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灵猫、中华穿山甲、白鹇、领角鸮、赤腹松鼠、马来豪猪…… 这些珍稀野生动物在龙岗上镜了

小灵猫、中华穿山甲、白鹇、领角鸮、赤腹松鼠、马来豪猪…… 这些珍稀野生动物在龙岗上镜了
2024年04月08日 07:38 深圳新闻网

转自:深圳晚报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8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苏靖驹 通讯员 孙威威 袁赛英) 龙岗的野生动物都在哪儿?它们过得好吗?近日,深晚记者从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获悉,在2022、2023年度针对辖区重要生态区域系统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中,监测相机清晰记录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小灵猫和中华穿山甲,以及白鹇、领角鸮、赤腹松鼠、马来豪猪等数十种野生保护动物的影像,这为了解龙岗区野生动物生存现状,评估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提供了有力的佐证。

夜色中,小灵猫的身影悄然出现在镜头前,它全身灰黄或浅棕,如同披着夜色赐予的隐身衣。背部棕褐色的条纹在月光的映衬下若隐若现,尾部的黑棕环纹则像是夜的旋律,在静谧中跳动。昼伏夜出、行踪隐秘的灵猫科食肉动物小灵猫连续在龙岗两个区域被抓拍到,但只在镜头前短暂停留,留下一个帅气的身影。

镜头下,一只中华穿山甲笨拙而又坚定地挪动着它的身躯,身上覆盖着一层坚硬的鳞片。它似乎并不急于逃离,但又带着警觉,快速地消失在密林深处,只留下一个逐渐模糊的背影。中华穿山甲是地球上现存最古老的物种之一,周身覆有坚硬的鳞片,是挖洞和攀爬的能手。因其主要食物为白蚁,可有效控制森林生态系统中的白蚁数量,被誉为“森林卫士”。中华穿山甲连续两年在龙岗区被红外触发相机监测到,据推测,可能是本地野生种群的残余。

在镜头前,豹猫悠闲地踱步,时而低头觅食,时而抬头警惕地环顾四周,每一个动作都带着野性的魅力。监测视频中,豹猫休憩、觅食行为居多。数据统计发现,豹猫在龙岗重要生态区域均有发现,因其食性广、领地范围大、移动能力强,推测豹猫已在各个区域形成了较稳定种群。在本年度监测的哺乳动物中,豹猫的相对多度仅次于野猪,是深圳常见的保护动物之一。

夜色中,领角鸮像一个经验丰富的猎人,静静等待着猎物的出现,它的眼神锐利而坚定,仿佛能够穿透一切黑暗。在红外触发相机拍摄到的物种中,部分动物喜爱夜间出没,领角鸮就是其中代表之一。它是鸱鸮科角鸮属的小型猫头鹰,具明显耳羽簇及特征性的浅沙色颈圈。视频中,领角鸮呆立在镜头面前静静休憩,显得异常呆萌。

被誉为“林中飞仙”的广东省省鸟白鹇,在监测视频中屡次惊艳亮相。顶着华美的羽冠,白鹇赤红的头部宛如朝霞初升,熠熠生辉。它的上体洁白如雪,下体则纯黑如墨,生动地诠释着“白凤凰”的雅号。视频中,白鹇悠闲地漫步于丛林之中,仿佛是一位优雅的仙子在翩翩起舞。朦胧的画面更增添了几分神秘感,让人仿佛置身于仙境之中。

野猪是龙岗监测物种中比较常见物种之一,多喜在夜间结群或单独活动觅食。视频中,小野猪们在落叶中欢快地嬉戏,它们的好奇心似乎无穷无尽,对周围的一切都充满了探索的欲望。而成年野猪则显得沉稳许多,它安静地享受着美食——买麻藤的果实,仿佛在向小野猪们传授着生存的智慧。

几乎与身体同长,赤腹松鼠的大尾巴就像一把随风飘扬的旗帜,为它的每一次跳跃增添了几分潇洒。它又圆又凸的头颅上,镶嵌着一对晶莹剔透的小眼珠,闪烁着好奇与机警的光芒。作为龙岗常见的哺乳动物之一,赤腹松鼠喜群居、善攀援、生性好动,经常穿梭于城市间的各大公园,常与游人交流互动,深受人们喜爱。

此外,视频中还出现了马来豪猪、鼬獾、褐翅鸦鹃、黄嘴栗啄木鸟、印支绿鹊等多种保护动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豹猫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