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挺:棚改货币化扭曲了中国房地产市场

陆挺:棚改货币化扭曲了中国房地产市场
2018年10月13日 19:26 新浪财经
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CWM50学术成员陆挺 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CWM50学术成员陆挺

  新浪财经讯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8第六届年会暨与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战略合作签约”于10月13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全球格局变化下的风险化解与财富管理转型。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CWM50学术成员陆挺出席并演讲。

  其表示棚改货币化一开始扮演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在后面,规模越来越大,对国内的房地产市场带来了一定的扭曲。陆挺称,它刺激了中国大量三四线城市房地产的发展,但我们却对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调控非常严厉。房地产结构问题非常厉害。

  以下为实录:

  陆挺:今年的风险总结一下是这几个方面,一个是我们2015年开始的信用扩张,往往信用扩张两三年之后,我们会自然而然的进入一个,即使没有去杠杆的政策都会进入的信用扩张平台期。今年是雷曼危机后的十年,2008年雷曼危机发生之后,我们国内开始信用扩张,中国经济在雷曼危机之后哪一年面临一些问题,其实是2011年9月份,那时候温家宝总理还去温州处理金融问题和经济问题,2008年到2011年温州那边发生问题,中间隔了三年。

  上一次信用扩张是2015年的下半年开始的,现在正好也是三年,这个信用扩张三年是有道理的,因为很多借贷差不多平均是三年一个周期,你借了是需要还的,我们今年本身就进入了信用扩张的平台期,再加上去杠杆使得我们的信用有些方面出现了比较明显的萎缩。如果要说一些细节,过去这几年,无论是我们国内的公司债市场还是包括大家可能在国内研究的比较少的海外的美元债市,其实都有扩张。包括股权质押、P2P,都有快速的扩张。我们过去几年有一块我们的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传导是非常高效的,即PSL那块,也是从2015年开始的,PSL是从2014年开始的,但和棚改货币化结合是2015年开始的,2015年是信用扩张的一年,到了今年2018年,即使没有去杠杆,经济本身也会面临一些问题,有了去杠杆面临的问题就更大。到目前为止,贸易摩擦对我们经济目前为止是正面的。

  风险的第二个,刚才伍戈也讲到了,他对房地产这块很看好,但是我很担忧。我加一个细节,正好跟棚改货币化相关,2015年开始的棚改货币化一开始扮演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在后面的时候,规模越来越大,对我们国内的房地产市场带来了一定的扭曲,它刺激了中国大量三四线城市房地产的发展,而我们过去两三年,尤其是2016年的9月30号以后,我们对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调控非常严厉。我们对中国的大城市过去两年是采取了很多严格的调控措施,最后是价格控制,我们现在结构上的问题是非常厉害的。另一方面我们通过PSL和棚改货币化,对三四线城市我认为是采取了非常大的刺激措施。如果思路不调整,房地产这块,三四线城市通过棚改货币化的刺激,接下来有可能也会面临那些问题,毕竟它是有一定的上限的,老百姓的钱袋子是有限的,能够借的钱的量是有限的,国家最后能通过PSL央行印钱的量也是有限的,这也是一个风险。

  再说到下面一个风险是在基建方面的风险,当我们房地产政策扭曲了我们大城市跟中小城市的发展的时候,我们在基建上也陷入被动。去年是去杠杆真正打响的第一枪,对很多地方政府的投资实施了严格的限制,尤其像地铁方面,人口不满300万的不让投地铁。另外一方面房地产的刺激大量到了300万以下人口的城市,这里面有一定的扭曲。新一轮的刺激政策或者新一轮的宽松政策,我们在基础设施方面面临的约束实际上已经有这样的结构性的约束。另外一方面,通过宽松的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拉动基建。另外大家要看到我们现在的外汇储备跟高点时相比已经掉了9000亿美金,另外一方面,我们今年上半年是我们20多年来第一次经常项目是负的,这在宏观上是一个非常大的转折点,我不认为接下来马上就会有快速的反弹。

  最后讲我们在股市上股权质押的风险,一方面在过去了提供信贷,现在这个信贷是在萎缩,另外一方面对我们整个证券市场本身也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它实际上也会对宏观经济本身有一定的风险。

  我是把风险讲了一下,至于解决方案还是留给政府的经济学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