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厂:强劲扛鼎、实业救国掀起工业经济发展“第一波”

南京大厂:强劲扛鼎、实业救国掀起工业经济发展“第一波”
2024年04月16日 15:19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97公里长江穿城而过把南京分为南北两岸。建城2千多年,由于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长期倚重南岸,使得人们普遍对南京有“江南主城、江北洼地”的印象。然而,在中国近代工业自立自强的奋斗史中,南京北岸实则占据重要篇章,今江北大厂一带被称为中国化工摇篮,这里南化、南钢等大型企业集聚,奠定了南京工业经济最厚重的一块基石。在相当长的时期里,江南人对能到江北“大厂”上班心生向往。

依江而兴,“天赐良港”荒滩变沃土

南京首条全线位于长江以北的地铁S8号线,自南向北第7站被命名为“卸甲甸”,以此纪念老地名。起初,卸甲甸为自然村落,相传楚汉争霸时期,项羽曾率领江东弟子在这里卸甲修整,故而得名。

卸甲甸地处南京长江八卦洲北汊北岸,是水流转弯汇流的缓冲地带,不受冲刷也不易淤积,为天赐深水良港。在船运为主的时代堪称“宝地”,而遇到“中国民族化学工业之父”范旭东前,卸甲甸还是一片鲜有人烟的荒滩。

20世纪30年代,在成功开创中国纯碱、烧碱工业的基础上,范旭东开始选址发展硫酸、硝酸业,迈出中国化工的另一只脚。在历经27个月5次考察,综合考虑地理位置、投资成本等因素后,最终确定在南京卸甲甸一带建设“永利铔厂”(今南化公司)。

建成当时吨位最大的工业码头,进口105吨重的大合成塔,配置领先亚洲的码头吊装机……永利铔厂成功竣工,创造了30多项“中国化工之最”,美国把它和杜邦公司媲美,视其为“远东第一大厂”。随之,卸甲甸也因“大厂”广为人知、自此更名,搭乘中国化工发展东风驶上“新航线”。

“第一”的奇迹接连发生,推动中国工业多维破局

“酸在平和年代为农田肥料之源泉,一旦国有缓急则改造军火以效力疆场”。作为重要的通用基础化工原料,硫酸、硝酸应用领域广泛、涉及各行各业,但因缺乏技术和生产能力,国内市场曾一度被英、德等国垄断。

1937年,永利铔厂正式开工,当年即生产硫酸铵1.87万吨,有力地打破了这一局面。在一众爱国实业家和技术人员的攻坚克难下,中国第一包肥田粉、第一批合成氨、第一批硫酸、第一批硝酸、第一台高压容器陆续在此诞生,挺起中国化工的脊梁。期间,永利铔厂还经历了全面抗日战争阶段日军的多次轰炸,直至新中国成立后才得以恢复生产。

时至20世纪50年代,伴随全国工业化进程加速,在这片化工摇篮里,一座钢城同步崛起。1957年下半年,南京开始筹备江苏首个中型钢铁联合生产企业——南京钢铁厂(今南钢集团),1958年第一批创业者便前往大厂地区开荒山、修道路、立高炉,以“愚公移山” 的精神探索“钢铁报国”之路。

1959年南钢第一座高炉—2号高炉点火投产,1960年南钢第一炉合格钢水出炉,1960年小轧车间轧出了南钢历史上第一根圆钢……短短三年时间,南钢不仅实现炼铁、炼钢、轧钢车间先后建成投产,结束了江苏没有现代化钢铁厂的历史,更是推动江苏炼铁生产步入崭新阶段。

面对国内工业一穷二白、百业待兴的局面,众多“第一”的奇迹开始在南京大厂接连发生,以永利铔厂、南京钢铁厂为代表的企业筚路蓝缕、艰苦创业,以实业救国、实业兴国之姿登上中国工业史舞台,揭开了极具传奇色彩的一幕。

大厂集群、高速扩张,工业重镇拔地而起

如果说永利铔厂把大厂曾经的荒滩开拓成了沃土,那么,南京钢铁厂则推动了这方沃土向工业热土转变。在南京钢铁厂建成后的几十年里,一批大型企业接连在此扎根,为地方发展铸就“引擎”:

1966年,中国化学工程第十四建设有限公司成立,在国内率先开启石油化工建设事业;1984年,扬子乙烯一阶段工程开工建设,该工程总投资70亿元,在当时被称为继葛洲坝水利枢纽之后的第二大工程;1990年,华能南京电厂开工建设,安装2台32万干瓦全套引进俄罗斯燃煤超临界机组,分别于1994年3月、10月相继投产发电;2001年,世界五百强企业中国石化和巴斯夫共同投资建设扬子巴斯夫,中德合作提高中国石化国际化水平……

大厂逐步成为当时南京江北入驻企业最多、体量最大、工业配套最完备的地区,工业底色越绘越浓,形成了地方举足轻重的化工、钢铁、电力工业基地,树立起南京乃至整个华东地区的工业地标。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大厂交通、生活配套以及城市建设也日新月异。围绕每个大企业几乎都形成了一个生活区,设有职工房、公园、医院、学校、食堂、澡堂、电影院等配套,能够满足职工各方面的需求。西厂门老街、十村步行街还被大厂定义为自己的“新街口”。

据老大厂人回忆,19世纪50年代开始是大厂最骄傲的时候,能在这里上班都是香饽饽,连江南市区的人也对此心生向往。(沈杨子)

编辑:赵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南京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