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高管团队“密集变阵”:“70后”成“接棒人” “海选”高管补充“新鲜血液”

银行高管团队“密集变阵”:“70后”成“接棒人” “海选”高管补充“新鲜血液”
2024年04月03日 08:23 金融时报

转自: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近两年,银行业高管变动频率提升,很大程度上表明银行业人才交流密度在增大,背后与银行数字化转型和内部经营变革提速密切相关。未来银行高管招聘有望更加开放,甚至会面向非银行机构或非金融机构进行高管选聘,以更好地推动银行自身的组织进化与变革,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

  自今年年初以来,银行高管团队“密集变阵”。开年仅3个月时间,已有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等10余家银行发布了高管变动公告。

  《金融时报》记者注意到,在“辞旧”的同时,银行高管“迎新补位”也在进行中。值得关注的是,在原高管离场后,“70后”甚至“85后”成为“接棒者”,继任管理层年轻化趋势愈发明显。

  “银行高管变动有多方面的原因,排除退休补聘等常规操作外,近两年银行业高管变动频率提升,很大程度上表明银行业人才交流密度在增大。”星图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认为,“从经营管理的角度看,高管变动往往是企业文化、组织机制变动的契机。尤其是对于经营陷入僵化的银行,外聘高管常常会带来‘鲶鱼效应’,成为推动银行组织文化革新的力量。”

近20家银行高管出现变动

  《金融时报》记者梳理发现,开年以来,有近20家银行重要高管发生了变动。其中,工商银行、华夏银行高管人事变动最为频繁。

  1月20日,工商银行发布公告称,在陈四清到龄卸任后,原行长廖林出任该行党委书记。2月29日晚间,工商银行再度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决定聘任姚明德为工商银行党委委员,拟任副行长。

  同时,华夏银行管理层也在今年年初经历了一轮密集调整。在1月12日华夏银行宣布原行长关文杰因工作原因辞任后,3月29日,该行董事会已同意聘任瞿纲为新任行长。近日,华夏银行还同时迎来了两位新任副行长。2月23日,该行董事会同意聘任韩建红、唐一鸣为副行长,其任职资格尚需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核准。

  从各行发布的人事变动公告来看,工作变动和到龄退休是近期银行高管辞任的两个主要原因。

  1月10日,建设银行发布公告表示,因工作调动,该行副行长崔勇已向该行董事会提交辞呈。此外,另有平安银行副行长鞠维萍,重庆农商银行副行长董路,上海农商银行副行长、董事会秘书俞敏华等多位高管因工作变动,辞去原有职务。

  同时,还有不少银行高管因到退休年龄提交辞呈。除了工商银行董事长陈四清外,还有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副行长袁桂军,重庆银行执行董事、董事长林军以及长沙银行副行长杨敏佳、总审计师向虹等。

“70后”“85后”登上舞台

  在多家银行高管辞任的同时,也有不少银行公布了“补位”的人选。从公告来看,银行高管正在走向年轻化,“70后”甚至“85后”逐渐成为“接棒人”。

  其中,国家开发银行新任副行长谢泰峰出生于1972年7月,是一位工行“老将”。

  民生银行新任行长王晓永、两位新任副行长张俊潼及黄红日也均为“70后”。

  1月11日,重庆银行宣布了该行现任党委书记杨秀明拟任该行执行董事的消息。简历信息显示,杨秀明同样是一名“70后”,曾在中国农业银行工作近30年。

  此外,履新上海银行的俞敏华于1976年9月出生,年仅48岁;当选南京银行董事长的谢宁同样是1976年出生,曾在人民银行系统工作多年。

  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银行的任命名单中,还出现了“85”后的身影。

  1月12日,贵阳银行召开第五届董事会2024年度第一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杨轩先生为贵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的议案》,同意聘任杨轩为该公司副行长。简历信息显示,杨轩出生于1985年。

  对于银行高管队伍的年轻化趋势,业内专家普遍认为,与银行内部转型息息相关。

  “从行业层面来看,高管频繁变动,表明银行业正处于动态变革期,孕育着新的活力和转机,通常并非坏事。”薛洪言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两年,银行业高管变动频率提升,很大程度上表明银行业人才交流密度在增大,背后与银行数字化转型和内部经营变革提速密切相关。

  《金融时报》记者注意到,在辞任华夏银行行长一职后,“70后”关文杰已调任北京农商银行担任董事长。关文杰对于数字化转型颇有研究,在担任华夏银行行长期间,他曾多次就数字金融话题发表观点,强调产业数字金融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

“海选”高管渐成趋势

  除了内部提拔和跨行流动外,近年来,银行招聘高管的方式愈发多元化,通过市场化渠道公开“海选”高管也成为不少中小银行引入“新鲜血液”的重要渠道。

  1月16日,刚刚获批筹建的海南农村商业银行发布招聘公告,招募包括总监、董事会秘书、首席专家等多个高管岗位和专业人才。

  除海南农村商业银行外,同为农信系统深化改革组建序列新银行的河南农商联合银行、辽宁农商银行,也在去年年底通过公开渠道“招兵买马”。其中,河南农商联合银行的招聘岗位涵盖省会城市农商银行董事长或行长以及中层业务主管等若干;辽宁农商银行的岗位主要覆盖总行金融部、信息科技部。

  《金融时报》记者注意到,除了上述3家银行外,近两年来,湖州银行、泉州银行、长沙银行、西安银行、张家口农商行等中小银行均有公开“海选”高管的举动,职位包括副行长、行长甚至董事长。

  通过梳理银行公告发现,不少银行“海选”高管是希望通过公开公正的市场化选聘形式,进一步充实自身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市场化高管工作机制体系,同时为下一步的转型发展打好人才基础。

  “公开选聘高管,意味着用人文化从封闭走向开放,面向更广阔的市场遴选人才,既有利于推动行业层面的人才交流,对于银行自身通常也意味着新的可能性。”薛洪言认为,在数字化转型大潮下,行业的人才交流还会提速,预计会有更多银行打破封闭的用人文化,加入公开选聘高管的行列。

  西安银行此前在选聘公告中就曾提及,面向社会公开选聘高管是为了进一步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稳健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高层次的专业化管理团队。

  谈及未来银行招聘高管的趋势,薛洪言认为,商业银行对内需推进数字化转型,对外需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对于高管团队的知识结构、文化结构等均提出新的要求,需更加开放、更加多元化。顺应这一趋势,未来银行高管招聘有望更加开放,甚至会面向非银行机构或非金融机构进行高管选聘,以更好地推动银行自身的组织进化与变革,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