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炭素2023年实现净利润4.16亿元

方大炭素2023年实现净利润4.16亿元
2024年04月07日 11:21 中国甘肃网

  4月1日,方大炭素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该公司生产炭素制品21.76万吨,同比增长3.51%;销售炭素制品21.07万吨,同比增长2.53%。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3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6亿元。

  过去的2023年,在国际政治经济局势严峻复杂,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电炉开工率严重不足,石墨电极供需矛盾加剧,炭素行业整体盈利水平下滑等多重压力下,方大炭素认真落实“变、干、实”和“深、实、细、准、效”的工作要求,以市场为导向,精准施策、创新求变,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和行业协调机制,积极推进提质、降本、增效等各项措施,公司产品销售毛利继续在行业中保持了先进水平,块类产品结构调整取得比较明显的效果,公司生产经营整体平稳运行。2023年,方大炭素实现营业收入51.3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6亿元。

  以质量求生存,以创新求发展。2023年,方大炭素严把供需过程控制,细化质量保障措施,坚持以客户需求为目标,质量工作对标国际先进企业。从产品指标、加工精度、预组包装等环节严控标准;从性能介绍、使用指导及售后服务等过程强化服务意识。坚守“产品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要把“以质量求生存,以创新求发展”贯穿于质量管理的全过程,落实到质量管理的各个环节,以过硬的产品质量赢得国内外客户的青睐。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镁电解石墨阳极产品首次实现出口,电解铝用石墨化阴极升级换代,为国内客户量身研发的600KVA电解铝用石墨化阴极顺利下线,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子公司成都方大炭炭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实现新能源和半导体行业用关键石墨材料国产化。

  守护市场,创造市场,提升销售绩效。面对新形势新变化,方大炭素销售人员灵活把控,先人一步谋市场,快人一步抢机遇,胜人一筹抓销量,哈下腰深入调研市场,潜下心分析市场,跑断腿用心服务市场,守护好、维护好传统市场、重点客户,开拓空白市场和新兴市场。同时,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在市场需求变化中寻求增量,多措并举提升销售绩效。公司多次荣获客户授予的“杰出优秀供应商”称号,2023年新开发国外客户数家,并与酒钢集团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深入推进精细化管理,持续抓好降本增效工作。2023年,方大炭素聚焦成本管控,通过优化工艺技术、降低原辅料消耗、提高设备运转率、提升工作效率等措施进一步优化精细化管理。通过日常能源管控、产品制造环节精细化管理、提升修旧利废、小改小革实效,堵塞跑冒滴漏,全方位、多层次、广维度开展精细化管理工作,为企业效益增砖添瓦。

  报告期,方大炭素成为我国西部地区首家A+G上市公司,子公司成都方大炭炭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新三板挂牌。公司入围“2023甘肃省民营企业50强”榜单,两次获评全省工业经济稳增长突出贡献企业,公司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顺利通过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评价,公司再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公司主持修订的《高炉用超微孔炭块》国家行业标准获得审定通过,并被全国钢标委炭素材料分技术委员会认定为国际先进水平。

  方大集团副总裁、方大炭素董事长马卓表示,炭素材料为下游用户起到降碳减排的推动作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企业发展电炉短流程炼钢,加强废钢利用的发展方向,为石墨电极未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方大炭素将紧紧瞄准“产业报国,打造世界炭素强企”的企业发展目标,发挥技术和装备优势,加快产品结构调整,优化资源配置,实施品牌战略,围绕优先发展炭素新材料,重点发展石墨电极,稳定发展炭砖、主要原料的整体思路,不断延伸炭素产业链条,加大融合力度,续写中国炭素工业新的篇章。(康秀领 张爱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方大炭素 净利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