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假期“吃喝玩乐”消费增长39% 打车需求同比增长45%

清明假期“吃喝玩乐”消费增长39% 打车需求同比增长45%
2024年04月09日 06:12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李静 北京报道

返乡祭祖、赏花踏青带动,叠加“短期游”+“拼假游”,今年清明假期迎来了打车出行小高峰。

来自滴滴出行的数据显示,清明假期通过滴滴打车出行的需求同比去年增长45%,同比2019年增长43%。其中异地打车需求同比去年增长55%。

同时,市民的出行旅游热度带动了各地消费市场的增长。据美团数据显示,清明假期日均消费规模同比增长39%,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等城市消费规模居全国前列。

“春日经济”热力十足

随着天气转暖,加上清明假期到来,大众踏青出游需求旺盛,“春日经济”热力十足。

滴滴出行数据显示,自3月初,全国前往公园植物园的打车需求已超过去年清明。今年清明假期期间,赏花踏青的热情进一步高涨,全国打车前往公园植物园的出行需求同比去年增长了89%。

武汉也迎来了热闹的赏花出游高峰。“今年来武汉玩的客人更多了,我去年经营了20套房源,今年增加到36套,假期前两天仍然满房。”武汉佳舍民宿负责人朱贤兰说道,“这个假期,住我们民宿来赏花游学的家庭出行人群占到一半,另外就是95后、00后的结伴出行客人。”

滴滴出行的数据显示,秦皇岛、潍坊、洛阳、珠海、大连成为今年清明五大赏花城市,前往公园植物园的打车需求同比去年增长均超过200%,其中秦皇岛同比增长548%。

清明亦是春季尝鲜好时节,春笋、春菜等大量时令美味上新,激发了人们的假期品春热情。

清明假期前夕,抖音生活服务发布清明小长假前瞻数据显示,节前一周,平台踏春出游酒旅相关商品销量环比增长达73.4%。小龙虾、户外烧烤、春鲜套餐等时令特色餐饮团购销量较去年呈10倍以上增长。3月25日至4月1日,抖音平台内小龙虾餐饮店相关团购商品销量同比增长13倍,户外烧烤相关商品销量同比增长超11倍,荠菜、春笋、大黄鱼等春鲜餐饮团购套餐更是深受欢迎,销量增长达到去年的45倍。

美团方面向《中国经营报》记者介绍,在4月1日至5日,春季主题团购套餐订单量较3月同期增长超577%。

网红城市现小高峰

甘肃天水、河南开封都是今年新晋的网红城市,在清明假期也迎来一次高峰游。

滴滴出行数据显示,在甘肃,天水的打车需求同比去年增长736%,相比2019年同期增长351%,出租车需求同比去年增长超15倍,相比2019年同期增长近20倍;兰州的打车需求同比去年增长93%,相比2019年同期增长156%。在河南,开封、洛阳的打车需求同比去年分别增长137%、132%。前往开封清明上河园、万岁山武侠城的打车需求同比分别增长564%和473%,前往洛阳隋唐洛阳城遗址公园、龙门石窟景区、白马寺的打车需求同比分别增长879%、788%和640%。

甘肃的热潮主要和美食相关。在麻辣烫热的带动下,天水餐饮美食场景的打车需求同比去年增长18倍,兰州餐饮美食场景的打车需求相比去年和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129%和186%。天水和兰州的异地需求主要来自陕西、宁夏、青海等周边省份和北京、成都、上海、苏州等地。

而洛阳近期最火的景点是万岁山武侠城的热播剧目《王婆说媒》,加上4月份被誉为“花中之王”的牡丹进入观赏期,“汉服赏花”成为洛阳旅游独特的打开方式。

据洛见汉服观影酒店负责人胡先生介绍,酒店免费为住客提供了汉服,假期迎来连续满房。“店里4名妆造师,每天早上7点半就开工了。在洛阳,汉服赏花是标配,希望通过汉服与酒店的结合,为游客带来沉浸式体验。”

并且滴滴出行大数据观察到,网红城市中来自00后的打车需求最高,开封超过四成打车需求来自00后,天水、洛阳、兰州来自00后的打车需求超三成。

另外,据美团数据显示,从游客结构来看,这个清明假期跨省出行游客占比增幅显著,游客出行半径延续今年以来的扩张态势。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清明假期,吃住行游购娱等多个生活服务业消费向好,彰显了内需潜力。同时,各地结合区域特色打造的新型消费模式、节庆活动等,在促消费方面效果显著,跨业态联动的场景大量涌现,平台线上线下营销手段不断翻新,2024年消费市场有望持续升温。

“旅游行业在疫情期间进行了大量的创新和升级,推出了更多符合消费者需求的旅游产品。加上随着经济的逐步恢复,人们的消费信心也在提升,在旅游方面的消费意愿增强,推动了旅游市场的快速增长。”北京社科院副研究员王鹏表示。

(编辑:张靖超 校对:颜京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洛阳市 天水市 北京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