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乡一品数智融合 以新质生产力赋能乡村振兴

一乡一品数智融合 以新质生产力赋能乡村振兴
2024年04月17日 09:22 媒体滚动

转自:经济参考网

  今年全国两会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超越了传统生产力,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这为社会力量精准助力乡村振兴指引了新路径、新方向。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以下简称“中国民贸”)大力推进数智融合发展,依托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有效推动传统农业产业数智转型升级,赋能传统农业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和产业深度转型升级,加速培育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质生产力。

  数智化是新质生产力的创新驱动力。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通过科技创新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将为乡村振兴创造无限可能。近年来,以数字化、智能化为标志的农业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让农业生产、农民技培和农村生态接入和用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等数智网络和普惠性社会服务,为人的素质提升、产业的发展跃升以及农业生产的量质齐升注入更加强劲的高质量发展动能。

  数智融合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途径。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制定支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智融合是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进行融合,为传统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插上数字腾飞的翅膀,各行各业都在积极探索以数智融合为创新路径的具体举措。

  中国民贸成功推出了中国一乡一品数字身份证,发力数智技术对农产品和食品的全过程追溯,以区块链等技术实现对一乡一品农产品和认证产品在流通环节的全链条安全管控,对产品的质量提升与品牌发展提供了社会化、底层框架的数字化工具;正在构建并完善的中国一乡一品区域公用品牌决策分析大数据平台,针对区域公用品牌大数据全生命周期和大数据关键技术,开展数据收集、数据挖掘、数据整备、数据分析,通过大数据汇集与人工智能分析,为区域公用品牌的发展提供真实有效数据支撑,为县域重点产业发展分析决策提供基础底座。此外,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正在加快推进以数字乡村、智慧农业、直播电商、数字治理等为代表的农业数智融合应用试点,推动数字技术全方位赋能乡村振兴。

  一乡一品是社会组织助力培育新质生产力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2016年,中国民贸创建了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倡导和践行以产品、品质和品牌带动农业产业提质升级。围绕新质生产力的质优内核,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提倡因地制宜发展县域、乡村特色产业,根据各地农业发展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环境条件等,因地制宜推动以农业为主的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发展以及三产融合发展,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成功研制并发布多项农业产品、实用技术和碳汇领域的团体标准,以产学研用系统推动新技术改造提升农业产业,积极促进农业产业高端化、数智化、品牌化、绿色化发展,努力成为社会组织助力培育农业新质生产力的典型示范。

  新征程上,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将继续扛起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使命担当,加快发展一乡一品新质生产力,为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作者:杜亮,中国民贸一乡一品产业促进中心副秘书长、中国民贸一乡一品(天津)数字经济产业中心常务副主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