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国发卡量减少3100万张 交易额出现下降

去年全国发卡量减少3100万张 交易额出现下降
2024年04月13日 01:32 媒体滚动

转自:千龙网

原标题:去年全国发卡量减少3100万张 交易额出现下降

存量竞争时代 信用卡如何“刷存在感”?

随着上市银行陆续披露2023年业绩报告,各行信用卡业务的“成绩单”也公之于众。根据年报数据,与2022年相比,多家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的信用卡发卡量和交易额出现明显下滑。业内人士认为,信用卡业务规模缩减并不一定是坏事,甚至是银行有意为之,毕竟信用卡业务早就过了“跑马圈地”的粗放式发展,进入到“存量竞争”时代,在新形势下,如何精耕细作提高效益才是关键。

全国开卡量连续五个季度下滑

央行近日发布的2023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截至去年年末,全国共开立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7.67亿张,同比下降3.89%,也就是全年减少了3100万张;如果相比去年三季度末的7.79亿张,则单季减少了1200万张,连续五个季度出现下滑。

全国信用卡发卡数量的缩减在主流银行的年报中也充分体现。年报数据显示,国有大行中仅中国银行发卡量为正增长,其他均为负增长,下降幅度最多的是工商银行,降幅为7.27%。此外,无论发卡量有无增长,各大行的信用卡消费额增长乏力,工行、中行、交行和邮储都出现负增长,其中实现正增长的农行和建行涨幅很小,基本持平。

多家股份制银行交易额下降

股份制银行中,“零售之王”招商银行的信用卡业务一向是同业标杆,但去年招行信用卡部分指标也出现下滑。截至去年年末,招商银行的流通卡数量从2022年的10270.93万张下降至9711.81万张,年内减少了近560万张,同比减少0.44%,这是招商银行自2021年跃过1亿张流通卡大关后,首次跌落至亿级以下规模。

其他股份行的发卡量或客户数则保持正增长。过去一年,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浙商银行光大银行的累计发卡数或客户数同比分别增长8.37%、7.68%、7.49%、6.88%,民生银行在报告期内信用卡新增发卡439.44万张,同比增长12.55%。

与此同时,多家股份行的信用卡交易金额出现大幅下滑。年报显示,平安银行信用卡全年交易额降幅达到18.00%。

信用卡业务该如何“精耕细作”?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近年来,银行信用卡业务各项指标增速逐渐放缓,表明当前信用卡业务已从“跑马圈地”进入存量竞争阶段。如何深耕信用卡存量用户已成为银行面临的一大挑战。

告别“跑马圈地”后的信用卡业务进入精耕时代,如何高质量获客?精细化运作?不少银行已采取行动。

自主控制发卡量就是一个选择。据不完全统计,从2023年年底至2024年3月,包括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长沙银行、浙江民泰银行等多家银行都宣布停发部分联名卡和主题卡,其中包括浙江民泰商业银行的京东联名标准卡、中信银行的腾讯和平精英联名信用卡、家乐福联名信用卡、邮储银行的广东粤通卡ETC联名卡等。

关于联名卡停止发行的原因,多数银行在公告中表示是由于“业务调整”或“合约到期”。但业内人士指出,联名卡比普通信用卡制作成本更高,受众更小,发卡量和交易额很难持续增长,银行停发联名卡也是出于成本效益的考虑。

博通咨询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王蓬博指出,信用卡行业进入存量时代,简单优惠刺激已无法迅速起量。在获客量见顶情况下,若持续发卡,发卡行要付出运营、资金、风控等多项成本,并非明智之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