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赋能“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全力赋能“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2024年04月17日 00:00 大众网-大众日报

  □ 本报记者 胡羽 实习生 朱晨希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机构的天职和使命。中信银行济南分行积极践行中央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政策,切实履行国有银行社会担当,依托中信集团“金融全牌照 实业全覆盖”特有优势,持续创新“专精特新”企业综合金融服务模式,全力赋能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中信银行济南分行累计为千余户“专精特新”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提供融资支持近百亿元。

区域协同凝心聚力

服务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328家

  在新能源技术蓬勃发展的当下,电池技术作为服务中国轻型动力电池市场发展的关键,已经成为众多新能源企业核心技术突破与创新的主战场。天科新能源是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专注于锂电池电芯和新能源汽车(船)动力电池系统和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高能高倍电芯、轻型动力电池系统和储能领域拥有多项核心技术。为赋能枣庄锂电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行业内龙头企业快速成长,中信发挥协同优势为其提供“股权+债权”融资支持,中信建投资本积极参与企业A轮股权融资,中信银行济南分行为企业提供2000万元纯信用债权融资,中信系证券公司持续为企业提供IPO上市辅导,助力企业向资本市场迈进。

  像这样帮助科创企业发展的案例还有很多。2023年以来,中信银行济南分行牵头成立中信集团协同委员会山东区域分会(下称“协同委山东分会”),充分依托集团“金融全牌照 实业全覆盖”的协同优势,携手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中信保诚人寿等区域金融板块子公司、积极协调中信集团“股权投资联盟”参与山东优质“专精特新”企业路演,为区域“专精特新”企业打造覆盖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解决方案,截至2月末,协同委山东分会服务山东区域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328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200家。

科技金融引领创新

构建“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链

  中信银行针对“专精特新”企业“种子期-创业期-成长期-拟上市-上市期”全生命周期各阶段的差异化需求,以科技引领金融产品创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定制化、多场景、全周期的综合服务,推出以天元司库系统、资产池、信保函、信商票、科创e贷、投贷联动积分卡等为代表的产品体系,全方位满足“专精特新”企业在交易结算、财资管理、信贷投放、国际业务、股权投资等方面的多元化需求。

  通过搭建完善的风控体系,中信银行济南分行探索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高效、便捷、可得性高的全线上、纯信用产品“科创e贷”,切实解决科技型小微企业缺少有效抵押资产、获得银行融资难的问题,已累计为超200户“专精特新”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发放信用贷款近20亿元,让众多科技型小微企业切身感受到全线上、无接触、轻松贷的良好体验。

  针对科创属性强、已开展资本运作的科创企业,该行创新推出投贷联动“积分卡审批”模式,不再以企业抵质押、财务指标作为首要评价因素,大幅提高研发能力、技术优势、专利质量、团队背景、股权融资可获得性等要素权重,完全依据积分卡模型得分核定额度、纯信用方式放款,无需抵押担保,大幅提升了服务科创企业的质效。包括矩阵软件、万事达钢品、东岳机械等在内的超3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选择该产品,贷款投放超5亿元。

政银合作同向发力

组织开展推介宣导活动超百场

  中信银行济南分行深度参与山东中小企业梯度培育,自2023年起与山东省工信厅及各市工信局建立了良好的交流互动机制,精准定位区域优质“专精特新”企业诉求,持续优化“政-银-企”互动、互促、互利的工作模式。

  在政府主管部门指导下,中信银行济南分行参与举办各类区域“专精特新”企业主题活动,积极宣导金融惠企政策,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省、市级“专精特新”企业服务推介会、政策宣导活动超过100场,覆盖“专精特新”企业3000家,为企业宣讲山东省中小企业梯队培育政策、讲解综合金融服务方案,积极助力区域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下一步,中信银行济南分行将持续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以集团区域协同赋能“专精特新”企业综合服务能力提升、以金融科技创新驱动企业全生命周期产品服务升级,引金融“活水”精准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在积极融入山东区域经济发展大局中彰显“中信力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