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改:未来保险行业需做好养老金顶层设计 且要做差异化服务

王玉改:未来保险行业需做好养老金顶层设计 且要做差异化服务
2023年05月21日 16:45 金融一线

  5月21日消息,由清华大学主办的“2023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于5月20日至21日在京举行,主题是“坚定信心,高质量金融发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长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玉改表示,养老金融看上去是客户和金融机构的行为,但是它背后也可以提高金融投资者的入场。目前国家第二支柱、第三支柱在资本市场的占比为1%,对于繁荣资本市场、提高资本市场的稳定性还不足。

  “当未来更多的机构投资者进入到资本市场以后,无论是对长期的股权,还是对养老的产业基金都会有非常好的帮助。目前养老领域更多的还是集中在募资服务领域,但是养老是一个很大的产业,除了这个以外,医疗服务领域、器械方面,包括在未来的数字化、智能化的时代里面,我们怎么通过可穿戴设备给客户更好地管理风险,以及提供服务,都是未来我们要特别关心的一个命题。”王玉改说。

  王玉改指出,未来的保险行业需要去做好养老金的顶层设计,并且要做差异化的服务,同步做好“产品+服务”的整合。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特别感谢五道口的邀请。刚刚周主席和曹会长的讲话给了我们很多启示,后续我们还会继续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我汇报的题目叫做《家庭风险保障助力养老金融》。今天汇报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来看保险在养老金融中的作用,第二部分来看家庭风险保障体系是如何构建的,第三方面对未来做一个展望。

  首先像周主席提到的,国家当前在养老方面面临特别大的挑战,除了老龄化以外,伴随的少子化使得抚养比出现了失衡,同时财富的积累还没有到,但是人已经老了,以上都是整体的社会面临养老挑战的最主要的原因。

  之后我们会看到从全球的经验来看,应对老龄化的主要方式都是建立三支柱。我们国家也是走过了三个阶段,目前我们也已经基本上建立了这样的多层次三支柱的格局。但是我们国家的三支柱如果拿它和美国、日本做一个对比,我们会发现呈现这样的特点。首先三支柱总量占整个GDP的比例不到10%,跟美国超过160%和日本超过60%相比,我们会看到总量还是非常小的。另外,在三支柱中第一支柱占比超过50%。在这个问题背后,居民储蓄余额占GDP的比例超过了90%,这个为我们未来第三支柱的建设提供了非常好的资金方面的支持。

  从国家的角度来看,对三支柱无论在税收、产品和服务方面都给了很多的政策支持。我们怎么去理解客户的养老?大家都在谈养老,我们是这么理解客户的养老需求的。首先,从狭义的方面来看,我们认为养老集中在三个方面,第一个是集中于个人。第二个是集中于我们未来希望满足可能的风险的情况,养老的风险,护理的风险和疾病风险,我们所必须要做的筹资的行为。提前要做资金方面的支持。第三方面,就是未来我们在进入养老和疾病这个过程中,我们所必须有的这种服务,这三个方面是认为狭义养老所包含的内容。但是广义的养老从个人的视角转向家庭领域,也就是说除了满足个人前述的需求以外,还要关心整个家庭,乃至整个家族的财富安全方面的基于传承、税收等等的一些需求。

  对于狭义和广义的养老,我们认为保险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个特别独特的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我们会看到保险的产品都是长期的产品,它可以跨越长生命周期。保险的资金也是唯一的一个可以跟生命等长的资金来源。第二,保险通过独特的投保人、被保险人和受益人的设计,可以使我们的资产定向传承和转移。第三,保险在风险转移方面,我们可以通过大数法则,以及精算的原则,实现长寿风险的转移。我们认为在这三个优势使得保险跟其他的金融资产相比,在满足客户的养老需求方面具备特别独特的优势。

  另外一个方面,我们也会看到现在的保险行业大家都在积极布局生态圈,这些生态圈也可以满足客户去享受养老服务场景下所必需的服务方面的支持。

  基于以上,如果我们要解决客户的养老需求,我们需要聚焦于家庭,需要聚焦于家庭的风险。除了养老本身是一个家族的概念以外,我们也会看到家文化也是中国保险行业独特的文化,而且保险产品从缴费到过程,到最后的支付,它具有特别鲜明的家庭属性。如果我们要更好地服务于家庭养老,我们得回到家庭风险的维度去满足客户以上的需求。

  我们看一下客户在需求层次上,七普的数据显示,目前老年人家庭占到整体家庭户数的35%以上,其中独居老人和空巢老人占比40%。我们未来的预期寿命是在逐渐增加的,随着预期寿命的逐渐增加,一定会带来三个方面的需求。第一个养老金的储备越来越多。第二慢性病的积累越来越强,我们对慢性病的治疗也需要相关资金的支持。随着寿命增长,失能、失智老人的比例会增多。我们认为老龄化时代的到来,其实客户在保险端是有非常好的需求的。

  从资金支持上,在最近十年家庭资产中金融资产的占比从10%提高到了16%,这个也对未来的养老储备提供了资金方面的支持。我们最近对一万名以上的客户做了调研,我们发现客户无论在疾病端、养老端、财富安全、财富增值保值方面都是有足够认知的,反映客户是有这样的消费意愿的。

  我们看客户关于养老储备方面,无论在第一支柱、第二支柱、第三支柱,乃至在整个的信托房产和金融理财方面也都是有行动方面的支持的。但是我们回到现实来看,我们还是有特别大的缺口。所以根据瑞再研究院的调查,我们在死亡保障的缺口对应的保费超过了1600亿。健康方面,目前我们国家个人在卫生支出中的占比超过了27%,但是OECD国家这个比例在18%左右,这个方面我们还是有一个医疗险领域很大的缺口。在养老保障方面,刚刚周主席和曹会长提到了个人养老金领域,我们还相对发展比较滞后,高净值人群里面接近60%是储备不足的。服务保障领域,整个慢性病的推出使得我们在治疗的过程中对慢性病的防治方面需要有更多的治疗设备。我们目前有27%的病人集中在0.3%的三甲医院,我们的优质医疗资源的供给方面也有这样的诉求。经济面临不确定性,我们怎么在这样的不确定的时代里面去确保确定性?(财富增值保值)也是一个缺口。对于高净值人群,无论在资产隔离、税务等等风险方面也需要有一些保障。

  我们就会看到在客户层面是有需求的,也有资金方面的支持,客户也有这样的意愿,同时也已经开始在行动。但是跟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巨大的缺口。所以作为一个专业的金融机构,我们怎么指导客户在这个过程中去做资产配置呢?我们觉得首先最重要的一步是客户一定要厘清自己的风险到底是什么,在这个基础上去做配置才是一个最佳的选择。我们把客户的风险划分为四个类型,第一类风险是基本风险,里面包含了意外、身故、疾病、死亡这些风险。第二类风险是我们的养老风险,第三类风险是资产的保值增值,第四是财富安全风险。这四类风险我们匹配了三类账户。首先第一类账户是基本风险,我们称之为杠杆型账户,这个是保险产品独有的,也就是说只有在保险的领域里面可以用一个比较低的保费去撬比较高的杠杆。第二个领域是养老和财富的保值增值,我们认为是保值型的账户,这个账户里面的养老产品中保险可以提供生命等长的属性,也是具备它独特的竞争优势。在资产的保值增值领域,我们觉得这个领域更多地反映了客户的选择,所以保险的资金安全稳健也是有它特别的优势的。最后一部分财务安全,这个更多地还是要通过法律的属性,同时保险和其他的领域要结合在一起,能够实现客户关于财富安全这个方面的需求。

  保险在所有的金融产品里面,它的主要核心是为了分散风险,但是在面对家庭风险的过程中,保险这个金融工具只是其中的一种手段。

  基于上述的四大类风险,我们把客户的家庭结构也按照两个维度分类,一个是家庭的收入水平,第二个是家庭的生命周期,划分了20种类型。我们特别希望未来每个客户在做选择的时候,根据你所对应的类型去选择风险优先级,根据风险的优先级去匹配产品。这个才是一个理性的消费。

  以上就是我们在人民银行学术指导下,益普索调研支持下,长城人寿与清华五道口发布的《中国家庭风险保障体系白皮书》,我们希望使得我们的客户能够回归风险作为他选择产品的第一要素,他在风险识别的前提下去选好产品,这个是客户理性选择的关键。

  最后,我们对前景做一个展望。养老看上去是客户和金融机构的行为,但是它背后也可以提高金融投资者的入场。目前国家第二支柱、第三支柱在资本市场的占比为1%,对于繁荣资本市场、提高资本市场的稳定性还是有不足的。当未来更多的机构投资者进入到资本市场以后,无论是对长期的股权,还是对养老的产业基金都会有非常好的帮助。刚刚提到的养老领域更多的还是集中在我们提到的募资服务领域,但是养老是一个很大的产业,除了这个以外,我们的医疗服务领域,我们在器械方面,包括在未来的数字化、智能化的时代里面,我们怎么通过可穿戴设备给客户更好地管理风险,以及提供服务,都是未来我们要特别关心的一个命题。

  未来的保险行业,我们需要去做好养老金的顶层设计,并且我们会做差异化的服务,同步做好“产品+服务”的整合。当然我们做好对于长资金的投资管理,给客户提供更好的回报率,也是我们的诉求。

  再次感谢大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进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4 鑫宏业 301310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