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进消费品“以旧换新”,听听他们怎样说?

如何推进消费品“以旧换新”,听听他们怎样说?
2024年04月14日 01:51 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冯晓玲 通讯员 杨俊钦 冯波 张蓝盈悦

编者按

不久前,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消费品以旧换新再次成为热点话题。兵团积极推进此项工作,将尽快出台政策举措,有序推进大规模设备更新改造,推动传统耐用消费品以旧换新,提高经济运行效率,为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方案》提出,到2027年,报废汽车回收量较2023年增加约一倍,二手车交易量较2023年增长45%,废旧家电回收量较2023年增长30%。家电、家居、餐饮、汽车被认为是传统消费的“四大金刚”,占整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四分之一,也是恢复和扩大消费的重点领域。家电和汽车以旧换新更是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如何畅通家电和汽车回收渠道、促进以旧换新、激发消费活力,将政策初衷落到实处?让我们听听消费者、销售企业、相关部门有哪些意见和建议。

消费者

期待兵团出台相关政策举措,促进以旧换新

4月6日清晨,家住可克达拉市花城佳苑三区的刘英正在用铁锅煮稀饭。以前,她都会使用电饭煲煮稀饭,前一天晚上把米和水放到电饭煲里,再设定好煮稀饭的时间,第二天起床时,稀饭就煮好了,可是最近电饭煲出了故障,无法预约煮稀饭,李英必须起得更早些。

“我知道,现在的电饭煲功能更多,品质更好,不少型号也更省电,换台新的能够提升生活品质。但是旧的电饭煲还能用来蒸米饭,我舍不得换掉。”刘英说道,“很多人都是搬家时才添置新的家电,像我们这样短期内不会搬家的家庭,都有一些能用但不好用的家电,需要更新。听说出台了《方案》,我很期待通过以旧换新的方式,买个新电饭煲。”

家住可克达拉市天一城小区的退休职工陈宏,也在因为旧家电发愁。他的儿女,为他购买了一台全新的双开门冰箱。由于旧冰箱还可以使用,就被放到小卧室里闲置起来。

“我曾问过废品收购站的人,对方说可以收,但是要我们拉过去,太麻烦了。卧室小,冰箱放在里面很碍事,不是长久之计。”陈宏说道。

在采访中,不少可克达拉市居民反映,家中有等待处理的旧家电。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有着实实在在的群众需求作支撑,不仅是一项撬动消费大市场的务实措施,更是一项为消费者节约真金白银的民生举措。

对于《方案》,陈宏说,非常期待兵团出台相关政策举措,除了冰箱,他家的电视机也用了很多年,希望通过以旧换新的方式,买个新电视机,这样旧电视机也有了去处。

销售企业

提供“送新拖旧”服务,增强消费者换新意愿

“我们店里以旧换新补贴最高可达新机价格的10%,旧家电还能提供免费上门回收服务。”4月7日,在铁门关市鑫恒泰商贸城美的智慧家门店内,以旧换新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该门店经理罗艳丽热情地向市民何晴介绍着活动的详细内容。何晴准备购买一台全自动滚筒洗衣机,店内的以旧换新活动为她带来了不小的实惠。

据罗艳丽介绍,消费者只需打开品牌的微信小程序,便可根据旧家电的情况评估出相应的价格。何晴看中的洗衣机原价为5299元,家中有一台旧电器可以参加此次活动,经过估价,她将获得500元的补贴。此外,结合店内其他优惠活动,她最终只需支付4500元便可将新洗衣机带回家。

除了提供补贴,美的智慧家门店还在店内张贴了醒目的宣传海报和标语,通过社交媒体、短视频平台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以旧换新活动,并积极与各大品牌合作,推出更多优惠活动和优质产品。

“旧家电到了年限就要及时‘退役’,否则会有安全隐患。”铁门关市海尔智能电器专卖店经销商汪贤芳直言,当前消费者普遍对家电产品没有“寿命”概念,他们认为就算出现故障,修一修仍然可以继续使用。

针对家电“超期服役”现象,今年3月,铁门关市海尔智能电器专卖店推出了“送新拖旧”服务,消费者在购买新家电时,只需告知工作人员旧家电的情况,工作人员即可在下单时勾选以旧换新选项,新家电送货上门的同时,旧家电也一并回收,并根据旧家电的状况进行估价,折旧费直接打入消费者账户,全程不收取额外费用。

“这种一站式服务不仅增强了消费者的换新意愿,也提高了回收效率。消费者觉得这个活动可以帮他们处理掉家里用了十几年的旧家电。对我们门店来说,今年3月份家电销售额同比增长了15%左右。”汪贤芳说道。

相关部门

启动消费补贴活动,激发消费活力

日前,在位于十二师的新疆天恒基国际汽车文化城航天龙腾丰田4S店内,乌鲁木齐市市民刘俊体验了一次愉快的购车之旅,他通过参与汽车以旧换新活动,置换了一辆原价33.48万元的新车。在享受了3万元的车辆置换补贴以及车价优惠后,他买新车只花了27万多元。

《方案》发布后,各品牌车企基于对当前汽车市场状况的洞察和发展趋势的预判,纷纷推出降价叠加以旧换新的促销政策,激发汽车消费市场活力。

据悉,十二师商务局将联合多部门于5月1日启动2024年汽车消费补贴活动,作为“2024消费促进年”系列活动的一部分。该活动通过动员汽车制造商、经销商、金融机构、行业协会等多方参与,实现优惠措施的叠加。

十二师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彭燕介绍,此前,师商务局、财政局会同多部门,组织开展了2023年兵团汽车消费补贴活动兵团本级财政补贴资金申请工作。自2023年7月14日至2024年1月31日,十二师组织开展了2023年兵团汽车消费补贴活动,其间18家限额以上汽车经销企业参加活动。经申请资料审核和现场抽检核查,18家企业的6026辆车符合补贴条件。

“以旧换新政策的落地实施以及车企的积极参与,不仅有助于促进绿色消费和环保发展,还能推动汽车产业的创新升级和产业链的协同发展。”新疆天恒基国际汽车文化城副总经理闫宏斌说,“车企推动降价以及以旧换新政策对企业自身有着多重积极影响。首先,短期内能够刺激销量,通过优惠政策吸引消费者购买新车,从而增加企业的销售收入;其次,有助于企业去库存,加速资金回流,优化资产结构。从长远来看,配合政策推动技术创新和产品迭代,车企能在更高标准下提升核心竞争力,满足消费者对新型汽车的需求;最后,这一政策还有助于强化品牌形象,展现车企担当作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方案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