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和资本执行合伙人周以升:REITs的管理分为五个层次

高和资本执行合伙人周以升:REITs的管理分为五个层次
2023年05月21日 15:56 金融一线

  5月21日消息,由清华大学主办的“2023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于5月20日至21日在京举行,主题是“坚定信心,高质量金融发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不动产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高和资本执行合伙人周以升表示,公募REITs取得了很好的成果。首先从量上来说,截至2023年5月19日,共发行27只基础设施REITs,市值为900亿元左右,今年以来共发行3只。从类别来说,产权类和收益权类并重。从业态多样化来说,除了传统基础设施外,加了保障性租赁住房和消费基础设施。另外,也推动了扩募机制。截止目前,首批扩募申请获准的4只REITs持有人大会均表决通过。

  到目前为止,首批发行的9单REITs价格平均涨了9%左右,投资人也获得了较好的收益。然而也有一些REITs产生价格上的波动,比如从2023年初到现在,中证REITs指数跌了10%左右。周以升认为,这些调整都很正常。一方面,在试点期,所有人都是在摸索,包括监管层、原始权益人和投资人。二则,在这个百年变局中,宏观微观都有诸多不确定性,这些不确定性必然要通过资本市场来反映。然而,REITs作为一个股债混合性质的产品,仍然有其自身的生命力。

  通过资本市场做价值发现和风险识别,也一定会出现REITs的分化。那么如何识别风险,做价值发现呢?

  周以升表示,需要了解REITs本质是资产的上市。因此,必须要以资产自身作为出发点。资产价值判断必然与资产的管理能力相关。这就是证监会强调“管资产”的主要依据。这里面涉及三个问题:资产自身现状如何,如何进行有效的管理,以及如何进行披露。首先是,资产现状的评价,客观了解资产当前的物理和经营状态。

  其次,如何有效管理是决定REITs是否会值钱的标准。周以升指出,REITs的管理分为五个层次,分别是物业日常维护管理、物业日常经营管理、资本结构管理、资产组合管理、监管协调和投资者关系管理。

  “最后是披露问题。如何规划合理的披露口径,设置精准的披露指标?如何对评估REITs的价格?此前,大部分投资人只关心派息率,我认为会产生很多误差,产权类和收益权类的差别很大,不能直接对比;而且这个指标和物业自身的估值有很多其他扰动变量,包括管理费、分派率、杠杆率等等。“周以升称,从管资产出发,建议用隐含的资产估值作为评价基准。以产权类资产为例,建议披露隐含的资本化率,比如某一统一时点,比如年末基于股价计算的隐含资本化率。隐含资本化率的计算应该充分考虑分子指标的选择,建议用NPI,也就是扣除管理费后的经现金流作为基准,并需要扣除维修等资本开支等。只有用一个统一的、可对标的语言,才能够客观的评价各个REITs之间的区别,才能实现优胜劣汰的迭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进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
  • 05-24 鑫宏业 301310 --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