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新育强引“活水”!从消博会看海口以新质生产力塑造发展新动能

培新育强引“活水”!从消博会看海口以新质生产力塑造发展新动能
2024年04月17日 09:24 南海网

  领先生产工艺赋予超椰乳产品细腻口感,复兴博毅雅海口生产的Z1、Vivo系列呼吸机全新亮相,数字经济推介如火如荼……第四届消博会上,新质生产力加速渗透到消费领域,在给广大消费者带来全新体验的同时,也引领着消费赛道提质升级。

  海口借消博会契机,推广绿色低碳技术,推介先进制造,展示数字经济、高端食品饮料、生物降解新材料等产业发展优势,以新质生产力塑造发展新动能。

  4月14日,在消博会海口综合保税区展位,观展嘉宾在品尝超微椰乳。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忠凯 摄  4月14日,在消博会海口综合保税区展位,观展嘉宾在品尝超微椰乳。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忠凯 摄

研发低碳技术 推动绿色发展

  “这杯椰乳口感醇厚香浓,椰汁入口丝滑……”本次消博会海口综保区展位上,佳沃焕鲜带来的超微椰乳、火山椰子水及三好椰汁首次亮相,广受好评。“没想到市场反应这么好。”佳沃焕鲜市场部负责人丁一忙着跟参展商加微信、递名片、介绍产品,期待在消博会上提升产品名气,寻找更多商机。

  去年10月,佳沃焕鲜在海口综保区内的首个现代化零碳绿色工厂投产使用。生产车间全自动化生产,从椰子原料的研磨、调配、灭菌、灌装、装箱实现自动化操作。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必须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丁一介绍说,佳沃焕鲜致力做强绿色低碳产业,形成高科技的生产力。不同于传统的椰肉压榨技术,其产品生产线采用领先的植物蛋白超微工艺,实现了原料利用率及产品口感的双重提升;同时减少废物排放,低碳环保,通过工艺焕新为新质生产力持续注入新动能。

  4月14日,在消博会海南力合泰食品有限公司展位,嘉宾正在购买进口牛肉制品。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孙士杰 摄  4月14日,在消博会海南力合泰食品有限公司展位,嘉宾正在购买进口牛肉制品。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孙士杰 摄

  作为消博会的配套活动,2024年海口市琼山区消博会谭仙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招商推介会上,有关积极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绿色农业发展、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等话题,吸引了与会嘉宾的关注。

加快转型升级 集聚先进产业

  当前,海口正加大技改投入,推动传统制造业加快转型,同时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4月16日,在消博会海口综保区展位上,复星医疗器械海南公关部负责人易宇宣,接待着一批又一批的采购商,并认真介绍着企业在呼吸健康等领域的发展优势。据了解,复星医药医疗器械旗下博毅雅落地海口综保区3年,已经完成了多个产品系列进口医疗器械国产化业务,报关出区的加工增值内销呼吸机每台能享受4%的关税税率减免。

  消博会上,海口综保区与多家企业签约,加快建设千亿级消费精品贸易与加工产业集群,打造新质生产力增长点。青岛波尼亚食品集团有限公司、青岛花帝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与海口综保区签约,计划在园区建设进口肉类精深加工中心及高端食品智能化生产制造中心,开创园区肉制品加工与千亿级消费精品贸易和加工产业集群的新未来。

  海口综合保税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管委会将协同相关职能单位做好园区企业服务工作,助力企业发展,培育千亿级产业集群。

  据了解,当前海口正锚定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海洋油气、高端食品饮料、机电、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开展产业链攻坚,聚力打造一批千亿级百亿级产业集群。围绕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生物降解新材料等产业,加速布局芯片设计、信息技术等细分特色产业,引进一批优势突出、效益显著的产业项目。

  4月15日,在消博会3号馆高端食品保健品展位,观展嘉宾正在选购巧克力。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鹤 摄  4月15日,在消博会3号馆高端食品保健品展位,观展嘉宾正在选购巧克力。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鹤 摄

发展新兴产业 制胜全新赛道

  相对于传统生产力,新质生产力其关键基因在于“新”。海口把数字经济作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赛道,推动数字化发展,争创发展优势。

  4月16日,在消博会“活力新秀英 数字复兴城”主题展馆,秀英区联合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带来多场关于数字经济的推介活动,吸引了大批专业观众。

  4月15日,在消博会2号馆高纳仕珠宝展位,由AI设计并使用人造珠宝与工业废弃物制作的蝴蝶饰品备受嘉宾关注。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孙士杰 摄

  成立区级数智科创园;围绕“数字内容、流量转化、人才引育、网红孵化、跨境免税”五大功能定位持续发力……4月16日,作为消博会配套活动,琼山区消博会数字经济产业推介会在该区数智科创园举办,向企业代表推介该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现状和发展前景。“在这里,我不仅感受到了琼山区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也对该区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优惠政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推介会上,维谛技术有限公司海口分公司服务主任田大明表示。“今年我们将加快推进区数智科创园建设,同时依托海南航芯高科技产业园,立足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开展精准招商,争取引进规上企业。”琼山区科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本次消博会上,海口市相继举办近四十多场丰富多彩的推介活动。这些招商推介活动涵盖了多个领域,包括高端消费、数字经济、总部经济、先进制造等,吸引众多国内外头部企业和投资者的关注和参与。

原标题:培新育强引“活水”!从消博会看海口以新质生产力塑造发展新动能

责任编辑:王思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