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重恩:绿色金融已成为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重要载体

白重恩:绿色金融已成为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重要载体
2023年03月18日 14:27 金融一线

  3月18日消息,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3年会于3月18日-19日举办,本次会议主题为“以高水平开放应对全球变局”,全球财富管理论坛执委会主席、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发表主题演讲。

  白重恩表示,我们提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金融在其中可以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中国央行及监管机构鼓励金融机构做大绿色规模,积极探索建立全国性的碳核算体系,加强绿色金融标准的国际对接,绿色金融已成为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要载体。

  白重恩表示,作为金融业的中坚力量,资管行业的发展既关系到其上游资产所有者的收益及基金的可持续性,也关系到个人投资者的资产安全。在技术革命的推动下,已经在量化投资、因子投资、主动管理、指数投资等领域进行了多次迭代,不仅主权财富基金、养老基金关注资产管理行业,作为资产管理者的资管公司、投资公司,也在思考如何更好地创造符合委托人要求的管理模式。

  以下为发言全文:

  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3年年会。

  上午,我们邀请的监管部门领导和北京市领导,大型机构资产所有者,包括主权基金、养老储备基金、国际组织、外资投资机构、学界,围绕以高水平开放应对全球变局,做了精彩的主题发言,充分体现了全球财富管理论坛连接国内外金融界的平台作用。在此平台上,外资金融机构与监管机构、外资资管机构与中资机构资产所有者、金融业界与学界进行多种双边和多边互动,更好地搭起中外政策和信息的沟通桥梁,起到“传话筒”、“扩音器”、“催化剂”的作用,更好地促进中外金融交流合作,更好地服务于中国金融业的对外开放。

  我们处于一个全新的时代。

  一是各种思想的相互碰撞。从欧元正式成为欧元区唯一合法货币达到不同国家市场一体化的最高境界,到逆全球化思潮抬头。从多元化治理机制到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

  二是各种政策的实验田。本世纪以来,政策制定者出台了超宽松货币政策、财政刺激计划,危机救助计划,其规模、速度都是前所未有的。

  三是各种新技术的快速迭代。人工智能的应用体现在各个领域,最近CHAP GPT已经更新到4.0版,这一切对全球经济与金融业的发展都带来了冲击和挑战,也带来了新的发展模式和机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经济社会向更加清洁、健康的绿色方向转型。纵观历史,金融一旦脱离实体经济,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气候变化和三年疫情更使得经济社会向绿色转型的必要性凸显。

  我们提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金融在其中可以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中国央行及监管机构鼓励金融机构做大绿色规模,积极探索建立全国性的碳核算体系,加强绿色金融标准的国际对接,绿色金融已成为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要载体。

  作为金融业的中坚力量,资管行业的发展既关系到其上游资产所有者的收益及基金的可持续性,也关系到个人投资者的资产安全。在技术革命的推动下,已经在量化投资、因子投资、主动管理、指数投资等领域进行了多次迭代,不仅主权财富基金、养老基金关注资产管理行业,作为资产管理者的资管公司、投资公司,也在思考如何更好地创造符合委托人要求的管理模式。这里涉及到资产管理的全流程,包括资产配置、风险管理、业绩评估、产品设计、激励机制等。

  在高通胀、高利率、低增长前景的新形势下,对资产管理业的讨论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我们身处亚太区,亚太区在全球经济和金融领域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习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致辞中指出,亚太地区占世界人口1/3,占世界经济总量近6成,贸易总量近一半,是全球经济最具活力的增长带。在今天下午经济金融发展全球趋势与亚太机遇环节,中外机构代表与专家也将就亚太区的发展及对全球经济的重要作用发表真知灼见,相信下午的议程会带来新的观点和启发,祝下午议程圆满成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