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创业项目今天慌了!

AI创业项目今天慌了!
2024年04月16日 21:56 财联社

《科创板日报》4月16日讯(记者 敖瑾)大模型时代的互联网,将依然由大厂占据主导地位?

Create2024百度AI开发者大会今日在深圳举行,多名参会的一级市场投资人士对《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在现场了解完百度的AI生态后,对被投项目未来的发展前景产生了一定程度的担忧。“有些创业企业现在做的,其实就是百度在做的AI生态的子集,面对着200亿净利并且资源更多的百度,创业企业可能竞争乏力。”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在这轮AI发展中,百度的定位是:“尽可能为开发者提供所需的开发工具,提升社会创造力,这包括了1个强大的基础模型系列和三大AI开发工具,它们组成了一个工具箱,支持开发者打包带走,随取随用。”

具体来看,基础模型系列即文心大模型系列,包括旗舰版的ERNIE3.5和4.0,和轻量版的ERNIE Speed、Lite、Tiny等。

李彦宏称,通过文心4.0降维裁剪出来的更小尺寸模型,要比直接拿开源调出来的模型,同等尺寸下效果明显更好,同等效果下,成本明显更低,“在大模型场景下,开源是最贵的。所以开源大模型会越来越落后。”

三大AI开发工具则包括智能体开发工具AgentBuilder、AI原生应用开发工具AppBuilder、各种尺寸的模型定制工具ModelBuilder。

李彦宏还在现场分享了百度在开发AI原生应用上的具体思路,分别为MoE、小模型和智能体。其表示,MoE指的是大小模型混用,“未来大型的AI原生应用基本都是MoE的;”小模型则具有推理成本低,响应速度快的特点,“在特定场景中,经过精调后的小模型,使用效果可以媲美大模型;”而智能体能力的提升,则将不断催生出大量的新应用。

上述投资人士进一步表示,以李彦宏在演讲中演示的新加坡旅游局智能体案例为例,“百度不仅可以快速完成这样一个旅游相关的应用开发,百度也有更多资源去促成和各国家、地区旅游局的合作,旅游局对百度这类公司的信任度也会更高。”

而对于上述投资人的担忧,有AI垂类项目创始人对《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出于盈利方面的考虑,大模型向往应用端延伸是必然,而创业公司要做的则是预见这种趋势,谨慎选择好创业方向。

“因此创业还是要瞄准细分领域,普适性的项目大模型做了,创业项目就很难与之竞争。”

另有AI投资人亦对《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创业项目本来就应该选择好自己的发展方向,躺在别人的轮子面前,很难不被碾压,这就跟OpenAI的迭代碾压了很多创业公司的道理一样。投资人也应该有这样的先见之明,现在才产生担忧,实际上说明很多投资机构对这轮人工智能发展的认识有限,只是追热点。”

而对于具体的创业方向选择,上述垂类项目创始人对《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需要快速灵活适应客户需求变化的领域,或是更适合创业项目的切入口。“这个方向大厂很难进入,因为模型一定需要经过调整,而这种业务对大厂来说不一定值得,但是对于创业公司来讲已经足够吃饱,而且可以继续深挖。”

目前,AI领域的创业及投融资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据媒体最新消息,百川智能目前正进行新一轮数亿美元融资,规模将刷新AI领域的融资纪录,百川智能今年以来估值已超过18亿元,不过,其随后进行了澄清。而此前,月之暗面、Minimax亦传出了正在进行新一轮大额融资的消息。

人工智能通用应用方面,财联社创投通数据显示,今年截至目前,已共计发生投融资事件超200起。在应用细分方面,AI搜索成为了继长文本分析后的又一人工智能热点。其中,秘塔AI搜索成为Kimi之后,今年引爆二级市场的第二个AI应用。

工商信息显示,秘塔AI搜索背后的公司主体为上海秘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截至目前已在一级市场完成两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明势资本、丰元资本、源渡资本以及思满科技等。其他切入AI搜索产品的公司,还包括昆仑万维、360等。

但有人工智能行业人士对《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当前人工智能领域存在泡沫,各种热点背后存在超越项目本身价值的营销操作。“新事物的开始总是存在泡沫,无论如何,这轮资本市场上的热点也打开了大家的产品思路。AI浪潮才刚刚开始,落地应用的机会还会持续涌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