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重恩:高质量发展需营商环境更优 同时为其带来挑战

白重恩:高质量发展需营商环境更优 同时为其带来挑战
2019年11月30日 11:22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

  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9-2020)于11月30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主题为:结构调整攻坚期的中国宏观经济。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出席并发表演讲。

  白重恩表示,现在经济增长速度有趋势性的下行压力,同时面临一定的外部冲击,在这种背景下,我国经济将发生从高速度的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

  谈到高质量发展与营商环境,他认为,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好的营商环境,因为高质量发展需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而营商环境对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前提条件。

  但与此同时,高质量的发展也为营商环境带来更大的挑战。

  他以一家垃圾车公司为例,这家公司受到发改委、工信部、环保部、城乡结合部的监管,这四个部门的监管要全部遵守。垃圾车的载重量不能超过500公斤,这显然是不现实的,一个垃圾车只运500公斤以下的垃圾,他经济上不现实。这时,这家公司需要把这四个部门找到一起,跟他们说话,把规则变变,让他的垃圾车真正经济上可运行的。这就很困难了,需要有大量的投入。真正能够评价营商环境,对营商环境给出客观评价的应该是受营商环境影响的那些市场主体。这种情况下,当地政府的领导有没有这样的能力,有没有这么强的动力来帮助企业做就很重要。当前经济要实现高质量的经济增长发展,其中的规则会变得越来越多,而规则打架的情况也会变得更加猛烈,使得企业解决这个问题就变得更加困难。因此改善营商环境就变得越来越重要。

  白重恩强调,治理结构方面应该有一站式服务,当企业面临这么多头的时候,能不能有一个政府部门来帮助企业协调各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要听市场主体主观感受,谁来反映主观感受,用什么样的机制让市场主体在政策评估,行业协会会起到一定的作用。改善营商环境是个非常复杂的任务,因为牵涉到方方面面,能不能找到重点突破,先选一些领域,在这些领域中把营商环境搞好,这是特惠模式另一种体现模式,不是对某一些企业实现特惠,而是对某些行业,先把这些行业挑出来,把这些行业的营商环境做好,逐步让它的扩展到其他行业。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5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