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闻界|潍坊双“龙”上市公司背后的资本“跌”“飞”

鑫闻界|潍坊双“龙”上市公司背后的资本“跌”“飞”
2024年04月02日 21:23 齐鲁晚报

转自: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记者 王赟

4月2日,来自潍坊的两家老牌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再次掀起了波澜。

这两家都是经历过复杂的金融操作,在这个春天继续在资本赛道里拼杀。山东墨龙暴跌,创逾3年新低,遭剔出港股通。恒天海龙涨停收盘,实控人旗下拥有飞行汽车资产的消息近日夜再次如春絮翻飞。

股价一度下跌40%,墨龙“跌”出港股通

山东墨龙(00568.HK)在4月2日的交易中,股价一度下跌40%,达到1.04港元,创下了自2021年2月以来的新低。根据公布的2023年年报,营收下降超50%,净亏损达5.67亿元。

4月2日,上交所公告,因山东墨龙(00568.HK)的上市A股ST墨龙(002490.SZ)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沪港通业务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沪港通下港股通标的名单发生调整,并自2024年4月2日起生效,山东墨龙被剔出了名单。

山东墨龙,全称山东墨龙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1987年进入石油机械行业。二十年前,2004年4月,山东墨龙H股在港交所上市,成为行业首家境外上市公司。2010年10月,山东墨龙A股在深交所上市,同时拥有H+A两只股票。

公司主要从事能源装备行业所需产品的加工制造、销售。产品主要有石油钻采机械装备、石油天然气输送装备、油气开采装备等。

两个多月前,1月9日晚间,山东墨龙(002490.SZ,尚未更名为ST墨龙)发布公告称,为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实现低效资产剥离,公司拟将直接持有的子公司寿光宝隆石油器材有限公司70%股权、直接及通过全资子公司寿光懋隆新材料技术开发有限公司间接持有的威海市宝隆石油专材有限公司合计98.0769%股权以1.42亿元价格转让给芜湖智赢。值得注意的是,当时,此次交易的对手方芜湖智赢项目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刚刚成立不到一个月时间。其中,寿光市国有资产运营中心旗下寿光市城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持有27.97%份额,而山东墨龙的实控人寿光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当前持股比例为29.53%。

涨停收盘,海龙“飞”冲百亿市值

4月2日,恒天海龙盘中9.94%涨停。沪指4月2日下跌0.08%,申万所属行业中,基础化工行业上涨1.37%,以资金流向数据进行统计,该行业资金净流入的个股有186只,其中,净流入资金超5000万元的有7只,净流入资金居首的是恒天海龙,净流入资金1.01亿元。

业内分析涨停原因:化学纤维、防弹材料和外销是该公司股票涨跌的主要原因。该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博莱特是国内领先的高模低缩浸胶涤纶帘子布和帆布的研发和生产企业。此外,该公司还生产防弹材料,其下游客户将这些材料制成防弹头盔、防弹衣等军工产品。另外,该公司的外销占比达到了53.93%,显示出其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曾经的山东海龙变更为“恒天海龙”已经十年有余,恒天海龙是一家“有故事”的上市公司。

五年前,2019年4月28日,命运多舛的恒天海龙公告称,控股股东兴乐集团、实际控制人虞文品已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可能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和财务状况造成不利影响。”当年10月13日,恒天海龙发布公告称,温州康南科技有限公司在京东网拍平台以5.81亿元拿下恒天海龙23.15%股权。

温州康南的实际控制人为多弗集团董事长胡兴荣。根据恒天海龙披露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出生于1981年2月的胡兴荣于2000年开始自主创业,创立了雅洁品牌,“后不断整合各种资源搭建了各地金融机构和温商合作的通道”。

资本的“诱惑”是看得见的。去年春天,恒天海龙成立子公司:北京多弗海龙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今年2月底,多弗集团在北京总部举行 2024 年誓师大会,强调引进AI智能、航空等高科技产业,上市公司(恒天海龙为唯一一家)通过资本优势整合资源冲刺百亿市值,多弗航空注入后将成为A股唯一一家比肩亿航智能的飞行汽车独角兽。

资料显示,多弗航空是全国唯一形成飞行汽车全产业链的企业,旗下涵盖全球三地通航研发中心、飞行汽车及跨境并购了国外直升机及航用发动机巨头,多弗航空实控人为中国多弗集团,大股东为胡兴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山东墨龙 恒天海龙 潍坊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