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间品助外贸企业深度“链”接世界

中间品助外贸企业深度“链”接世界
2024年04月16日 07:04 中国小康网

转自:国际商报

  国际商报记者 刘 昕

  随着全球化和国际分工深入发展,“会做的全部自己做”早已不是最优选项,借助国际产业分工体系,筛选出优质可靠的中间品才是正解。

  原材料、半成品、零部件……这些用于生产其他商品的中间品,正在国际贸易中迸发出巨大能量,帮助外贸企业深度“链”接世界。中间品在全部贸易产品中的比重不断提升,贸易市场也在持续扩大。

  海关总署日前发布的一季度外贸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0.17万亿元,同比增长5%。其中,中间品进出口增长4.4%。一季度,我国对RCEP其他成员国出口1.6万亿元,增长2%。其中,中间品出口增长2.1%,占我国中间品出口总值的31.7%。

  “与最终品手机、平板电脑相比,柔性线路板虽然看起来并不起眼,但它在国外的市场空间可不小。” 近日,苏州东山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一批用作生产手机和平板电脑中间品的柔性线路板完成装运后发往海外。据苏州东山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进出口关务张咪介绍,在国际销售“主战场”,东山已成长为全球第二大柔性电路板生产企业。

  “产品工艺技术的提升和产业链的延长是产业全球化时代的主要特征。公司依靠自身技术与产品的创新升级,打造出更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中间品,在对外贸易中掌握了更多主动权。今年1-2月,公司累计出口货值达3400万美元。”张咪说。

  东山公司所在的苏州市,今年前2个月出口中间品1122.5亿元,同比增长17.3%,集成电路、纺织服装、电工器材、汽车零配件等中间品出口增速都高于出口整体增速。为增添企业参与中间品国际贸易的底气,苏州海关持续跟进企业生产情况,及时解决企业中间品出口通关环节问题,帮助企业提升出海效率。同时,做好中间品出口数据统计工作,定期开展出口形势深度分析,组织辖区企业交流经验,抓住“关键小事”,解决好同类问题。

  跟随新能源汽车出海热潮,汽车零配件等中间品同样出口火热。3月19日,江苏兴达钢帘线股份有限公司的成品仓库内,工作人员紧锣密鼓地将货物装箱。这批货物将被发往上海洋山港,并完成出口报关等通关手续,在装载截港前确保货物准时装船。

  “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放大的红利,目前不仅国内市场需求旺盛,海外订单也很充足,年后即恢复满负荷生产。”江苏兴达钢帘线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祥告诉记者,合作方对他们的产品供应速度和交货品质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中间产品最重要的就是匹配客户需求,保持合适的供货节奏,这是稳定国际市场的关键。”

  今年以来,泰州中间工业品出口达68.72亿元,同比增长1.4%,中间品对国内国际市场的纽带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支持泰州地区中间品生产企业出口,针对不同企业特点和实际需求,泰州海关打造个性化服务方案,鼓励企业用好提前申报、抵港直装等通关便利措施,更好地开拓国际市场。

  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江苏出口中间品2822亿元,同比增长7.5%。“江苏是外贸大省,也是制造业大省,拥有基础雄厚、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供给能力强,有能力向世界提供大量优质的中间品。海关部门将通过更多便利化的通关服务和优惠政策,促进中间品贸易做大做强,帮助更多中间品企业‘走出去’。”南京海关相关负责人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