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万麟:企业家要勇敢创新 做时代英雄

蔡万麟:企业家要勇敢创新 做时代英雄
2018年11月06日 16:29 新浪财经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财经节目中心主任蔡万麟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财经节目中心主任蔡万麟

  新浪财经讯 “2018中国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启动仪式于11月6日举行,本届评选主题为“致敬时代驱动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财经节目中心主任蔡万麟出席并发表寄语。

  蔡万麟称,在当前国内外新的转型时期,特别需要企业家勇敢创新,做时代英雄。而这也新浪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传播的企业家精神最重要的一个内核。

  以下为实录:

  蔡万麟:感谢新浪,我和庆旭是多年老朋友了,大家不约而同都提到今年评十大年度经济人物是有特殊意义的,确实如此,今年启动这个评奖有沉甸甸的感觉。

  改革开放40周年,再加上今年是中国经济重要的转型之年,从国内外形势来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波折特别多,各方面信号、信息也特别多。在这种国内外形势下,企业、企业家肯定都是在风口浪尖。今年新浪坚持举办十大经济人物评选,有特殊的意义,所以在此向新浪表示敬意。

  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评选十大经济人物,表面看是2018年的,实际上也是由于40年是一个总结,也是对40年企业家、企业家精神的一种张扬和回顾,所以这40年确实很值得纪念。

  大体说来,第一个十年对企业家来说是一个“草莽英雄”的时代,第二个十年是“下海潮”,很多人投身到企业大潮中去,第三个十年是互联网的十年,第四个十年是新经济的十年。这四个十年都非常不容易。

  这个时候我想寄语一下活动和企业家,想起熊彼特说过一句话:企业家精神就是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用别人没有用过的方式去做事。我体会一是要敢于冒险,一是要创新。在当前国内外新的转型时期,特别需要企业家勇敢创新,做时代英雄。而这也新浪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传播的企业家精神最重要的一个内核。

  最后,祝愿2018中国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