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喜斌:从4K到8K从2D到3D 人类对显示技术的无限追求

邵喜斌:从4K到8K从2D到3D 人类对显示技术的无限追求
2018年11月16日 10:13 新浪财经
京东方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邵喜斌 京东方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邵喜斌

  新浪财经讯 “第二十届高交会-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2018年11月14日-16日在深圳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京东方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邵喜斌出席“科技引领美好生活”主题论坛并演讲。

  数据显示,2018年已经有少量8K电视产品上市,未来五年内,8K电视的年负荷增长达到170%。

  邵喜斌提出了一个猜想,人类从4K显示进入到8K显示,8K以后还有吗?我们从2D进入3D,那么我们对3D满足吗?邵喜斌认为,对现在显示的图像上,我们能看到真实的物体,在显示器上可以看到物体不同层面需要多少个像素?对于显示技术的追求应该是无限的。

  以下为演讲实录:

  邵喜斌:大家好,我的报告题目是《8K显示探究》,刚才袁总讲了LED显示,我这块重点是LCD,现在只有LCD可以实现商用民用8K显示。我的报告分为四个部分,8K概况,8K产业链,8K显示核心课题,BOE在8K显示方面的战略。

  8K显示目前在家庭应用当中见到的还比较少,实际上研究工作起源比较早,上世纪90年代NHK作为这个领域的先锋已经开始了前期研究工作,2012年ITO公布了技术鉴书,进一步推动了技术的进步,2016年京东方和ITU合作在纽约奥运会上实现了实况转播,国家广电总局也在规划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实现8K信号直播。一系列的进步和一系列规划都预示8K时代到来,再看一下消费级市场的变化。

  2018年已经有少量8K电视产品上市,未来五年内它的年负荷增长达到170%,这是什么概念呢,对于显示领域来说,我们所见到的市场预测数据是已经接近一种饱和状态,在未来5年内整个显示领域年负荷增长在3%左右,170%说明8K是未来显示的热点,是由一轮升级换代的浪潮,是带动显示升级的重要一支力量。从尺寸去看,60寸以上的TV产品会占据8K显示最主流的尺寸,60寸和70寸几乎占了95%以上的市场,为什么8K在60寸和70寸产品中首先进入技术市场?

  电视大家都有观看距离,苹果手机上,IPAD上也提出了视网膜技术,意味着人眼分辨率在一定距离内对像素分辨能力是有限的,60寸到70寸及以上大尺寸电视做成8K在2米、3米范围内,人眼是可以分辨出的,更小尺寸如果观看距离远一点,这样很难让8K区别4K显示效果。

  随着消费升级和对大尺寸消费的需求,让大尺寸产品拥有和45寸以下同样的细腻程度,那就需要进一步提升分辨率。从市场分布去看,未来几年8K重要市场在中国市场,而中国会占到整个8K市场的75%以上,中国是一个显示产品消费比较超前的区域,8K电视能够实现商用,进入家庭不只是显示一块,包括早期为什么是NHK领导8K产业链建设,最早进行8K技术研究,如果想让8K进入家庭,能够在家庭内获得同样的好的观看效果,需要从内容拍摄,图像编辑,编码,解码,信号传输到显示,所有的环节都能够实现完整的产业链,能够支持8K显示内容的生成传输和规划,才能够使8K显示效果在消费者这一块得到最好的体现。

  最重要的几个部分是内容拍摄,编解码,信号传输,前三个部分都不是显示方面的内容,但是在产业链当中非常重要,我们可以一一看产业链发展的情况。要有8K显示必须要有8K设备拍摄,摄像机是第一步,已经有众多厂商投入8K摄像机的研发工作,也做了很多推广和展示,目前为止商业化最成熟的还是red公司的产品,其他公司也可以做展示和样机的试验使用工作。

  在编解码方面,因为8K信息容量实在太大,如果做一个8K节目,原始信号会达到66G,接近67G,这样的信号很难被现在的通信系统传输,可能只能用光线,除了光线之外其他的都无法达到,即使用最先进的5G也很难实现66G的信号传输,所以压缩技术成了节目源生成之后第一步,H265在压缩比上可以提升,可以达到150倍压缩效率,这种技术可以支撑8K信号从生成到压缩再通过各种传输手段送达到显示终端,在这里面265专利,265技术成为压缩技术最核心的技术,在这方面也有众多公司在参与265技术的研发工作,这其中也有一些中国企业。

  传输方面,现在的电视信号传输可以通过卫星,通过无线或者有线进行传输,NHK在早期的工作中对有线无线传递8K信号也做技术改进,到目前为止证明这些方式都可以实现初级8K信号传输,最好的传输方式应该是英特网,使用5G信号的方式。

  在这里也可以看到8K信号分级和内容分级可以分入门级,应用,极致体验,入门级可以达到25帧,带宽40兆就可以支持8K需求,终端消费者有良好体验的时候,我们需要前端信号能够达到50到60赫兹震频,对带宽需要100兆,对极致的8K体验需要120赫兹,需要的传输带宽达到220兆以上,这是使用压缩技术之后的传输方式。

  最后再看看显示,在显示方面,首先是显示技术标准,刚才提到了BT2020对8K已经做了详细描述,同时还有另外一些,同显示系统信号进入显示面板这一部分需要有高速的传输接口,这个接口最合适的是HDMI2.1,一路接口可以实现4路接口进行传输,同时还有另外一个标准,绿色环保,中国针对平板显示有能效标准,8K显示的时候,液晶显示像素越小的时候光利用效率越低,这样必然带来能耗上升的问题。在支持面板之外的集成电路方面,包括系统的集成电路,图像加速补偿,处理器,持续控制器,对显示器件最核心的显示面板来说,由于能效的要求,我们需要有更高的能够维持或者保证它能够有更高的液晶面板通过率,同时为了维持外观需求,我们需要周边集成电路越来越少,要把电路直接做到液晶面板上,这就是业内所说的GOA技术。

  除了这些外在需求,在液晶面板当中还有一个非常关键的,如果想前面的都能确保,但如何确保画质,8K最大的挑战是内部充电率的问题。对于充电率的问题,业内都知道液晶属于电压驱动型器件,LED是属于电流型,电压性驱动器件和电流型最大的区别是器件不稳定性的冗余能力,对一个电流型期间来说面板的波动和器件的稳定性都会有发光亮度变化,对于电流型来说,只要电压是够的,功率波动和器件稳定就不会表现出来,所以最后能够保证很好的画质,在8K的时候如果充电率不能得到确保,画质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如果充电率在非常低的时候,可能表现为电流型器件一样的特性,这是8K显示方面所需要解决的一些重要技术问题。

  为了确保功耗,我们首先需要提高面板透过率,对于不同的显示模式,透过率也有明显差别,BOE会有一定优势,在这个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像素,优化面板设计,采用新的夜景材料,包括相关的其他材料,可以使面板的透过率接近4%。

  在4%的时候是什么概念,60赫兹8K产品的时候可以满足国家最低的标准,但是如果到120赫兹还仍然不能满足能效标准,一方面面板厂商对于面板技术需要进一步提升透过率,从国家政策角度讲也需要考虑消费者对于高端消费显示的需求,因为在中国能耗标准制定中需要所有的都一个标准,对显示来说确实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也有人说了oled可能不需要这么大,但LCD方面能耗可以做到0.3,但oled可能只能做到0.5,功耗会比LCD高两倍以上。

  这是外观体验的诉求,实际上我们做8K很复杂,驱动上有很多挑战,但是我们对它的外观追求不能放松,因为消费者最直观感受是外观,所以窄边宽和电路集成度还不能降低,所以这里面仍然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最后一个是如何确保充电率的问题,做一个8K显示其实里面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改善,但是也看到了希望,它有非常明确的目标,8K物理分辨率和更高的色欲要求,还有更高的画质,还有更高的色彩表现能力。BOE从2013年开始一直在从事8K方面的研究,已经进行了5年的技术储备,我们也针对8K技术的趋势提出了8425沾光,推广8K普及4K替代2K用好5G,实际上我们也投资了一条生产线,在创新应用方面我们也希望能够积极把8K推广到医疗、远程教育、数字艺术等等多个应用领域。

  2013年我们首先在全球第一家提出了技术村,之后多年当中一直在持续进行产品开发工作,我们的技术开发工作从2014年连续四年得到最佳显示产品之类的大奖。我们的10.5是为8K所准备的,最主要的产品是65寸和75寸,这条产线在合肥今年已经实现量产,武汉的10.5在线已经在量产当中,所以8K需求可以得到充分满足,也希望大家多买点8K电视。

  最后,搞显示的人都会思考一个问题,我们目前做8K,8K以后还有吗?实际上我们的想法是对2D满足吗,对3D满足吗,对现在显示的图像上,我们能看到真实的物体,在显示器上可以看到物体不同层面需要多少个像素?对于显示技术的追求应该是无限的。

  以上是我的报告,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高交会 科技 峰会 人工智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