今天汇报的题目是《未来网络助力工业发展与创新》。

  大家知道互联网在消费领域取得非常大的成功,但是现在互联网开始进入下半场,要进入到实体经济,进入实体经济就面临着很大的挑战,这个挑战就是:互联网服务消费领域,它的网络架构是比较简单的,尽力而为的,能传播好就传播好,传播不好就忍一忍,再传一次。当前互联网架构直接服务实体经济,有两个重大的挑战,一个重大的挑战,因为工业互联网实体经济的需求都是个性化的,包括不同行业有不同的需要,同一个行业每一个企业都有个性化的需求,不可能是一个网来满足所有的需求,当前互联网做不到这一点。另外一个挑战就是需要确定性,要求快就快,要求慢就慢,不能一会儿快,一会儿慢。

  所以,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当前面临的挑战就是,什么样的网络能满足互联网下半场的需要。我们尝试构建这样一个下半场的网络,我们的一个愿景是,这个网要智能,有可定制的能力,另外当然还有安全。现在的互联网如果跟交通系统比喻的话,是一个普通的马路,它伟大的贡献在于覆盖,任何的电脑、任何的人,只要接到互联网都能连通,但是马路它不解决高质量服务问题。所以现在的实体经济网络就好比能在马路上能迅速建立起高速公路、高铁、飞机,但是现在的网络架构做不到这一点。我经常举个例子,我说习主席在中南海上网跟我们在座各位一样,除了接入的入口,进入互联网后,要慢大家都慢,要堵大家都堵。他的时间宝贵,出行的时候可以有专机专列,为什么互联网提供不了这个服务,因为互联网没有这个能力。很多人说网络需要中立平等,但是这个中立平等就制约了实体经济网络的发展。所以应该可以通过一条指令很容易开通各种各样服务质量的网络,这就是我们的一个愿景。

  刚才说的是差异性服务,再说说可控这块。下一步互联网的新业务也好,或者刚才龚校长讲的也好,我们VR、AR这些东西需要跟大的网络带宽,我今天主要讲工业互联网,更是需要有一个非常高的服务指标要求。

  左边的这个图,可以看到它对离散自动化的控制,它的抖动要求100微秒,右边的图是华为2012实验室做的图,国外都内找到类似的数据。举例来说,比如工业控制方面,它要求的抖动是0.25毫秒,就是250微秒,为什么有这个指标,因为自动控制的时候每250微秒就发一条指令,是等间隔的发这个控制的指令。如果这个抖动大于250微秒,这条指令就丢了,所以工业控制就会出现意外情况。

  这个是车联网,大家知道车联网有雷达,这个要求抖动是200微秒,0.2微秒,也是为了探测周围有没有人,有没有车,如果这个指令丢了,或者这个指令产生错误,后果很严重。所以确定性的网络是一个刚需,做不到这一点这些业务就无法推广使用。

  面向2030年,十年是很快一晃就过去的时间,如果现在不准备,到十年后我们又处于被动。我个人的看法十年后的网络是一个万亿级的连接,现在大概是500亿的连接,十年以后可能就是几千亿到万亿级的连接,这个连接是人机物,而且是全时空的安全智能的连接与服务,简单来说就是这么一个需求。但是大家想一想,这样一个需求怎么去满足,这个需求是要低时延、高通量、大带宽、差异性的。我们现在的网络另外一个没有解决的问题,就是网络计算存储一体化,现在网络架构里没有这块功能,网络里有存储吗,没有,有计算吗,也没有,网络现在的存储计算都非常简单,仅仅支持路由转发。大家都知道人工智能,包括空天一体,是未来网络发展的必然趋势,网络需要更强的计算存储能力怎么实现,这就是未来十年要解决的问题,否则下一步的发展就会受到制约。

  现在的工业互联网受到的挑战,大概谈一下。现在在工业制造领域每个国家都在布局,都有战略,大家都看得见,德国有工业4.0,中国有制造2025,美国也有这样的大战略。为什么这样,因为制造业在每个国家都面临着重大变革,否则这个国家就没有科技竞争力。这个是大家看到的麦肯锡的预测,也有国内的看法,我个人看法国内的预测跟国外的预测不太匹配,因为中国是一个制造大国,麦肯锡的预测是到2025年11万亿市场规模。最近美国的一个预测比这个还要厉害,认为是23万亿。总而言之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这个大的市场里面网络起什么作用呢,工业互联网这么大的一个市场,如果没有我刚才所讲的网络的支持,这个战略就无法实现。我觉得我们业界讲了很多大问题,但真正核心的问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我个人看来要解决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企业内部的问题,就是企业纵向的问题。企业纵向的问题要根据将来的目标,要解决数字化问题,要解决自动化问题,要解决智能化问题,根据每个企业的需求自己内部去改造,看你是数字化的问题,还是智能化的问题,还是自动化的问题。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整个产业价值链横向连通的问题,举例来说,为什么小商品都喜欢在义乌,包括国外的小商品,因为在义乌新信息集中流通,有很强的制造力。但是我们的制造业有没有可能集中在一个地方?不可能。那我们有没有可能做到义乌一样,就是通过我们的网络,我们的网络如果设计得好,完全可以让所有的企业比在义乌还方便,这就是全球企业整个的产业价值链必定要面临的一个重新布局的态势。在这个方面如果做得好,每个企业都能得到最好的上游和最好的下游,把这些企业连通在一起,就能提高核心竞争力。

  根据这样的情况,我们现在在做一个工业互联网架构,按照这个需求来解决外网的挑战,这个外网挑战是工信部整个工业互联网的挑战。这个挑战我们叫差异化的服务,分钟级的开通各个网络,而且要做到确定性的时延抖动这些方面,还有多域互联的问题,还有网络安全的问题。

  大家都知道时延抖动是当前网络没办法保证的,但是我们和华为合作了一个技术,现在从北京经过13个城市,也是13个节点,2000多公里到南京,我们故意绕了一个大圈,我们的时延抖动让大家猜一下,大家都猜不出来,我们能做到抖动小于30微秒,13个城市2000公里时延抖动小于30微秒,就是我的误差可以小于30微秒,一般的互联网都是几十毫秒。我们做完以后就有很多的需求找到我们,包括德国的奥迪,在德国有一个城市有三个工厂,这三个工厂就需要这样一个低时延低抖动的网络。

  安全问题也是一个必须解决的问题,因为网络在开放、在可编程化,这样网络的安全问题就尤为的重要,我们怎样通过人工智能,通过软件定义去分布式部署网络安全。大家都知道现在一个单机的DDoS抗攻击也就20G,我们利用新的技术可以做到100G,这样大大提升了我们网络得安全性。

  另外是我们支撑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工作,我们国家有一个未来网络大科学工程,这是我们国家信息和网络领域唯一一个大科学工程,这个大科学工程我们已经启动了,大概是全国40个骨干城市,133个边缘节点。为什么要做这个事情,就是要解决工业互联网需求,互联网的下半场究竟是什么样的网络需求能满足?我们设计了全新的网络架构。这里面首先需要有一个大的网络操作系统,我们设计研发的这个大的网络操作系统已经在覆盖400多个城市,1300多个结点的商用网络运营三年以上。

  另外就是工信部的标杆外网,这个外网要求在四个省市,大概1000家企业,10万台设备,在这里通过这样一个外网进行实验和验证。这个外网主要是服务三大场景,一个是企业的互联,多域的互联。我们跟富士康去年5月份开通了一个从深圳到南京1300公里传送5G+8K的实验。通过我们的网络,跟传统互联网的效果完全不一样,刚才富士康的同事也在这儿,我们是一起做的这个事情。

  不光是制造业,将来AR、VR,将来的视频会议都会非常的方便,这个需求越来越大。另外我们在长三角已经开通了5个城市的新型网络,利用这个新的网络架构提供赋能。这个是南京,我们把南京市8个县区60几个企业,都连通在这个网上进行实验。这个是大湾区,也是在工业互联网和工业制造这方面,在大湾区我们也开通了这样一个网络。

  这是我们与格力合作的工厂改造,用TSN等技术改造它的内网,格力全国有八个大的园区进行了这样的改造。

  我们国家企业上云率很低,只有40%,欧洲是70%,美国80%多,为什么企业上云率比较低,就是我们没有很好解决企业上云的技术问题。一般上阿里的云,上腾讯的云都要需要通过较长时间的开通,国外上一个云就可以共享,有一个国外技术公司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现在也在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现在已经解决阿里、腾讯、华为这些云的通用。

  最后,工业互联网绝对是每个国家的进步,尤其是我们是一个制造业大国,这个挑战很大,要解决企业的问题不是一个平台能解决的,也不是一个网站能解决的,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尤其是企业为主体来推动这件事情。好在我们国家有一个大科学工程,我们愿意跟大家一起共同推动我们国家的工业制造的升级,支持工业互联网战略的更好实施。

  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9 天元股份 003003 10.49
  • 09-09 福然德 605050 10.9
  • 09-09 思瑞浦 688536 115.71
  • 09-09 奥锐特 605116 8.37
  • 09-09 品渥食品 300892 26.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