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和比亚迪,联手把特斯拉逼急眼了

小米和比亚迪,联手把特斯拉逼急眼了
2024年04月15日 16:26 投资界

前世界首富马斯克,最近可有点忙。

假的马斯克忙着在中国短视频平台散播毒鸡汤。

而真的马斯克却在忙着处理各种负面消息焦头烂额。

开年的特斯拉,可以说是祸不单行。

先是整体的出货量大跳水,远远不足去年的预期,勉强达到了2022年的水平;

其次是股价自打开年以来已经断断续续下跌了30%左右,是特斯拉自打上市以来的跌得最惨一次;

正在特斯拉焦头烂额时,美国路透社又火上浇油。

他们发了一篇文章,大概意思是说:特斯拉已经被中国比亚迪卷怕了,放弃了新车计划。

一石激起千层浪,特斯拉股价一天之内被这篇文章干掉了6%,气得马斯克在X(推特)上回怼:一派胡言!

马斯克越发怒,证明特斯拉处境越尴尬。

近几年顺风顺水的特斯拉,似乎已经用光了好运,进入了水逆阶段。

特斯拉的“劫”,真的是被中国车企卷出来的吗?

01.

被怼惨了的特斯拉,这次真急眼了

特斯拉,这几年中国车企最 爱用的对标素材。

小米SU7在发布时,就明摆着要对标特斯拉Model 3;

雷军还特地Cosplay了一下马斯克的穿搭,介绍小米SU7也句句不离特斯拉。

被网友吐槽到自闭的理想MEGA,也曾经被人拿来“对标CyberTruck”;

蔚来子品牌乐道,更是把“比毛豆Y更棒”印在了测试车辆的后窗上。

但是,一贯高傲的特斯拉非但没有被对标影响到,还在一开年就亲手终结了去年自己发起的价格战。

新年刚开年,马斯克就为特斯拉制定了非常反常的举动:涨价。

比如特斯拉的Model Y就全系涨价5000元,最 低售价来到了26.39万;

马上要发SU7的雷总可高兴了,立刻用特斯拉涨价这件事儿,来给SU7不便宜的售价找台阶下。

特斯拉涨价,首先是为了摆明态度,意思我根本不屑于跟你们卷低价抢市场,特斯拉卖再贵也有人买。

其次就是为了提升毛利率,堵住股东们的嘴。

结果特斯拉的“逆价格战”最终把自己打脸了,最明显的一点就是——车卖不动了。

2024年第 一季度刚完结,特斯拉总共交付38.6万辆新车。

相比于年前美国机构预测的41万辆少了不少,甚至比去年第四季度的48.5万辆少了将近10万辆。

要知道,此前特斯拉出现交付数据下跌,是在2020年工厂停工导致的交付困难,属于“不可抗力”。

而这次暴跌10万台,已经是特斯拉史上最 大的一次销量下滑事件了。

当然,马斯克后来也给销量下滑找了不少原因。

比如新款的Model 3生产太慢;因为红海战争问题导致运输受阻;以及德国工厂被恶意纵火停产一周等等。

但是从更大的角度来看,欧美地区电车市场需求放缓、中国电车市场竞争加剧,是特斯拉面临的最 大问题。

美国有分析师分析,今年欧洲市场的新车销量增速将会从14%下降到5%,纯电动车市场则会进一步走低。

许多车企的现状也在为这一趋势加码,不久前,宝马、奥迪等一众巨头纷纷放弃了电车计划,美国“新势力”Fisker也遭遇了破产,就连苹果也宣布停止了多年的造车计划。

眼看市场前景不明,同行也一个个退出,相比特斯拉也要开始慌了。

特斯拉,急需一个全新的突破口。

02.

特斯拉的后路,快被比亚迪们堵死了

特斯拉的“新突破口”其实早就是公开的秘密了,那就是做低价爆款。

早在2018年,马斯克就透露过特斯拉会坐一辆“2.5万美元(14万人民币)”左右的廉价车型。

这款车被确定为“Model 2”,并且预定在2025年前后开始量产。

根据媒体报道,Model 2应该是一辆紧凑型的SUV,续航400~500公里左右,且砍掉了特斯拉的FSD自动驾驶技术。

这款既不炫酷,也不科技的新车,实在是有悖特斯拉的一贯调性,但特斯拉这么做也是出于无奈。

目前,美国市场电动车的平均售价已经高达4万美元,远远超出了普通美国蓝领阶级的承受水平。

于是打低价爆款,占领美国下沉市场,成为特斯拉的救命稻草。

而路透社则对这款车有着相当悲观的预期,他们认为,特斯拉放弃Model 2,是因为被“一万美元的中国品牌比亚迪”卷怕了。

尽管马斯克发文回怼,证明特斯拉并没有放弃Model 2的开发,但关于来自“比亚迪的威胁”却选择了默认。

其实,马斯克早就预见到了中国车企的可怕之处,他曾说“如果没有贸易壁垒,他们(比亚迪)几乎会摧毁世界上大多其他汽车企业。”

而这次,比亚迪算是直接“杀”到了特斯拉的后院里。

今年年初,比亚迪把目光投向了“北美工厂”墨西哥,并且计划在墨西哥建设一座工厂,主力生产的车型则为新上市的比亚迪Dolphin Mini(海鸥)。

尽管比亚迪数次表明,在墨西哥建厂的目的只是为了服务当地市场,但是此举却引来了美国市场和政府的高度警惕。

许多美国政商界的大佬都在敦促拜登政府出台总统行政令,施压中国电动车。

毕竟在美国眼中,墨西哥就是美国工业的“后院”,在前几年,TCL等中国企业都是凭借着在墨西哥建厂,规避了美国的贸易禁运条例,成功稳住了北美市场。

而Dolphin Mini作为比亚迪主打下沉市场的款式,墨西哥版本入门售价仅有35.88万比索,折合人民币14万左右,是目前特斯拉最 便宜款式的一半多一点。

即便特斯拉的Model 2顺利生产下线,在同价位和比亚迪海鸥正面竞争,也会显得底气不足。

后路被堵死的马斯克,算是哑巴吃黄莲,有苦说不出,只能借着骂路透社发一下牢骚。

除了期待美国政府能在政策层面“耍流氓”,马斯克其实还藏了一招。

03.

想绝地翻盘?特斯拉还藏了最后底牌

前脚刚怼完路透社,自知底气不足的马斯克,几小时后就发了另一条X(推特):

8月8日即将发布特斯拉Robotaxi。

冲浪炒股一向是马斯克的绝活,在发完这条推文后,特斯拉的股价就应声回涨了3%,效果拔群。

简单来说,这个Robotaxi是特斯拉研发的Model 2姊妹项目,主要是做无人驾驶出租车。

在最初的构想中,Robotaxi的长相和Model 2如出一辙,都是走轻巧路线的电动SUV,但Robotaxi很大胆地取消了踏板和方向盘,纯靠自动驾驶运作。

尽管听上去很炫酷,很科幻,但是在马斯克去年推出的自传中,还是确认了Robotaxi仍然配置有方向盘和踏板。

不管有没有方向盘,Robotaxi还是承载了马斯克的“颠覆欲”,这次他要干的是出租车体系。

只不过相比于之前单纯造车,颠覆出租车体系要比想象中的要难很多。

Robotaxi想要成功运作,必须基于一个强大、全面的数据平台,以及靠谱的无人驾驶技术。

马斯克近几年投身软件领域,买推特、搞AI,都是为了给Robotaxi作嫁衣。

但即便马斯克为Robotaxi准备了这么多,但是无人出租车技术仍然非常危险。

首先,尽管特斯拉的FSD辅助驾驶技术级别高达L2,在同类产品中属于性能很高的版本。

但是想要让无人出租车运转起来,自动驾驶技术级别至少要达到L4级别,技术上的鸿沟先不说能不能解决,让各国、各城市政府开政策绿灯首先就很难。

其次,Robotaxi的竞品,如通用汽车的Cruise无人出租就差点因为一起安全事故被拖垮。

去年下半年,通用的Cruise无人出租车在洛杉矶造成了一起交通事故,“残暴”地碾过了一位刚出车祸的受害人,这件事引发了全美对于自动驾驶的恐慌。

一段时间之后,Cruise就陷入了经营困难,估值也被腰斩。

马斯克在这种紧要关头,把无人出租这项“高难度”技术放出来,除了提振士气,挽救股价,想必特斯拉也是到了艰难时刻。

将来,特斯拉无论在低端车行业、无人驾驶领域都将会面临来自中国企业的竞争。

在忙着颠覆一个个行业之前,特斯拉还是得稳固好自己的护城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