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正暖西峡湾

转自:沈阳日报

  □商国华

  几天前,严格说,就是今年清明节后上班的第一天,正当我望着窗外泛绿的柳芽而自言自语着“春天来了!”并由此而沉浸在对春光的一片遐想的时候,一阵伴随愉悦铃声的电话,让我不由得转过头,拿起了写字台上的手机。

  “是惠君吗?一定又有什么好事吧?”

  “老师,您猜对了,向您报喜了!”

  “报喜?我知道你荣升沈鼓集团新能源事业部的副总了,你是说这件事吧?是该祝贺你了。”

  “老师,那只不过是我工作路上的一个符号呗!工作调动是小事,我要告诉你的是咱沈鼓的大喜事。”

  一句“大喜事”,让我的电话贴近了与耳朵的距离。

  “老师,还记得去年您采访我们沈鼓储能压缩机的时候,说过的一句话吗?‘小郑,我相信,你们沈鼓研发的这种储能压缩机是有前瞻性的,也一定是会有大市场的。’被您言中了。前几天,咱们沈鼓的空气储能压缩机组在江苏淮安中标了。您能猜出我们中标了多少台套吗?”郑惠君的语气显得十分得意。

  “3台套?”我的发问,传来了“你再猜猜”的回音。

  “往多了说,5台套?”我的猜想得到的是“继续猜”的话语。

  “真猜不出来了。”我的回话提高了频率。

  “您再把想象力放大点。”郑惠君的直言透视着一种自豪。

  “难道还能超过6台套吗?”我的嗓门不由自主地加大了。

  “算了,算了,我知道您心脏有支架,还是告诉您吧,12台套。”郑惠君在说到12台套几个字的时候,故意拖长了声调。

  “什么?什么?你再说一遍?”我的问话像是在对着大山呐喊。

  “12台套!12台套!12台套!听清了吧?”那声音像是一阵高过一阵般撕裂的呼号,震动得手机发颤。

  我的热血顿时膨胀了,12台套储能压缩机中标的数字,像是12级台风发出的冲击波,在我的脑际间萦绕着,这声音一遍遍地敲打着我涌动的血管。一种按捺不住的喜悦撞击着我的心扉,直到仔细的默想之后才渐渐地恢复了我平静的神态,我不由得想起了沈鼓在储能压缩领域大踏步行进的步伐。是啊!有什么难以置信的呢?正是沈鼓集团第一套空气储能压缩机组在江苏金坛的立足,才有了连续几个储能项目在中国大地上的开花结果,也才有了今天国内第一个12台套项目的一次中标。

  “惠君,作为第一个采写过你们储能压缩机的我,有一点感悟想说给你,12台套压缩机组一次中标,在国内显然是凤毛麟角,除了说明江苏国信集团‘众里寻他千百度’之后对沈鼓的信赖,从沈鼓的角度说,证明了沈鼓压缩机的研发始终是以国家的战略需求为导向的,对吧?这才有了沈鼓在长江三峡集团——乌兰察布‘源网荷储一体化’空气储能示范项目的落地,也才有了青海格尔木液态空气储能压缩机组成套设备的订单,这足以对沈鼓与用户的思考同步的结论,又一次提出了佐证。正是因为如此,也才有了沈鼓的轴流、单轴离心、多轴离心、活塞压缩机等不同产品组合的最优方案走进市场的脚步。一句话,今天的沈鼓就是中国压缩机领域盛开的百花园,这种比喻不为过吧?还有,你们沈鼓的储能项目的研发、生产,又一次证明了沈鼓是我国能源革命和双碳战略实施中的一面旗帜,你说对吗?惠君,你是沈鼓集团新能源事业部的副总了,在空气储能项目上你是专家,你对你们沈鼓的这12台套压缩机组一次中标成功,又是怎么看呢?”

  此时,我递给郑惠君的这几句话,无疑是想听听这位专家的认知,同时,也是想把沈鼓研发、生产的这种空气储能压缩机的解释权还给致力于新能源研发的先行者。

  “这么说吧,您说我们沈鼓在研发、生产空气储能压缩机上是一种战略思考,我非常认同。我们集团有一种追求,那就是要从国家战略上去研发新能源的压缩机设备,这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对辽宁、沈阳老工业基地的一种担当。你知道吧,‘新型储能’今年首次写进了我们政府工作报告了,这也正是我们追求的目标,这些年我们作为国有企业,一直是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如果您问我这12台套储能压缩机的地位在哪儿,我可以告诉你,咱们中标江苏国信的项目,是目前国际上空气储能项目中储能规模最大、压缩机装备难度最大、储热温度最高、电转化效率最高的项目,具有世界级的装备难度和示范效应。”

  听得出来,郑惠君的每一句话如同在铁板上钉钢钉一样的铿锵有力。我从中感悟到了,他对这个项目给予的“二大、二高”的定论,绝非他个人的认知,一定是国内空气储能专家们发自内心的评价。因为,我在以往对他的几次采访之后,曾有过对他的评语。

  “郑惠君每每涉及到对产品的评议都显现出了非常谨慎的态度。”

  我脱口而出:“应该说,你们沈鼓的空气储能压缩机,为辽宁攻坚年的攻坚战做出表率了,这是不争的事实吧?”

  放下电话的我,又一次把目光投向了窗外,时至中午11时的时光透过玻璃照在我的身上,一种掩饰不住的温暖由心里向外散发着。望着窗外春风下摇曳的柳条,想起如今沈阳新型工业汇集的铁西区的西峡湾,我喃喃自语:“春天真的来了!这春风联袂春光簇拥着家乡振兴的脚步,一路吹响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号角,正在我们家乡的土地上,与我们并肩同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能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