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港口青岛港发布三大全球首创数字化转型成果

山东港口青岛港发布三大全球首创数字化转型成果
2024年04月12日 22:57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科技网

科技日报记者 宋迎迎

4月12日,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企业建设启动仪式在青岛举行。仪式上,山东港口青岛港发布港口信息模型(PIM)平台、全流程自动化件杂货纸浆码头、粮食码头全流程智能管控系统三大全球首创数字化转型成果,彰显了数智港口建设的“硬实力”。

其中,PIM平台依托建筑信息模型、地理信息系统、物联网以及数字孪生等新技术,将地上地下资产全空间数据进行整合,构建起符合港口管理实际的空间可视化系统。同时,PIM基于直观场景、强大的信息整合和仿真模拟能力,打造了港口决策、运维、建设等诸多管理应用场景,有效串联设备运维、工程建设、生产指挥、安全应急等各个领域信息,有效聚合资产管理数据、实物空间数据、工程建设数据,实现“万数资产重构空间,百里港区跃然指尖”。

全流程自动化件杂货纸浆码头攻关装卸、运输、堆存全流程自动化关键技术,实现件杂货全场景全机种协同作业新模式、件杂货智慧码头全域数字孪生体等“七大首创”,打通了纸浆物流上下游信息化壁垒,实现纸浆作业流程智能化、装卸设备自动化、堆场管理数字化的智慧港口管理体系。

该项目的成功应用,全面提升了件杂货码头运营的信息化水平,作业效率提升20%,生产能耗降低30%,人工数量节省70%,每年节约人工成本1125万元。

粮食码头全流程智能管控系统综合运用视觉识别、AI智能分析、工业互联网等技术,打造集人员安防、设备技防为一体的智能安全管控平台,实现粮食码头全流程智能管控。

“借助该系统,码头作业效率可提升10%,通过能力可增加15%,粮罐周转率可提高10%,每年可节约人力成本约1000万元,节约能耗费用约100万元。”山东港口青岛港董家口分公司副经理刘文栋介绍说。

仪式上,山东港口青岛港发布了数字化转型专项规划。按照专项规划,山东港口青岛港以构建卓越的数字化经营能力为主线,围绕以云港通为核心的服务平台、以玉衡为核心的管控平台“2个赋能平台”,以及数字化集装箱码头、数字化干散货码头、数字化件杂货码头、数字化液体散货码头“4个智能场景”,从业务、技术、保障三个层面,统筹推进数字化转型工程。

(受访单位供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