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早参丨国家医保局:司美格鲁肽已进医保,但“减肥”不在报销范围内

医药早参丨国家医保局:司美格鲁肽已进医保,但“减肥”不在报销范围内
2024年04月17日 09:4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许立波    每经编辑 董兴生    

丨 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丨

NO.1 官方回应“减肥神药”进医保

4月16日,国家医保局在微信公众号发文指出,减肥药再“神”也不能进医保。2020年,国家医保局出台了《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有8类药物不能医保报销,主要起增强性功能、治疗脱发、减肥、美容、戒烟、戒酒等“改善生活状态”作用的药品就是其中一类。

国家医保局表示,司美格鲁肽注射液的支付范围限定在与成人2型糖尿病有关的两种情形。减肥不在支付范围以内,医保不能报销。

点评:国家医保局的表态,反映了医保资源有限和必须重点保障关键医疗需求的现实。这一表态也可促使公众更加理性对待减肥药,防止部分人群因陷入“身材焦虑”而盲目跟风、滥用药物。

NO.2 国家药监局:以科学监管促进医疗机器人创新高质量发展

4月16日,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的消息,医疗机器人创新发展座谈会在北京昌平召开。会议交流了医疗机器人产品研发使用情况,聚焦创新发展共性问题,研讨支持政策。国家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景和指出,医疗机器人作为医疗器械领域新质生产力的代表,是各部门重点支持的领域。国家药监局将进一步强化部委间合作,推动产学医研管协同发力,研究出台针对性举措,加快推动标志性产品上市应用,以科学监管促进医疗机器人创新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公众健康需求。

点评:国家药监局积极推动医疗机器人领域的发展,体现了其对创新技术的重视,有助于促进产业发展和公共健康事业的提升。

NO.3 欧盟拟对中国医疗器材采购启动调查? 迈瑞医疗回应

据媒体报道,欧盟拟对中国医疗器械采购在新工具《国际采购工具》下展开首个调查,最早可能于4月中旬宣布,这或导致欧盟限制中国企业参与欧盟内相关领域的投标。

受消息影响,4月16日,A股多家医疗器械上市公司股价下跌。迈瑞医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迈瑞医疗一向积极践行自由贸易理念,严格遵守世界各国法律法规及监管要求,依法合规参与市场竞争。

点评:该消息称目前欧盟正考虑对国产医疗器械的采购做出限制措施,可能会对国产医疗器械的出海造成消极影响。

NO.4 莎普爱思:玻璃酸钠滴眼液获批上市

4月16日,莎普爱思公告,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玻璃酸钠滴眼液的《药品注册证书》,该药品适应症为伴随下述疾患的角结膜上皮损伤:干燥综合征、斯·约二氏综合征、干眼综合征等内因性疾患;手术后、药物性、外伤、配戴隐形眼镜等外因性疾患。

点评:莎普爱思玻璃酸钠滴眼液的上市扩展了公司产品线,对公司而言也是积极的商业进展。

NO.5 欧普康视:子公司欧普视方的低浓度阿托品在三期临床

4月16日,欧普康视在互动平台表示,子公司欧普视方的低浓度阿托品在三期临床,目前不便预测上市时间。公司2022年起就使用院内制剂低浓度阿托品给需要的儿童近视患者。基于长期使用的功效及其普遍性了解,公司目前将角膜塑形镜作为青少年视力矫正和近视防控的首选,其中近视加深较快的联合使用低浓度阿托品,而对不能使用角膜塑形镜的,则推荐使用多焦点软镜、减离焦框架眼镜和低浓度阿托品。

点评:此前,另一家上市公司兴齐眼药的低浓度阿托品正式获批,相关赛道中包括兆科眼科、恒瑞医药、齐鲁制药、莎普爱思、参天制药、欧普康视等多家药企同样蓄势待发。兴齐眼药能否把握市场先机?后来者又能否居上?仍待后续观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