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扬:区块链是没有效率的 不利于经济金融健康发展

李扬:区块链是没有效率的 不利于经济金融健康发展
2019年01月15日 11:58 新浪财经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

  新浪财经讯 1月15日消息,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及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贸发局)主办的第12届亚洲金融论坛14-15日于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主题为共建可持续与共融的未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出席“大湾区金融发展:金融科技的未来”并发表主题演讲。

  李扬表示,自己最近在就金融科技问题给国家有关部门提建议时注意到,必须要理清楚几个要点:

  第一,我们是搞金融,金融的本元是服务实体经济,所有的事情包装各种各样的技术,是不是服务实体经济?

  第二,科技是非常广泛的概念,各种各样的手段,我们要知道科技它可能做什么?不可能做什么?应该做什么和不应该做什么。

  第三,金融体系也应当调整。在中国大陆金融科技最早是由科技公司推进,然后是金融机构开始大规模进入,现在中国的主要金融机构花了巨资投到金融科技里面,有很多新的进展,但是希望他们能够结合。希望在推展过程中首先搞清楚传统金融有什么问题,希望用科技手段解决什么问题。

  他认为,金融科技的发展必须要遵循金融的基本规律,要反复地回到它的原点上。金融科技是新技术带来的金融创新,能创造新的业务模式、应用、流程或者产品,从而对金融市场、金融服务的提供方式造成重大的影响。

  对于区块链公司在各省市开始圈地分疯狂发展,他表示不解。他认为区块链是没有效率的,并且不利于经济金融的健康发展。区块链的核心意义是无信任中介建立信任的生态环境,围绕这个要点来发展区块链才是正确方向。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