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绒花、包青团,清明时节“紫金号”再启非遗高铁之旅

做绒花、包青团,清明时节“紫金号”再启非遗高铁之旅
2024年04月02日 19:51 扬眼

转自:紫牛新闻

春和正景明,踏青赏繁花。清明小长假越发临近,踏青、赏花、吃青团也成为最近大家生活的“重心”,高铁也不例外。4月2日上午8点,记者踏上了从南京南站开往上海虹桥站的“紫金号”非遗列车,在高铁上,与非遗传承人学做绒花、与金陵饭店大厨现捏青团,沉浸式体验到了传统文化的十足魅力和浓郁烂漫的春光。

粉色的春花、红色的窗花、绿色的地贴,一踏入车厢,便感受到盎然的春意。这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客运段联合多方,开出的春天的首列“五感”列车,不同于以往视觉、听觉的呈现模式,本次开往春天繁花的高铁从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五个层面带领旅客沉浸式体验非遗文化之旅。

本次主题紧扣春天繁花,以“花”为核心元素,将饾彩拱花、南京绒花、英山缠花等非遗手艺作为载体,时令青团、传统汉服霓裳为重要组成,紧贴清明时节踏青赏花的传统, 深化非遗传承的新语态,让“紫金号”非遗列车驶向更明媚的春天。

南京绒花、英山缠花非遗手艺传承人将匠心制作的绒花作品带上高铁,作为年轻一代非遗手艺传承人,将更多新国潮元素融入传统非遗,创造性的把南京绒花与英山缠花一同在作品中体现,形成非遗绒花新的表现形式。

十竹斋饾彩拱花非遗手艺传承人赵诗恒,作为一名 90后,一腔热忱投身非遗文化传承,并创新性将饾彩拱花的内容形式做出新样。不少旅客被吸引前来一同尝试套印饾彩拱花作品,其所刻板子可与春天繁花、高铁动车、南京地标性形象相关,亲身体验了非遗传承的创新性活力。

除此之外,现场还邀请南京金陵饭店大厨亲临车厢,艾草叶的清香和糯米的甜香让许多好奇的旅客小朋友循味而来,从或好的绿色面团揪下一个剂子,加上豆沙馅,反复揉搓捏打,一会便成就皮薄馅满、软糯合宜的青团。而且现做现吃,配合着窗外的春色,一口咬下便是一整个春天。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笪越

校对 陶善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非遗 南京市 繁花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