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运营流水上亿的工作室,瞄准《魔兽世界》代练生意

我,运营流水上亿的工作室,瞄准《魔兽世界》代练生意
2024年04月15日 16:48 投资界

网易和暴雪,官宣“复婚”了。

距离《魔兽世界》(以下简称《魔兽》)的停服过去400多天,网易游戏的一条微博登上了热搜:“我们很荣幸能与暴雪娱乐再次携手,将暴雪游戏重新带回国服。玩家们,久等了!”

阅读量超过4.1亿的热搜话题下,有玩家调侃这情况就好像是朋友和对象吵架,自己在边上帮着骂,没想到“你们复合了,我成坏人了”;有玩家则感慨,“现在回来,我都没时间玩了”;更多的玩家在评论区怀念欢呼,“外服流浪的人终于能回家了”“我的青春又回来了”!

2005年进入中国的《魔兽》,是一众80、90后的回忆,俘获了大批玩家:网易与暴雪两年前“离婚”后,《魔兽》的百度贴吧热度依旧不减,关注人数从2022年的1316万上涨到了1382万。《魔兽》官方微博显示,截至4月11日19:04,《魔兽》国服回归预约玩家已达到200万。

和上千万玩家息息相关的,则是隐于游戏背后,服务着各路玩家的工作室。

具体的开服时间尚未确定,大批“回归”的玩家,已经在社交平台和各个游戏群呼朋唤友。不少做游戏代练的商家,也着手准备起了《魔兽》相关的服务,淘宝相关类目的小二透露,“商家群都沸腾了,很多都在准备重启《魔兽》相关的业务”。

“猎象网游专营店”就是其中的一员,负责人邵显琦表示,现在客服后台已经收到了不少《魔兽》玩家寻求代练的消息,还有人已经下单预约。

邵显琦的店铺后台,已经收到了不少玩家需求

“已经在组建《魔兽》代练团队了,预计1—2周就能组建完成。”“大诚网游专营店”的负责人姜洋表示,他们准备组建一个十几个人的线下团队,结合线上团队、下游小工作室,做好重启服务的准备。

代练升级,竞技,打金,打装备,刷副本……众多游戏相关的业务,随着玩家的回归而逐渐“复活”,嗅觉敏锐的商家们,在幕后默默排兵布阵。

1、工作室,连夜“复活”团队

“朋友圈都‘爆’了,全是回归的消息。”

《魔兽》国服回归的消息,对邵显琦的工作室有不小的影响,他正在重新组建团队,“目前还没上线链接,因为开服时间还没确定,还在做人员储备”。

有需求,就会诞生服务,而游戏机制,促生了众多“工作室”。

工作室基本解决游戏玩家的两个问题,一个是效率问题,工作室能帮玩家更有效率完成各种任务,比如升级,获取游戏货币和装备等;另一个,则是帮玩家实现无法完成的事,比如完成高级副本的通关,拿到一些新副本的“首杀”等。

国服还未关闭时,部分工作室经营的《魔兽》业务

暴雪官宣回归,虽然《魔兽》具体开服时间还没确定,但众多玩家的需求已经涌现,工作室也早早开始布局。

2010年,邵显琦就在淘宝上做起游戏代练等服务,“最开始是自己玩《魔兽》,帮游戏里的朋友做日常、打金,那时候转账还不方便,他们就给我充话费、充Q币。后来做起网店,通过《魔兽》进入了代练行业”。

*时期,邵显琦工作室的流水最多能达到一个多亿,现在也在四五千万左右。《魔兽》业务最多能占60%以上的份额,在《魔兽》怀旧服刚出的时候,邵显琦的工作室仅金币交易一个月就能卖一千多万,代练服务也能达到一百多万元,而在《魔兽》国服关闭后,这些业务几乎完全消失了,曾经的代练也纷纷转行或是做起了其他游戏的代练。

邵显琦重新组建的过程中,几乎是“复活”了原来的团队,“之前在线上接单的员工活跃度很高,也很愿意回归。线下也有六七个原来的员工准备回来。”邵显琦让这批原来的员工以项目小组形式工作,手下再带一批人,“这样以后在我们这个行业里机会也会更多一些”。

除了老员工,邵显琦的工作室用福利吸引代练们到线下工作室上班,比如报销路费、提供住宿和保底的薪资等,他计划先组建20—30人的线下团队,“线上恢复得快一些,准备先把线上的团队重新组建回来,已经有专门的招聘客服在进行招募,预计会有稳定的200—300人”。

同样已经着手准备起团队的,还有姜洋。他在2013年开始做起代练生意,同样是一位《魔兽》玩家,“刚起步的时候,就只做《魔兽》,慢慢才开始做其他端游和手游”。

《魔兽》国服关闭时,玩家在游戏中互相道别

*时,姜洋有一个一百多人的线下团队,专门做《魔兽》相关的业务。他的工作室算是行业内的头部,业务几乎涉及到了市面上所有的游戏,也沉淀出了一批客户资源,年流水能达到3亿多。

针对《魔兽》国服回归的消息,他准备先从公司内部调配代练人员,组建《魔兽》代练团队,“先把排兵布阵里的冲锋队拿过来的,后面还有源源不断的驰援团队”。

姜洋预计1—2周就可以组建出一个《魔兽》代练团队,这已经算得上“慢节奏”:组建手游(手机端游戏)代练团队只要一周左右,而《魔兽》这种端游,需要准备配置足够的电脑设备和员工,还要给员工一些时间熟悉操作、代练流程。

邵显琦和姜洋的工作室,算得上是代练行业内头部工作室的缩影,团队构成也比较完善,有着专业的客服、美工等工作人员,代练团队也分为三部分:线下员工团队,线上兼职员工,以及更下游的小工作室做“外包”。

除了这些已经成规模的工作室,一些小工作室、代练甚至没有从业经验的新手,也把目光瞄准了《魔兽》相关的生意。

2、舍弃不了的《魔兽》生意

“开服之后,估计《魔兽》相关服务的竞争压力会比较激烈,甚至可能比现在有些手游的竞争还激烈。”姜洋直言,行业内很多人都能判断出《魔兽》玩家的价值,以及观察到玩家对国服的怀念和渴望情感,布局的人不会少。

不少工作室的经营者,都提到了《魔兽》玩家的价值。

2005年,《魔兽》进入中国,主力玩家就是当时的80后、90后。这批《魔兽》玩家大多步入中年,有了固定的工作和收入来源,可支配的收入也较多。与之相对的,就是自己玩游戏的时间少了,对于代练、游戏虚拟货币和道具等的购买需求会更高。

邵显琦的工作室中,《*荣耀》相关业务的客单价可能只有30—40元,《英雄联盟》的客单价在70—80元,而《魔兽》的客单价能到200元左右。姜洋也表示,相较于其他端游、手游整体90—110元的客单价,《魔兽》的客单价能达到300元左右。

在《魔兽》国服关闭后,大批玩家转移到了亚服,间接带动了亚服《魔兽》代练业务的需求:2022年年底,亚服手动代练升级的价格一度被炒到8000元。

客群稳定,客单价较高,《魔兽》代练曾被视作较为稳定的商业模式。

行业较为上游的工作室,多半已经有了淘宝店、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用来接单,也有了固定的客户资源,是能直接获得客户需求、拿到定制化订单的一批玩家。

专业工作室快速准备着团队入局《魔兽》相关的业务,行业的下游的众多“搬砖”党和个人玩家,也蠢蠢欲动。

社交平台上,不少小玩家蠢蠢欲动

贴吧、小红书和抖音等社交平台上,已经有不少人在《魔兽》相关的话题、内容中发帖或留言,寻找一起“搬砖”的人,讨论“搬砖”生意的可行性。

“搬砖”,大多指的就是低技术含量的游戏业务,比如通过在游戏里重复刷一个副本,重复做同一个任务,以此获得游戏货币或者游戏材料,再出售给其他玩家,以此获利,门槛也很低。

花雨是一个兼职“搬砖”党,每个月能赚到2000—3000元,“一个人配几台电脑就能做,电脑还能租,也不用太多精力去管理”。

《魔兽》国服关闭的时候,虚拟道具和金币的价格暴跌,花雨收购了一批金币和道具,坐等《魔兽》回归后赚上一笔,“暴雪不太可能放弃中国市场,2022年年底我就猜暴雪还会继续和网易合作。《魔兽》玩家算是比较有钱且需求稳定的那批,‘搬砖’收入也会比较稳定”。

暴雪回归消息刚出来,花雨和一起“搬砖”的朋友就打算买或者租一些设备,招三四个员工,在开服后继续“搬砖”。

一些租赁设备的商家,以及售卖“搬砖”教程、开放加盟的“搬砖”玩家也出现了,不少还打着“无门槛高回报”这些噱头。

这些宣传,在花雨看来更像是“割韭菜”,“真的不费力高回报,为什么还要传授给别人?这种多半就是骗一波‘学费’,或者把你当成免费劳动力,要你投资,教了你以后就从你这抽成,做无本买卖的”。

3、利润十个点的“劳动密集型产业”

流水上亿的代练生意,实际的利润不算高。

邵显琦透露,他们的毛利在十几个点左右,“中间会有退款产生,也有很多成本,比如组建大规模的线下团队,购买设备这些”。

“搬砖”工作室的配置,“越便宜越好”

大多数游戏工作室,都会设置在三四线城市,这些城市租金较低,人口密集,成活成本也比较低——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工作室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多位工作室运营和负责人都表示,利润10%-15%是常态。

姜洋工作室的毛利同样不高,他合作过不少工作室,没有一个在北上广深,“山东、江西、河南还有东北的工作室会比较多,大多数都是人口比较多的省份”。姜洋的工作室,也在一个人口密集,劳动力比较便宜的城市。

他们招募线下全职代练的时候,开出的工资是6000—7000元,在一二线城市不算特别高,但在当地颇具“竞争力”,“我调查过我们这的平均工资是3500元,小城市的消费也比较低”。

行业上游的头部工作室,能够通过规模效应获得更多的收益,也能承接一些高端游戏业务。位于下游的低级工作室或者“搬砖”个人玩家,实际的收益会更低。

某工作室负责人士“水哥”曾在2022年底透露,他们工作室月流水在5万元,员工工资3000—5000元。刨除员工工资、房租、水电,利润最多也就几千块钱。他直言,投资低级工作室的很多老板,可能都不懂《魔兽》,就是有点闲钱想投资,看这行投资成本比较低。

但近几年,代练业务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入局《魔兽》的工作室也面临着更多的竞争压力。

“前几年,专业的工作室还是比较少的,但现在越来越多了”,邵显琦直言,做工作室正在越来越简单。“现在整体渠道比较分散,我们是专门做淘宝这些电商平台的,但是也有一些做拼多多、抖音和快手的,还有一些人做B站。有一些小工作室只有十几个人,他们直接开一个直播,不需要什么运营技巧和游戏技巧,就能吸引到用户咨询下单,维持工作室的生存”。

除了激烈竞争之外,更多从业者关心的,可能是还有多少《魔兽》玩家会回归国服——这直接决定了他们的生意会有多“好”。

Aki从2015年开始做兼职陪练,也在《魔兽》国服关闭后跟随着玩家一起“流浪”到了亚服、美服,但“陪练需求只有以前的十分之一”。

Aki的顾客,有不少在《魔兽》国服关闭后投向了手游的怀抱,“三四十岁的人,工作和生活压力都比较大,玩游戏的时间是碎片化的,每天回家开电脑打游戏不太现实,茶余饭后打开手机玩一会,睡前花十几分钟打一局才比较现实”。

姜洋也留意到,在《魔兽》国服关闭后,他们服务过的玩家有一大半选择了离开,“60%的AFK(away from keyboard,离开键盘,代指不再玩游戏)了,剩下的死忠粉转移到其他服务器一起玩。”

玩家躁动,商家提前布局,但每个行业最后终会回归理性和市场平衡。

姜洋并不害怕竞争有多激烈,在他看来,游戏工作室门槛高不高,能否生存下去,更多取决于工作室负责人对游戏的理解和对客户需求的满足,“不能踏踏实实做事,不能满足客户需求,得不到客户认可的,迟早会退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电商在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