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企更知企 财务公司积极解决产业链终端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近企更知企 财务公司积极解决产业链终端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2024年04月17日 09:27 金融时报

转自: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金融时报》记者注意到,2024年一季度,立足主责主业、服务于企业集团内部的财务公司行业有了新的变化:与以往更多聚焦于集团重点板块与企业有所不同,不少财务公司开始争先布局普惠金融,聚焦小微企业经营性资金需求,推动金融服务下沉。

  山东重工财务公司近期在汽车消费市场针对旅团客运、通勤客运企业提供的定制化买方信贷金融服务便是其中一个案例。据了解,仅2024年一季度,山东重工财务公司通过5人的客户经理团队,累计为9户客户发放贷款2539万元,促销完成89辆车,为每户小微企业节约了不少的财务费用。

  对于产业链条长、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众多的财务公司来说,在买方信贷这一领域早已布局多年,近几年来,在延链、强链、补链的产业生态圈建设过程中,相关服务也在加速下沉。

  近年来,从政府部门到监管机构出台多项政策引导金融服务向小微企业倾斜,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在此背景下,一些财务公司积极响应政策号召,面向小微企业发放买方信贷、提供再贴现服务等。

  山东重工财务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财务公司支持产业链小微企业不仅是因为国家政策号召,促进整个行业协调一致发展,更是集团培育产业链优质企业、提升产业链整体竞争力的必然选择。”

  《金融时报》记者发现,包括山东重工财务公司、双汇财务公司、鞍钢财务公司等财务公司今年一季度都在小微金融服务上有所突破。

  如今,上述机构的小微金融服务已初具规模。

  “财务公司实实在在地为小微企业提供服务,哪怕只是购买几辆车甚至一辆车的客户,只要其与成员企业保持良好的供销关系,就可以是财务公司业务合作的对象。”山东重工财务公司上述负责人告诉《金融时报》记者,“我们现有拟融资订单7700万元,预估车辆180余台,将在4月底陆续落地。”

  面向涉农、科创、运输、制造等不同行业属性的小微企业,财务公司都能够发挥出自身的独特优势。

  例如,山东重工财务公司就是从订单阶段开始介入,明确客户的购车需求,积极储备订单;在成员单位与小微企业客户商讨购车方案时,财务公司可与双方签订合作协议,做到事先与客户达成融资方案设计,在此基础上达到客户最优化提升整个贷款流程效率。再如,中储粮财务公司积极发挥中储粮直属库在一线的人缘和地缘优势,提高普惠金融对农民群体的覆盖面,提供“一站式”服务。

  比较来看,财务公司发展普惠金融,更多的不是对标同业模式,而是发挥各自特点与优势,主动融入数字技术,开辟定制化、精细化的服务路径,让金融服务更接地气,使普惠金融更好惠及民生。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非银司去年末撰文称,引导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发挥贴近产业优势,围绕集团主业优化金融服务,以加速资金循环、提升支付结算效率为专长,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和中小企业、先进制造业、制造业科技创新、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助力集团产业结构转型和中小微企业等重点薄弱领域发展,提供特色金融支持。

  当前,财务公司一方面高度重视普惠金融工作,并致力于通过灵活的金融服务解决终端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另一方面,积极利用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的精准支持。

  例如,“京文通”和“京绿通”均为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市分行(原营管部)早前推出的专项再贴现产品。据《金融时报》记者了解,通号财务公司近日开展了首笔“京文通”再贴现业务,涉及金额625万元;首笔“京绿通”再贴现业务为绿色企业提供资金支持960万元。

  近日,鞍钢财务公司向人民银行鞍山市分行申请办理合计1400多万元的商票再贴现,解决了鞍钢铝粉公司商业承兑汇票贴现难的问题,为企业补充生产经营流动资金。

  目前,财务公司充分利用再贴现政策持续加大金融服务力度,及时调整和优化自身的服务策略。

  通号财务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将运用好各项货币政策工具,更好地盘活存量资产,降低成员单位融资成本,服务集团战略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