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联合石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德州联合石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4年04月03日 00: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证券代码:301158                证券简称:德石股份                公告编号:2024-014

  德州联合石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报告的董事会会议。

  中喜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本报告期会计师事务所变更情况:公司本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由变更为中喜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适用 √不适用

  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目前未实现盈利

  □适用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适用 □不适用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利润分配预案为:以150,370,510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0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0股。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适用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一)报告期内行业情况

  公司主要从事油气钻井专用工具及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租赁,开展定向钻井、水平钻井的工程技术服务,业务涵盖石油、天然气、页岩气、煤层气、地热能钻井及定向穿越工程。属于石油天然气钻采专用设备制造及服务行业范畴。油气开采行业的发展及景气度直接关系到公司所在行业的发展状况。从长期来看,全球经济增长率、石油天然气的价格走势、全球石油勘探开发支出及油气开采规模、石油天然气消费需求、全球各国“碳中和”政策是影响公司所处行业景气程度的决定性因素。石油天然气钻采专用设备是指用于石油、天然气等资源勘探、开采的设备。按照产品功能划分,包括采油设备、钻井修井设备、固井压裂设备、测井录井设备以及井上和井下钻井工具等。

  2023年,全球油气勘探开发形势总体向好,油气勘探开发投资保持增长,油气储量小幅上升,油气产量双增,国际大石油公司重新强化上游业务,油气资产并购持续升温,同业并购与跨界并购或将成为新趋势。2023年,Brent和WTI油价均价分别为82美元/桶和77美元/桶,较上年下跌17%和18%,仍处于近10年油价运行上沿;天然气价格从历史高点回落至乌克兰危机前水平,但欧亚气价仍处相对历史高位。

  2023年,中国油气行业以保障能源安全为首要目标,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在新型能源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迈上了新台阶。2023年,中国能源供应充足稳定,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国内持续加大勘探开发力度,油气勘探开发投资约3900亿元,同比增加10%;新增石油探明地质储量约13亿吨,新增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近1万亿立方米,在陆上深层超深层、非常规油气、海域等领域取得系列标志性成果,油气产量当量近4亿吨,连续7年保持千万吨级增长,全年原油产量站稳2亿吨,连续六年保持增长;天然气产量2353亿立方米,连续七年增产超100亿立方米,四川、鄂尔多斯、塔里木三大盆地是增产主阵地,非常规天然气产量突破960亿立方米,占天然气总产量的41%,成为天然气增储上产重要增长极。其中,致密气夯实鄂尔多斯、四川两大资源阵地,产量稳步增长,全年产量超600亿立方米;页岩气新区新领域获重要发现,中深层生产基地不断巩固,深层持续突破,全年产量250亿立方米;煤层气稳步推进中浅层滚动勘探开发,深层实现重大突破,全年生产煤层气超110亿立方米。页岩油勘探开发稳步推进,新疆吉木萨尔、大庆古龙、胜利济阳3个国家级示范区及庆城页岩油田加快建设,苏北溱潼凹陷多井型试验取得商业突破,页岩油产量突破400万吨,较上年增长34%,再创新高。陆上深层一超深层勘探开发持续获得重大发现,高效建成多个深层大油田,2023年产量达到1180万吨,我国已成为全球陆上6000米以深超深层油气领域引领者。2023年,国内石油消费快速增长至7.56亿吨,同比增长11.5%,创历史峰值纪录;成品油消费3.99亿吨,同比增长9.5%,已接近2019年的水平。天然气消费恢复增长,全年天然气消费量391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6%。

  展望2024年,地缘政治冲突不确定性加剧,叠加高通胀高利率压力,全球经济仍面临巨大下行风险,能源商品价格将继续波动,能源产业将成为大国博弈的重要领域。

  (二)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从事油气钻井专用工具及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租赁,开展定向钻井、水平钻井、表面技术处理等工程技术服务。其中,钻井专用工具为以井下动力钻具(螺杆钻具)为主的多种钻具产品,钻井专用设备主要包括井口装置和钻井装备。公司长期为油气工程企业提供专用工具及设备,主营业务未发生过变化。

  公司拥有丰富的生产经验与研发技术积累。由于石油钻采专用设备应用于陆地和海洋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开采,必须能够适用于高温、高压、高含硫等多种恶劣的作业环境,这就要求制造企业能够根据各油气田的地质、气候、自然环境等情况的不同进行技术创新,以适应特定环境。长期以来,公司专注于石油、天然气钻井工程所使用的钻具产品、装备产品等专用工具与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通过自身多年以来持续的技术研发投入、生产实践、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等方式,积累了大量的先进技术和工艺,以及丰富的石油钻采设备制造研发经验,对国内主要油气田作业环境均有较为深刻的理解与经验积累,具备较强的生产、研发实践经验与技术积累。

  公司拥有稳定的优质客户资源。公司主要客户为国内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延长石油等国内大型国有能源企业的下属的各油气公司、工程技术服务公司以及中煤科工、徐工液压、天地科技景津装备非油气能源公司,同时与国内大型民营油气工程技术服务公司建立了稳定广泛的合作。在深耕国内市场的同时,不断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与北美、中东、中亚、东南亚、俄罗斯等油气主要产区客户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

  (三)报告期内主要产品及服务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包括钻具产品和装备产品,服务包括公司产品的租赁、维修及提供油气钻井、定向井、水平井工程技术服务。公司钻具产品主要包括各种规格的螺杆钻具、无磁产品、水力振荡器、近钻头螺杆、旋导专用马达、高端井下仪器部件加工等,公司在螺杆钻具产品领域拥有强大的研发设计和生产能力,产品适合直径1-7/8″~26″井眼的各种规格螺杆钻具,按外径划分有Φ43~Φ286尺寸共计26种规格,有等壁厚结构、直体、单弯、井口可调角度等结构样式,满足不同温度、泥浆介质条件下使用。产品具有大扭矩、高功率、高效率、流量范围宽、运行平稳、易维修、可靠性高、使用寿命长特点。报告期内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5LZ127*7.0-5.0型号高温螺杆钻具,在我国油气勘探开发领域开展的“深地工程”一中国石化位于塔里木盆地的顺北84X井四开定向服务井段全程使用,共计下钻10趟次,完钻最高井温186℃,垂直钻井深度突破8937.77米,打破了德石股份螺杆钻具产品作业的垂深最深纪录,产品质量获得了客户深度认可,积极培育深层煤矿巷道用孔底、煤层气、地热、盐化、非开挖等领域新兴市场用螺杆钻具,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公司装备产品主要包括井口装置、钻井装备和其他装备,报告期内公司175MPa超高压套管头和平板阀的设计制造完成,210MPa气密封设备和400MPa静水压设备投入使用,自主研发的煤矿用注入泵、新型注入泵实现批量供货,实现销售收入近2200万元,海洋智能井口研制成功并在北京石油展亮相,实现海油市场销售1300万元, 新开发了中海油天津分公司、海能发、国家管网江苏储气库井口市场,为2024年的井口装置产品销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公司工程技术服务业务主要包括利用公司自产螺杆钻具和测量仪器(MWD),开展油气定向井、水平井钻井技术服务, 报告期公司自研的MWD仪器探管、远端方位伽马正式投入使用,相继增加了中石化胜利定向井、华北测控和中海油服两个区块施工;利用公司表面技术生产线,为客户提供表面处理服务,对外销售压滤机、工程机械用液压成品部件等产品,报告期内完成大型挖机杆批量订单的交付。

  (四)报告期内公司的行业地位

  公司是国内重要的螺杆钻具制造商之一,公司在螺杆钻具市场具有一定的技术研发和规模优势,从产能和市场占有率看,在国内市场排名第二,公司是国内重要的井口装置制造商之一,产品已覆盖国内陆上及海上油气田。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 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是 √否

  元

  ■

  (2) 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是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前十名股东参与转融通业务出借股份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前十名股东较上期发生变化

  □适用 √不适用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适用 √不适用

  (2) 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 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