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安生物贷款搞研发,多家创新药企现金吃紧

博安生物贷款搞研发,多家创新药企现金吃紧
2024年04月15日 16:53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 唐卓雅

界面新闻编辑 | 谢欣

2024年,继两家biotech(生物科技公司)宣布破产、倒闭后,又有一家btiotech贷款搞研发。

4月12日,博安生物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中国金谷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订立一项贷款融资协议,后者作为资金出借方向博安生物提供3亿元的定期贷款融资。

博安生物表示,拟将该融资的所得款项用于其产品管线的临床开发、商业化生产线的扩张、应付款项的结清及短期贷款的偿还。

同时,博安生物的控股股东绿叶制药同意以博安生物7438万股的H股,作为公司偿还融资贷款的担保。

4月15日,博安生物股价高开低走,截至收盘报10.44港元/股,跌1.51%。

所谓定期贷款融资是一种短期融资方式,通常由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提供给企业,以满足其短期内的资金需求。与发行股份或者出售现有股份获得融资的股权融资不同,债务融资不会影响公司的所有权结构,但是有明确的还款日期。也就是说,博安生物贷款搞研发,即便失败了也需要偿还债务。

选择定期贷款融资的企业往往面临短期现金流不足的困境。从博安生物公布的2023年年报来看,博安生物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2.018亿元,即其目前只有两亿现金可供支配。而这对于博安生物不断烧钱的研发管线而言,无异于杯水车薪。

博安生物成立于2013年,2022年12月在港交所上市,研发管线主要分布在肿瘤、代谢、自身免疫及眼科等疾病领域。目前,博安生物已有两款产品实现商业化,分别是贝伐珠单抗类似物博优诺和地舒单抗类似物博优倍,二者均被纳入新版国家医保目录。这两款产品也是博安生物最主要的营收来源,博安生物在2023年年年报中并未披露这两款产品的销量和收入,不过博安生物称其2023年营收实现6.2亿元,同比增长20%,主要得益于博友诺在中国的销售持续增长。博友诺在2022年首个完整商业化年实现销售收入约5.15亿元。

虽然收入在增长,但是博安生物仍未实现盈利。2023年下半年,博安生物首次实现转亏为盈。但是2023年全年仍然亏损1.2亿元。

并且,博安生物已经商业化的两款产品都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博优诺是贝伐珠单抗类似物,据国家药监局数据,我国已经有十款国产贝伐珠单抗上市。博安生物直面的对手包括信达生物、齐鲁制药等。根据安信国际研报,博安生物的博优诺2022年的市场份额仅3%,市场份额最大的是齐鲁制药,占到54%,罗氏制药和信达生物紧随其后,分别占有24%和16%的市场份额。

博安生物的博优倍是地舒单抗类似药,2022年11月正式上市,目前国内除了博安生物之外,仅泰康生物和齐鲁制药的地舒单抗获批上市。不过,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全球地舒单抗市场规模2021年至203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2%,市场增长空间较小;我国的地舒单抗市场规模2021年至203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49.5%,虽然看起来有一定的增长幅度,但是安信国际研报指出,中国有众多处于临床阶段的地舒单抗候选生物类似药。

除此之外,博安生物临近上市的产品均为生物类似药,比如BA1102博洛加(高剂量地舒单抗类似物 )、BA9101(阿柏西普类似物)、BA5101(度拉糖肽类似物)、BA1104(欧狄沃单抗类似物)。其中博洛加在国内已处于上市申请(BLA)审评阶段。

生物类似药产品同质化严重,想要杀出一条路并不容易。博安生物的创新药管线也扎堆红海。

据博安生物官网,其创新药管线主要有6款产品在研,均处于临床早期阶段。以目前进度最快的BA2101为例,这是博安生物自主开发的IL4R长效分子抗体,已经进行到临床Ⅱ期。但是国内还有十余款IL4Rα单抗处于临床阶段,康诺亚/石药集团的CM310已经进行到临床Ⅲ期。

仅仅两亿的现金根本无法支撑如此之多的产品研发,博安生物也在降本增效。据2023年年报,博安生物的销售、研发及管理费用的三项费用总额同比下降23%,三项费用率合计同比下降48%。

融资环境不佳的前提下,博安生物选择向银行借贷的方式先“活下来”也是一种自救的方式,撑到下一款产品商业化,或许会迎来转机。

值得注意的是,现金流短缺不仅仅是博安生物一家biotech面临的困境,据华夏时报不完全统计,120家港股医药公司中,至少有15家Biotech企业现金流少于10亿人民币,其中包括迈博药业、永泰生物、圣诺医药、中国抗体等多家药企。

其中,迈博药业已经资不抵债。据2023年年报,迈博药业的资产负债率已经高达80.19%,资产净值为2.05亿元,负债却高达8.299亿元,显然资不抵债。此外,其2023年年末的现金及等价物为1.73亿,而这还是因为迈博药业收到了CMAB007和CMAB009两项许可协议预付费用及里程碑款。

圣诺医药也陷入同样的境地,截至2023年年末的负债合计3.636亿元,但净资产仅1.732亿元,账上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也只有1.692亿元。并且,圣诺医药还尚无产品实现商业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