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技变量”转化为“发展增量”

让“科技变量”转化为“发展增量”
2024年04月15日 05:55 四川日报
  • 位于乐山五通桥区晶硅光伏产业园的乐山市京运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章綦 摄(C视觉)位于乐山五通桥区晶硅光伏产业园的乐山市京运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章綦 摄(C视觉)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艺茂

      电脑端一人控制流程,操作端工人根据自动化分配进行电堆制造和储能模块组合;屏幕上,生产环节、投用物料等数据不断滚动……4月10日,记者在乐山高新区四川伟力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集成车间看到,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全钒液流电池MES制造执行系统,实现对生产全过程各个环节的全面控制、监测和追溯。“整体制造与管理效率提升40%以上。”公司信息技术中心总监杨帆说。

      科技赋能,乐山企业纷纷踏上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之路。乐山积极促进降能提效增产,让“科技变量”转化为“发展增量”,推动高质量发展。

    科技引领 产业向“新”百花齐放

      一台台单晶炉拔地而起,炉顶部的提拉头快速旋转,机器运转声声轰鸣。4月初,乐山市五通桥区晶硅光伏产业园内,乐山市京运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有序运转。该公司以高寿命N型拉晶技术为核心,已完成AI智能拉晶技术系统升级,当前已实现全程无人干预、智能拉晶。

      离京运通公司车间不远处,其上游企业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永祥能源科技公司生产区内,一批批高纯晶硅陆续产出。“2023年底投产的12万吨高纯晶硅项目已达产。”永祥股份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全新的模块化建设标准、全过程自动化控制、全封闭物料循环体系、全新能量梯级利用体系等,硅料生产运行实现全智能控制。

      近年来,乐山坚持将发展晶硅光伏产业作为“头号工程”,全球10强光伏企业中有5户投资乐山,全市已形成36万吨硅料、67GW拉棒切方、38GW切片生产能力,2023年晶硅光伏产业产值836.2亿元,产能规模和出货量稳居全球“第一梯队”。

      以“新”为关键词的产业项目不断铺开,乐山处处涌动着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热潮。

      在夹江县,兴宇航先进复合材料智能制造项目,将围绕航空复合材料生产包括碳纤维编织布、航空复合材料、无人机机体等。“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总产值10亿元以上。”四川兴宇航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剑波介绍。

      在乐山市沙湾区,沃耐稀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成都理工大学专家团队合作生产线自动化建设,对生产过程的重点工艺参数进行“集中控制”“精准配料”。“企业产品合格率提升至99.99%、提高劳动生产率20%、降低劳动负荷33%,服务响应时间缩短20%。”沙湾区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从乐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获悉,目前乐山累计建成5G基站8000余个,全市产业园区等重点场所5G网络通达率和千兆光网覆盖率已达100%,成为全国“千兆城市”。

    智改数转 老树新花“弯道超车”

      “智改数转,或是很多企业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近日,一场围绕“智改数转”的专题培训会,让乐山无线电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打开思路。他认为,将5G、AI等智能数字技术运用到公司生产中,能降低人工成本、提升生产效率,为传统企业注入新的生命力。

      今年初,犍为县嘉阳煤矿矿长陈文兵率智能创新团队在北京接过薄煤层智能综采赛道特等奖。通过数字化转型,嘉阳煤矿实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增效”。

      嘉阳煤矿为单井(天锡井)生产矿,已运行80余年。受煤层薄、产线长等因素影响,开采和管理难度大。2020年起,嘉阳煤矿开启矿井智能化建设,目前已实现地面单人操作远程控制、自动化跟机截割、全工作面视频巡检、监控中心故障语音报警等。

      “实现了100%采煤智能化、工作面无人化。”嘉阳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煤炭开采需约120人,现在仅需两人通过设备操控和巡视,“工作效率比以前提升10倍还多。”

      新技术、新材料,让传统企业“老树”开出“新花”。

      4月8日,位于井研县的全国印染20强——四川意龙科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内,验布机、打卷机一字排开,不停地进行验布、打卷、切边、包装封口。从这里产出的高品质功能性纺织产品将远销世界各地。

      “今年以来,公司订单生产量已达到2200万米,预计一季度产值达1.6亿元。”意龙科纺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坚持根据市场需求不断迭代产品,“每年将公司销售收入的3%以上投入产品研发,并与相关科研院所合作,引入新材料等,提升产品的功能性。”

      智能化、数字化深化推进,乐山产业面貌不断刷新。乐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乐山将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普及应用,打造数智硅谷,打通产业链,对高能耗设备、工艺进行建模分析,实现节能降耗降本增效,推动传统装备、生产线、工厂的转型升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乐山市 四川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